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是来自战“疫”一线的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3-01 21:33:42

内容提要:“总书记说,要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作为呼吸科的感控护士,我一度被称为科室里最‘凶’的人。科里凡是有同事不遵守感控规定,我都会非常严厉地制止和纠正。我们要真正保证零感染。”

“总书记说,要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作为呼吸科的感控护士,我一度被称为科室里最‘凶’的人。科里凡是有同事不遵守感控规定,我都会非常严厉地制止和纠正。我们要真正保证零感染。”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22天。今天我们方舱医院里的一位阿姨给了我一个腰贴。她说,你们每天站着上班,辛苦了!贴了这个会舒服些。打赢这一仗,我们有信心!”

…………

 
 

 

△原创微视频:《听!这是一线医务人员的信心》

信心,写在奋战于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坚定的眼神里,写在踏上复工专列的农民工的脸上,写在中国大地正与疫情战斗的每个人的心头。

坚定信心,坚定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信心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各地选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31岁的郑晓莉,是这4万多人中的一员。来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她,目前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做一名院感护士。她说:“总书记要求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我们院感人员的职责就是保障好一线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他们被感染。”

△武汉汉阳方舱医院院感人员在工作

郑晓莉说,在汉阳方舱医院,医务人员和保洁、安保等工作人员进出舱前后,要经过缓冲间、污染间、半污染间、清洁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配备了专门的院感人员,指导、帮助进出舱的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消毒工作。

“在高强度的工作之后,许多一线的战友们无法仔细精准地按照院感要求去脱防护用品。例如,有的人忘记要先脱什么;有的人忘记脱口罩不能接触口罩外面;有的人摘口罩、脱防护服时太快……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来提醒、帮助他们。”郑晓莉说,“有一次,一位医生第一次出舱十分紧张,手一直发抖,甚至忘了怎么脱防护用品。我安慰她说,不要紧张,慢慢来,我会一步一步提醒你怎么完成。我相信第二次她就不会这样紧张,能够淡定出舱。”

武汉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潘凯,是战“疫”中一位特殊的“志愿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于2017年夺得湖北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组项目个人和团体冠军,被称为“湖北最牛维修电工”。2月18日,潘凯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了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庆幸的是,他的症状较轻。

潘凯说:“如果不患病,我肯定会跟随单位参与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现在生病了,精神上很煎熬,我很想尽自己所能做点事。”后来,沌口方舱医院广播通知,招募维修电工志愿者帮助医院处理维修工作,潘凯立刻报了名。此后,给病床插座通电、给医院接通临时照明设备、联通有线网络信号、修理漏水的饮水机……医院里经常可以看见潘凯四处帮忙的身影。

△潘凯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里维修电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帮助我们的医护人员是重庆来的,我们在医院里吃的水果、饭菜,甚至睡觉用的眼罩都是其他省份支援的。我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的关怀,感受到了国家无穷的力量。”潘凯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和国家制定了非常好的政策,关键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把这些政策落实好。我以往获得的荣誉是社会给我的,我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只要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做好每个小细节,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因为三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2月28日,潘凯从沌口方舱医院出院,进入隔离点隔离观察。他说,不论在哪里,他都会一直为战“疫”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政府在行动,企业在行动,个人在行动。

2月23日晚,山西朔州组织的复工专列,把606名煤矿工人从江苏徐州接回朔州。这趟专列往返2000多公里,一路上有家人的牵挂,有疫情防控的压力,更有对2020年春天满满的希冀和期待。

在徐州站候车厅,工作人员给即将出行的矿工们发放口罩。矿工冯凯胜举起手机四处拍照,他说他要把照片发给家人看看,让家人放心:“现在车都不方便,政府能派车接咱们,就抓紧努力挣钱吧。”

在奔驰的列车上,矿工任宝苏说:“我看到新闻说,武汉有钢厂没有煤用,停产了,我就着急。需要我们去复工,我们马上就去。”

矿工段世文写下了他的心愿:“家和国兴。”他说,“2020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战胜疫情。只有国家好,大家才能好,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浙江台州最西端的安岭乡迎来了早茶的养护期、开采期。“正月里一般都会开展茶叶的养护管理,但正好是疫情管控最严格的时候。怎么才能既做好防控,又不将生产落下?”安岭乡一家茶叶合作社的理事长尹君前在和乡里反复商议后,决定带着茶农上山。

戴好口罩、错开时段、分批上山……安岭乡茶叶的养护和采摘工作井然有序。尹君前不仅号召各个茶叶合作社及时收购茶农的茶叶,还提前调试炒茶机器,储备身体健康的本地炒茶工,积极开拓“零见面”交易新方式,丰富茶叶销售的渠道。

尹君前说:“总书记说,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我更加坚信,困难是暂时的,我对安岭茶叶的发展有信心。”

△浙江台州安岭乡茶农在采摘茶叶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让我们坚定信心,坚定必胜的信念,

待春暖花开,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原标题:听!这是来自战“疫”一线的信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