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悬崖上的“骡子”村医,谁家有返乡人员需隔离他“门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3-02 00:02:49

内容提要:一座山,一个村,1000名村民,一位村医……自腊月二十至今,洛阳栾川的王府沟村村医高延昌,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一座山,一个村,1000名村民,一位村医……自腊月二十至今,洛阳栾川的王府沟村村医高延昌,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作为全村唯一一名村医,今年52岁的高延昌,一直忙碌在抗击新冠肺炎,守一方百姓平安的一线。

王府沟村的“活地图” 哪家有返乡人员他“门清”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陡峭山崖有王府,羊肠小道路漫漫。民谣中所描绘的,就是洛阳市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

王府沟村有1000多人,以前大多散居在山谷中。2016年到2017年,村里陆续铺了水泥路和柏油路,村民才陆续骑上了电动车。直到现在,仍有4个村民组散落分布在深山中,最远的住户离村卫生室有6公里,且在陡峭山崖之上。

外人摸不清路怎么走,高延昌却门清,成了村里的“活地图”。哪道沟里的高龄老病患多,哪些病患用药得注意啥,他了如指掌。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高延昌第一时间联系了各个村民,指导他们及时联系家人不要返乡等。

在日常的健康扶贫、健康宣教的过程中,王府沟村村民家里发放的有体温计。通过微信群,高延昌通知了重点人群每天测量体温,把相关数据发送到到他的手机,及时做好排查工作。

110位返乡务工人员隔离 高延昌成了他们的“主心骨”

自农历腊月二十八日,接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之后,一支由村干部、志愿者和村医组成的攻坚队伍,为王府沟村构成了一张安全网。

村里哪家有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的,在高延昌心里早就汇集成了“账本”。

高延昌告诉记者,全村一共有110名返乡务工人员,其中3名途经过武汉、信阳等疫情较重的地区,除了做好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健康档案汇集,高延昌更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相当一部分人都了解当前疫情防控是大事,都很配合。”高延昌说,因王府沟村偏僻,一些农户散落在深山中,少部分人并不理解。而高延昌,便拿出了自己“骡子”的劲头,打电话说不行,背着药箱便上门。

一些村民住在山谷里,山路崎岖,骑电驴走到不能走的地方,高延昌得继续步行3公里才能到。

“一开始我说是给他们量量血压有毛病没。”高延昌憨厚地笑着说,话匣子打开了,说起疫情,反复劝说,对方也慢慢接受。

“部分被隔离的村民,在家总瞎想。”高延昌说,他经常凌晨1、2点收到隔离期村民微信,说自己不舒服,咳嗽,他放心不下总会起身去瞧一眼。经过诊疗,发现对方并无大碍,也没有新冠肺炎的高热等基础症状,肺部也没有杂音,高延昌心里便有了谱:“你好着呢,放宽心。”

“对于隔离期的村民来说,心理疏导很重要。”高延昌说。村民哪个不舒服了,哪个有问题了,高延昌随叫随到,成了他们的“主心骨”。

▲ 在栾川县狮子庙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入户排查外出返回人员

悬崖上的“骡子”医生 说服儿子学医回乡

高延昌小名“骡子”,正应了自己看病时的执拗:认定的事就不会回头。王府沟村山路曲折,出行靠腿。这些年,高延昌走过的崎岖山路近10万公里,被称为“骡子医生”。

近年,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日益完善,高延昌入户走访的次数更多了。他每月定期上门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患者测血糖、量血压、查心率、测脉搏,并逐户建立健康档案。

现如今,虽然村卫生室敞亮齐整,设施完善,高延昌再也不需要到百里之外担药,但基层医疗人才紧缺的状况,却一直压在他的心头。

高延昌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宁可出去打工都不愿回来,家里都是留守的老年人和儿童,恰恰是最需要医生守护的群体。为此,他说服自己的儿子,学医毕业后回到基层,在镇卫生所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