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地助企业破解“七难”努力转危为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蓝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0-03-01 21:33:38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不得不面对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诸多困难和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不得不面对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诸多困难和考验。但政、企若能协调发力、共克时艰,全力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那么破解“七难”并不难,甚至还可能从危机中窥见新发展。连日来,浙江各地积极发力、精准施策,推进企业在继续抗击疫情的同时迅速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

【深化“三服务”助企】

德清选派527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服务专员驻点服务1173家企业(项目)。

德清“一日闭环”推动企业诉求“不过夜”。从2月14日开始,每晚7时由县委书记、县长及其他相关县领导召集七大服务专班、平台、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专题协调例会,“一日闭环”推动企业诉求“不过夜”。目前,服务专员递交的近40个需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涉企共性难题,均在当天协调解决或交办落实,实现企业诉求“不过夜”,企业满意率达100%。

紧盯电力指数日报表是长兴精准帮助企业的重要手段之一。

长兴通过四组数据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开复工。通过电力指数发现辖区内鼎鑫橡塑面临用工难之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协调解决,一边组织包车将企业在外省的员工接回,一边通过线上招聘为企业寻找新员工。劳动力充足了,企业产能在短短几天内从30%恢复到了100%。

宁波各级公安机关以“项目警官制”护航复工复产。在慈溪,公安机关打造运输专线,帮企业开展“居家式”生产;在北仑,社区民警转身当起“招工红娘”,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在镇海,当地警方自主研发“企业复工网上备案系统”,简化办事流程的同时,配套开通“警企直通”24小时求助热线,实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需求。

【出钱、出人“暖企”】

嘉兴推出“20条”《意见》支持个体工商户。2月28日,嘉兴市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正式公布《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共20条从5方面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苍南348万元财政援企资金提前下达。日前,温州苍南县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提前下达首批348万元财政援企资金,给纳入“白名单”的26家企业送去“及时雨”。

嘉盛工具有限公司老员工对到岗的助企志愿者进行手把手教学。

永康古山镇动员130余名特殊“工人”上岗。这些天,永康古山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组建三支助企队伍共130余人。这批特殊“工人”队伍将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帮助14家规上企业从事简单的生产装配和包装等的工作。下一步,古山镇将进行进一步的人力资源整合,考虑将助企队员扩展到在家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等群体。

【企业主动作为积极自救】

海宁一企业错位生产、在关键点发力,外贸订单不降反升。企业复产后,海宁力佳隆门窗密封条有限公司迅速调整生产战略和员工结构,优化市场方向,在优先保证一线生产力量的同时,关键点发力,主攻外贸市场。截至目前,企业的外贸订单不但没降,反而同比增长了一成。

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装车间。

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提前摸排工人情况、协调对接供应商,复产后首批整车已经下线。“春节前,公司听到疫情消息,提前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依靠自主开发的手机软件,对公司全体员工的健康信息进行汇总,像体温、活动轨迹等动态信息需要每日登记。”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常务副总经理纪文涛表示,得益于前期摸排,他们在制定、调整复工计划中,筛选出一批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以报销车费的形式鼓励返温,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月27日,威马汽车瓯江口智能产业园区已返岗867人,人员复工率达到85%。复产后首批威马EX6 Plus整车已于当天上午在威马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下线。

   原标题:浙江各地助企业破解“七难”努力转危为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