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志丨一级战斗英雄的女儿张艳: 像父亲一样冲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军报记者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29 22:47:49

内容提要:2020年农历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祖国各地打响。

2020年农历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祖国各地打响。

战斗英雄张大权,是《高山下的花环》主角九连连长梁三喜的原型之一,他在先后三次负伤的情况下,带领突击队员发起最后冲锋,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模”荣誉称号。他也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科护士张艳的父亲。

老山主峰张大权烈士像。

当年英雄父亲张大权带领最后23名勇士誓死捍卫了共和国的尊严,时隔35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时,作为英雄的女儿的张艳,坚定地选择接过父亲的钢枪,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毅然选择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军人的忠诚。

张艳和战友准备出征。

抵达武汉的第五天,张艳与远在贵阳的母亲通了电话。当听到女儿在武汉抗疫一线时,电话那头的母亲沉默了几秒,随后平静地说:“艳子,党叫干啥,你就干啥,这是当年我听你父亲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童年时期的张艳(右一)与母亲、哥哥(左一)合影。

在一线工作的日子里,张艳既要给病人打针吃药、完成各种护理工作,还主动帮助科里清理医疗垃圾。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时汗流浃背,劳动的时候还是一身汗水,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女汉子”+“女汗子”。

张艳帮忙清理垃圾。

穿脱防护服是上下班最繁琐、最重要的环节,稍有不慎很容易被感染。张艳特别细心,对于年轻的护士,她总是热心地帮助大家,看看合不合身、整理护目镜、涂抹碘伏、查看密封性、写上祝福语……她说:“我们都是一起出征的战友,照顾好病患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自身防护,大家都要平平安安来,安安全全回,我们一个都不能少!”战友们都调侃地叫她“张妈”。

张艳帮战友穿戴防护服。

2月20日,张艳所在的科室收治了一位危重感染患者,张艳在给他换液体的时候,发现老人轻微地摆了一下头。凭着多年的经验,她迅速做出判断——喉管卡痰。她迅速组织人员给老人实施吸痰抢救,短短的十几秒钟,他们打赢了一场“遭遇战”。

张艳精心护理患者。

还有一位患者,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没有老伴,是一位独居老人,平时很少说话,入院不久天天嚷着要回家。张艳就每天挤出时间和他聊家常、讲笑话。喂饭、换尿不湿,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老大爷的情绪渐渐好转,像孩子一般略带羞涩地与张艳约定:等疫情结束后,邀请张艳到他家做客,他亲自下厨做一大桌好吃的饭菜。

张艳精心护理患者。

回到住处,张艳也总是忙个不停。一会儿去给韩医生送饭,一会儿又帮小尧热汤,一会儿又钻进夏护士的房间搞起心理辅导……同伴们问她一天到晚累不累,她总是摆摆手说:“为大家搞搞后勤保障,这样我们才更有家的温暖,大家吃饱睡足才能更好地投入战斗!

张艳。

张艳的丈夫,也是一名现役军人,工作繁忙,两人长期两地分居。这次离家执行任务,正在读高一的女儿(小名毛毛)独自一人在家。平时外号“小哭包”的女儿,这次一反常态特别坚强。

女儿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妈妈,可是我不能随便给她打电话。妈妈在一线治病救人,经常上夜班,我想让妈妈好好休息,专心工作。”她用大人的口吻鼓励妈妈,告诉妈妈要像外公一样当一名顶天立地的英雄,做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女儿的懂事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前线的妈妈。

女儿含泪为妈妈送行。

2月20日是张艳的生日,她照例忙碌地穿梭在病区里,一会儿到病房与病人聊天,一会儿到护士站分发药品,一会儿又去给病人护理……下班后,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简单洗漱后很快进入了梦乡。

那一夜,她梦见了父亲。

张艳和战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