惊心动魄的宝坻一夜 9名勇士组成“逆行护卫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晓琳 编辑:寇庆春 2020-03-01 09:10:48

内容提要:就在3个小时前,刘清林收到了“紧急任务”通知,他与天津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宝坻中心车队的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从家里赶往位于宝坻城南政融街的车队集合。

  津云新闻讯:2月2日晚上10:30,天津宝坻街道上鲜有车辆,9辆公交车从宝坻区政融街依次驶出,他们要执行一次特殊的任务。

  就在3个小时前,刘清林收到了“紧急任务”通知,他与天津市公交集团第四客运有限公司宝坻中心车队的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从家里赶往位于宝坻城南政融街的车队集合。

公交9勇士亲历宝坻惊心动魄的一夜

  到了车队,他们才了解这次任务有多特殊:“我们要运送各个街道的亲密接触者到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作为车队副队长,刘清林打了头阵:“没问题,我们上!”来车队8年的方继满也说:“用到咱的时候,咱们必须上!”不一会儿,刘清林、王健、赵海亮、梁宝林、李国山、方继满、吕峰、李庆民和杨菊宝9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站了出来,9位勇士组成一支特殊的“护卫队”,一场逆行的“护卫”行动开始了。

  艰巨任务

  “车队备了一套防护服,区疾控中心给我们准备了专业防护服,再套上口罩、护目镜,还有防护手套,别提多严实了!” 套上防护服,刘清林的心更稳了,直接进入战斗状态。

  “我与吕峰、杨菊宝负责朝霞街,梁宝林负责宝平街,玉华街由王健、李国山负责,方继满、赵海亮、李庆民就负责海滨街。”任务领好后,一切准备妥当,9个人各自上车,迎接一夜的艰巨任务。

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义无反顾地出征

  刘清林伴着夜色驶往朝霞街,他与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碰头,依次前往6个小区,护送密切接触者们离家隔离。

  “车上都有口罩、鞋套、防护帽,大伙儿从后门上车,座位上就能取。”人员陆陆续续上车,对乘客和刘清林来说,这种情况都是第一次。“之前确实没接触过,但我想着这时候也要缓解大伙儿的情绪。有个40多岁的大姐问我,‘师傅你怕不怕啊?’我乐着说‘你们不怕我怕啥啊!’”一车人都笑了起来,空气里的紧张顿时消了下去。

  “我穿着这么厚的防护服,这打扮对他们来说也许会紧张,等人时间长,家家户户都要收拾,这时候需要缓解乘客的心情。” 刘清林留意着每一名密切接触者的状态。

  有一名密切接触者一溜烟上车,只穿了一条单裤,过了一会儿便坐不住了。“车里温度不高,因为不能开暖风,担心空气循环起来让病毒迅速传播,所以都开着点窗户。这名密切接触者叫家里人送来衣服,为了大家安全,我下车跟家属不接触取到了衣服,给他送了上来。”“谢谢!”隔着口罩和防护帽,刘清林耳朵里传来这名密切接触者一句真诚的感谢。

  6个小区逐一接到密切接触者,刘清林开着公交车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指引下,一路开往隔离点。凌晨3点钟,天宝工业园区的金融服务中心门外,所有乘客从后门下车。

  “那天晚上挺冷的,确实冻透了!” 刘清林驾驶座旁的窗户开了一路,带着口罩和护目镜,鼻子呼出的气息在护目镜上蒙了一层雾。“为了安全,车速一直保持30多迈。”在冬天的夜晚,刘清林就这样冻了一路,稳稳当当把人送到了目的地。

  艰难行进

  夜里虽然冷,方继满却急得一头燥汗。第一次穿防护服,里里外外全捂住后,他遇到了和刘清林一样的问题:“护目镜里都是水雾,这一喘气儿镜片就糊上了,怎么开车啊!”

  他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宝坻京东第一集会合,一同前往海滨街各小区接上密切接触者。这一路,他同样保持着低速行进。为了保证安全,他在与雾气的“斗争”中掌握了技巧:“我后来找到经验了,我就倒着气儿呼吸,就一小口一小口这样。”他向津云记者分享呼吸技巧,“这样不容易起雾,开车能看见路才能保证乘客安全!”问题解决后,他才稍微放松下来。

  将近凌晨3点,他和其他8位勇士差不多同时到达了隔离点,眼见着车上所有密切接触者从后门下车,他挺着腰杆坐得笔直的身体终于往后靠了靠:“感觉松快了,事情办好了,心里一块石头就落下来了。”从出发到回队,他没有离开座位,也没有上厕所。

  3日凌晨4:30,9部公交车顺利返回总站。方继满和其他队员一样,分别把防护服反脱下来放进宝坻区疾控中心提供给每个人的塑料袋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会统一收回集中销毁。”9名队员在车队的隔离室睡了一夜。早上9:30,队里又接到继续运送密切接触者的任务。这一次,方继满等人依然主动说“我去吧!”如几个小时前一样又奔到了一线。70多名密切接触者在9名驾驶员的护送下,平安到达了隔离点。“没别的本事,需要咱的时候咱得办好!”这是方继满朴素的想法。

  再次出发

  宝坻区疫情处在紧急时刻,村镇封闭,交通工具停运,120无法满足除新冠肺炎以外的病患就医出行的问题,车辆调配成为当务之急。2月11日,车队紧急抽调12部中型客车和24名驾驶员,变身“120”车队24小时待命,由宝坻街镇政府负责统一调度,运送除隔离人员外有就医需求的村民。

  “我们党员群里让自愿报名,我隔离期满后,我就报名了。”这一次,方继满和李国山、赵海亮等上次运送过密切接触者后解除隔离的驾驶员又出发了。

“护卫队”队伍壮大,再次出发

  每天早8点到晚8点,方继满负责在林亭口镇乡镇医院值守,运送有需要的村民到宝坻区人民医院。“2月14号那天,雪下得很大,有位老人不小心把胳膊摔骨折了,急需转送到宝坻区人民医院。”接到任务,方继满一点没耽搁,立马开车送人。“路上特别滑,车轮一直打滑,车上又有伤员,真怕不小心碰到他们。”凭借在车队8年的驾驶经验,他找准别人的车辙:“开车的时候走在别人开过的车辙上,保证车压在车辙印里,这样车轮就不容易打滑。”

 
 

风雪中的护送

  把老人送到宝坻人民医院,他匆匆吃了一口饭就回到大门口继续等待。“现在车辆很紧张,得等他看完病再给他们送回去。”下午1点多,老人从医院出来,方继满开车往回折返,他看老人行动不便,没有把他送回林亭口乡镇医院,“他家离林亭口镇乡镇医院还有将近30里地了,我一看直接把他送回了家。”下午3点钟,方继满终于把老人送回南清沟村。“老人跟我说,以后打这经过就来家里吃饭啊!回去慢点开!“大雪天听到这些,方继满觉得心里冒着热乎气儿:“感觉值了!”

  从2月11日组建“120”车队开始,共运送病患47次,运送56人,帮助透析、骨折、胃病、产妇、心绞痛,急性胆囊炎的患者转院。“每次出任务,我都被大伙儿感动,没有一个人退缩,都说‘有事儿喊我!’”宝坻中心车队党委书记、队长高伟说出了心里话:“只要组织有需要,一定义无反顾,我们永远是大家的护卫队!”(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