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移动红区”的守护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2-29 20:39:59

内容提要:他们或初出茅庐,或久经沙场,或单兵出击,或团队作战。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天津急救人。疫情面前,他们不畏艰险、穿梭在大街小巷,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他们或初出茅庐,或久经沙场,或单兵出击,或团队作战。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天津急救人。疫情面前,他们不畏艰险、穿梭在大街小巷,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疫情初期,天津将新订购的140多辆救护车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一线,让运力一下子增加了40%。同时,为了减少人员接触,以往一辆车配置五个人,现在减到了两个。所以,人员选择上,都是像王素彦、王洪德他们这样技术够硬、能吃苦的老兵。

这对儿老搭档,从1月20号开始,就被抽调到了这个岗位。

这些车都是负压救护车。车内的空气能够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两个人必须穿着防护服。对于两人来说,干这行十几年,穿防护服还是第一次。口罩、手套,防护服从里到外要穿两层,一个人没法完成。他们不但要学着给自己穿,还得学着给对方穿。每穿带一件,二人都要互相检查密封效果。这既是对对方负责,也是两个人长期的默契。

还没有走出房间,司机王洪德的护目镜已经盖满了水雾。每次出任务,王洪德只能全程摇下车窗,顶着寒风驶向目的地。

得知自己被列为疑似患者,这个姑娘心情有些焦虑。可是,转运过程中不能有家属陪同。王素彦是他遇到的第一个医生,这一路上,就得靠他不停地跟她聊天,一路开导、一路讲解。王素彦说,他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安全运送。120急救车,就是治疗的开始。

急救人员每次完成救治转运后,立刻就要进行终末消毒,不仅急救车要全面喷洒消毒剂,急救医生和驾驶员也要进行严格的个人消毒。按照规定,这一流程只能在室外进行,脱掉防护设备,二人身上只剩下了单薄的“刷手服”。

最忙的时候,二人防护服一穿一脱就是五六次,寒风中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即使消毒流程一天重复多次,他们也不敢懈怠,因为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也许,刚刚完成洗消工作,下一个任务又来了。

为了安全,两人学会了剃头,习惯留长发的王素彦也开始向班长王洪德学习,剃了光头。

急救队员们一般是两个组换班,在专用急救站点连续值守16天后,再转到隔离点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但即使是在观察期也不能走出急救站一步。王洪德的家,距离南开医院不到500米,这一个月里,他也接到过四、五次南开医院的转运任务。每次路过家门口,只能匆匆地从窗户看上一眼。他说,其实,面对疫情,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有一个回不去的家。(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