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多措并举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者 助力复工复产拼出“津港效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刘颖 2020-03-02 08:32:11

内容提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港口物流要先行。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港口,在三地协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天津港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力复工复产,全力抢运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已连续抢卸发运石家庄四药公司和唐山三友集团多个批次、5800多吨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拼出“津港效率”。

  天津北方网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港口物流要先行。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港口,在三地协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天津港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力复工复产,全力抢运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已连续抢卸发运石家庄四药公司和唐山三友集团多个批次、5800多吨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拼出“津港效率”。

  天津港集团主动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者,推出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支持河北省企业、客户复工复产,并减免相关费用,有效解决目前公路运输跨省运力不足的问题,全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为企业复工复产架起海上金桥。

  2月25日,首艘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海上巴士——“新春顺”轮装载着381个货柜,由天津港抵达黄骅港,这条船上装载着近20家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急需物资。据了解,围绕着战疫情、优服务、保畅通,天津港集团对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实行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的绿色通道,确保船舶在天津港和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100%直靠。在此基础上,还将根据需求尽快开通黄骅以外河北省其他港口的“天天班”服务,提高客户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助推河北经济发展。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主任余雷表示,天津港集团将不断深化与河北港口合作,保障班期密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为实施更高水平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服务京津冀三地发展,天津港集团还开展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实行“一站式阳光价格”升级版,同时大力推进港口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全球首批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投入规模化应用,在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来自北京的企业对天津口岸营商环境变化的感受更为明显。“中午12点从北京工厂出发,3点多到天津港,4点就可以装船了。”北京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货运代理负责人张方化说,“原来货物要提前48小时到码头,然后通过二次集港再装船,现在这些都简化了,只要货从工厂出来的时候就可以做报关手续,从向海关申报到放行,可以说秒放。”

  “跨境贸易便利化是世界银行评价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的十大指标之一,在中国主要采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数据,2019年中国跨境贸易大幅提升32位,这与天津港的提效密不可分。”北京市商务局陆港管理处调研员尹海表示,天津港是北京的主要海运口岸,通过中介机构的测评,北京企业在天津港的通关时间压缩了70%以上,为跨境贸易指标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年来,天津港服务辐射功能全面增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在天津港首航,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130条,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0万标箱,同比增长8.1%,增幅继续位居全球十大沿海港口前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