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鄂同心:“男丁格尔”们包揽体力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从竹 崔巧琳 编辑:刘颖 2020-03-02 12:37:00

内容提要:在武汉方舱医院医疗救治队,有这样一群战士,在家他们是妻儿的脊梁,父母的依靠;在这里他们是为女护士护航的最有力的臂膀。他们就是集结在武汉方舱医院的32名男护士,这其中有8名男护士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这些默默奉献的“男丁格尔”,将生命方舱中的体力活主动扛在肩上,为前方物资协调提供了有力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汉方舱医院医疗救治队,有这样一群战士,在家他们是妻儿的脊梁,父母的依靠;在这里他们是为女护士护航的最有力的臂膀。他们就是集结在武汉方舱医院的32名男护士,这其中有8名男护士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这些默默奉献的“男丁格尔”,将生命方舱中的体力活主动扛在肩上,为前方物资协调提供了有力保障。

  苦活累活 我们抢着干

  “我们是医疗队员,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是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男护士。累活、苦活,我们要抢着干!”2月26日连线“男丁格尔”团队负责人刘殿坤,他的声音洪亮、语气坚定有力,“进入方舱医院工作以后发现,里面七八百人的一日三餐、生活所需以及药品、医疗器械、消毒用品等物资交换、输送是一大块工作。我们32名男护士组成了‘舱内物资保障处’,把这项工作承担起来。”

  32名男护士分成8个组,每组4个人,每6小时一班。最早的一组每天清晨6点起床,简单吃过早餐穿上纸尿裤,7点30分准时坐车到达方舱医院,严格地穿好防护服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方舱内患者多,路径长,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行动起来极为不便。我们把装卸、运送等体力活担起来,给护士姐妹们做‘后盾’。把需要分发的东西送到她们面前,让她们把时间和体力全部用于护理病人。”刘殿坤说。

  让每个病人吃上热乎饭

  分发一日三餐是方舱中最热闹、患者最期待的时刻,也是“男丁格尔”们最累的时候。“政府为方舱内患者配发的营养餐非常丰盛,我们要尽快传递,让每个病人都能吃上热乎饭。”刘殿坤说。

  每日三餐,每餐约800余份配餐,需要40余车往返。为节约时间,他们先发饭菜,过一个小时再配发一次水果。这样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但是病人的餐食更及时、合理。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往返运送几趟,就会汗流浃背。口罩湿了,糊在鼻子和嘴上,每呼一口气都很困难。护目镜里会流下汗水,眼前一片模糊,有时候搬运的路线全凭着记忆行走。记得有一天,政府给每一位患者发放一件羽绒服,搬运了多少个箱子已经记不清了。下了班胳膊根本抬不起来了,第二天歇班,在宿舍躺了一天。等到该上班的时候,就又生龙活虎了。”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士、瘦弱的李方凯说。

  “对患者任何要求不否定”

  除了发放接受方舱里面的必需物资,“男丁格尔”们还要每天与两个病区护士长及时沟通第二天所需药品、物资、耗材,逐一统计患者所需的生活物资,然后与舱外物资负责人联络沟通,为明天的战斗准备弹药。

  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严海龙说:“方舱里面的患者状态有点像我工作的急诊区域。因为见不到家属,对病毒的恐惧,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因此我们有个‘对患者任何要求不否定’的原则。比如有的患者住院没带手机充电器,我们把所有型号充电器几乎都准备齐了,放在舱里使用。”此外,这些男护士还细心建议,将有糖尿病史的病人尽量安排在同一区域优先发放饭菜,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诸如此类的工作建议他们还提出并协助完成很多,细心丝毫不输任何一位女护士。

  必须做到队伍零感染

  “工作再忙再累也要时刻绷紧消毒隔离这根弦,必须做到队伍零感染。”入党积极分子、在“红区”中多次写过思想汇报的徐阳说,“干着体力活,防护服和鞋套还不能破,所以动作要稳准快,走路要抬起脚。我们可以说用尽全力做好工作了,包括体力和脑力。但是我们护目镜下的眼睛始终睁大着,在视力范围内保持警惕。医疗队员们严格执行消毒隔离规定,还时刻关注着周围的人群。比如,刚进舱的时候,发现有患者排队拿东西的现象,立刻进行防控知识讲解,疏散患者,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现在所有物资全部一对一送到病床前。”

  最近几天,方舱里每天都有二三十个病人出院,几乎没有新入院病人了。病人高高兴兴出院,这就是对这群“男丁格尔”们的辛苦付出最大的回报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