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了,写字楼安全咋保障?天津这样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2-29 23:09:53

内容提要:今天下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继续召开,会上介绍了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写字楼这样企业、人员较密集的场所

如何做好防疫平稳复工?

“白领”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今天下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继续召开,会上介绍了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和平区

把商务楼宇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上,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说,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流动性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自2月4日至今,和平区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

把商务楼宇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平区商务楼宇51座,入驻企业2843家,从业人员5.62万人。楼宇既是和平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具有和平区特点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第一线。为此和平区建立了楼宇包联机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从全区各部门抽调108名干部组成楼宇派驻帮扶组,协助楼宇企业落实“津门战疫”扫码进门,监测体温、消杀通风等防控措施;对楼宇内企业开展日常巡查,对企业人员是否集中就餐、口罩佩戴等情况进行检查,出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区51座楼宇中除商住混用楼宇外,其余46座全部实现复工

根据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和产业链相关性,和平区结合区内产业特点,对不同企业复工复产划分为即刻、优先、一般、暂缓四大类分批次进行,坚决避免人群大规模集中返岗,尽最大可能消除聚集性疫情风险。

同时,鼓励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实行弹性工作制,网上办公、远程办公,全区99家持牌金融机构及金融网点、30家外贸进出口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弹性复工。

此外,和平区还全面提升企业复工复产便利度。建立“网上办、电话办、代理办、零跑动、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办事材料、办事结果均可EMS免费邮寄方式送达。

河西区

商务楼宇实行“社区化”管理

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德志表示,到今天上午8时,河西区已连续2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和返岗返程人员的不断增多,河西区防控指挥部设立了经济运行保障组,协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保障工作。截至2月28日,全区复工复产企业或项目达到2581家。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河西区是天津的商务办公中心,商务楼宇众多,随着企业复工数量的增加,楼宇内的人员也越来越多,请问针对为数众多的商务楼宇,河西区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姜德志回答:“河西区共有商务楼宇129座,目前楼宇内已复工企业近800家,每日工作人员超万人。截至28日全区商务楼宇复工企业职工数14743人。为做好129座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借鉴了社区封闭管理的经验,对全部商务楼宇实行了‘社区化’管理。”

第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楼宇产权单位和楼宇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确保管到楼、管到楼内企业、管到企业里的每名员工,管到进出楼宇的每个人。对境内外返津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并建立相关健康档案,加强跟踪监测。

第二是强化人力物力。安排了近300名干部到楼宇‘双报到’,编组分队、一楼一组、蹲点值守,指导楼宇进行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并对楼宇内复工企业进行防控措施监督,做到每日走访、每日统计,确保防控责任落细落实。”

第三是实施线上管理。开发楼宇企业复工登记备案管理平台,上线商务楼宇实时动态监督系统,用智能手段对楼宇内复工的企业数、企业内的员工数、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及时动态掌握。

第四是落实分级管控。按照分级分类的防控原则,综合考虑每个商务楼宇入驻企业数量、进出人员数量、消杀措施、应急预案、独立隔离场所设置等因素,对每一栋商务楼宇进行疫情防控风险评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不达标的,坚决不能复工。

第五是鼓励弹性办公。积极引导楼宇内的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AB岗轮班或错峰上下班等灵活办公形式,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集中度。

南开区

“四个过一遍”分批复产

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表示,推进复工复产中,南开区按照分类分批、有力有序的原则,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南开区已复工企业1211家,其中“四上”企业复工1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首批打造了仁恒置地、中粮广场等10个标杆楼宇,标杆楼宇复工率达66%,推动40个重点楼宇分类分批复工。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南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是如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实现尽快复工复产的?

孙剑楠回答:“南开区商务楼宇92座,正在分批推动复工,我们的做法是一方面,我们强化工作指导,督促责任落实,通过“四个过一遍”,即对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过一遍,对方案措施过一遍,对员工底数过一遍,对防疫责任过一遍,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业担起主体责任, 对日常防护培训、清洁、消毒、通风、健康报告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对企业从外地返津的员工严格实行14天隔离,减少公共场地的聚集,严格实行分餐,鼓励员工自驾方式上下班,制定科学精准的应急预案。另一方面为了帮助企业落实防疫要求,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比如坐落在我区的国家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有外地返津骨干员工40多人,企业不具备集中隔离要求,我们及时帮助联系了适合集中隔离的快捷酒店,协助做好各项安排,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再比如,天津大学建筑设计总院承担着国家和市里的重点项目,缺少口罩等防护物资,我们积极筹措防护用品,帮助企业顺利开工。在落实落地市级21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南开区推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12条有力举措,统筹全区资源,尽全力为企业提供各项支持。”(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