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复工后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士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晓庄 编辑:付勇钧 2020-03-01 08:27:00

内容提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作出部署。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已陆续复工。这次复工,不同于往年春节假期之后的复工,对于经历了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经历了多日居家防控隔离,已较长时间远离了工作岗位的员工们,应如何帮助他们冲破疫情的心理阴霾,尽快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成为复工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作出部署。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已陆续复工。这次复工,不同于往年春节假期之后的复工,对于经历了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经历了多日居家防控隔离,已较长时间远离了工作岗位的员工们,应如何帮助他们冲破疫情的心理阴霾,尽快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成为复工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影响员工工作士气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呢?

首先,对于疫情何时结束的疑虑导致员工的不安全感。疫情防控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疫情什么时间能结束?复工复产后会不会在工作场所产生新的传播?自己会不会有可能被感染?这些想法会在员工头脑中困扰着,产生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进而对员工的认知、情绪和行为带来负面影响,工作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还容易发生工作失误和劳动生产事故。

其次,对于绩效目标是否能按期完成的疑虑导致员工在收入和职业发展上的不确定感。疫情的暴发,给许多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市场销售、流动资金等一系列的“次生问题”,对于员工而言,直接面临绩效任务目标达成问题,影响工资待遇等切身利益。由于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一些员工对于完成任务目标的信心不足,产生畏难情绪或茫然不知所措,对企业整体经营效益也不免出现悲观和担忧,这些疑虑和情绪反应都会影响日常工作状态。

第三,长时间居家形成的懒散心态,工作技能日渐生疏,影响工作士气和工作效率。将近一个月的居家生活和防控,许多人都盼着重新开始工作,但是一旦复工,还需要一个从休息状态向紧张工作状态的转换过程。环境的转换对于人的适应提出新的要求,在居家生活中人们普遍比较懒散,作息规律性差,这种惯性会延续带到复工后的工作中。较长时间不工作使工作技能日渐生疏,也会给复工后的工作效率带来影响。

再有,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防护要求使员工心理上有疏离感。为了抑制病毒传播,要求人们在工作中也要合理保持一定距离,这种物理距离间隔会给人们心理带来微妙的变化。对方身上是不是带病毒?他是不是担心会被我传染?这些心理活动都可能干扰正常状态下员工之间的人际互动和团队凝聚力。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应在掌握员工心理状态需求和基础上,从提供组织支持、强化管理过程等多方面入手,提振员工的工作士气。

首先,严格做好工作场所疫情防控,引导员工科学认识疫情变化,降低员工对健康担忧的不安全感。一方面将体温检测、口罩防护、全面消毒、定期通报等“硬”工作严格做到位,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疫情科学知识普及,用实实在在的防护行动,防止疫情在工作场所传播,增强员工的安全感。

其次,加强人文关怀,对员工的不安全感表达关切。在抓实抓好病毒防控工作的同时,企业应通过适当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掌握员工情绪状态的变化。利用企业办公网、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企业关心关注员工健康状况和工作状态的稿件和信息,开展互动性活动,使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的情感支持和人文关怀,提升员工的心理安全感和组织归属感。

第三,宣传战胜疫情与取得生产经营业绩的决心与信心,形成斗志昂扬的组织氛围。关于组织氛围的研究表明,企业整体的氛围作为一种软环境,对员工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既是潜移默化的,又是巨大的精神力量。企业应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如企业APP、内部微信群、视频会、厂区的宣传大屏幕、宣传标语等,定时梳理和总结国家抗“疫”的最新进展,增强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宣传在疫情期间国家制定和实施的企业减免税、员工福利方面的优惠政策,宣讲本企业针对疫情影响在生产经营活动上作出的积极调整及行动进展,提振员工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坚定信心。

第四,细化生产经营及工作任务目标,强化员工工作角色意识,明确行动路线和行为标准。关于行为塑造的理论与实践表明,将目标分解和具体化,更能起到激励和规范行为的作用。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将生产经营目标分解量化,员工岗位任务目标具体化。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强化岗位胜任力。强化过程管理,定义清晰的工作方法与流程,使员工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加强工作过程的监控,严把安全生产关。

最后,以网络平台开展促进员工工作交流和情感交流的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针对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防护要求使员工心理上有疏离感,利用网络平台,策划和开展“隔空不隔心”的交流活动,通过工作与团队话题的交流互动、生活与亲情话题的交流互动、疫情与互助话题的交流互动,增进员工之间相互的认识与了解,增进信任与友情,增强团队即组织凝聚力。

企业复工复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发展前线”,是疫情期间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的新的要求和考验。相信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一定能突破疫情阴霾,提振员工士气,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高质量运转。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