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舞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3-02 14:52:25

内容提要:2月25日,风和日丽,气温、风速和湿度均满足带电作业条件,是开展带电作业的绝佳天气。

“先对作业点周围10米内进行消毒。大家都戴好口罩,全程不许摘口罩。”

“大家排好队,现在进行第二次测温。”

2月25日,风和日丽,气温、风速和湿度均满足带电作业条件,是开展带电作业的绝佳天气。

当天,在位于西宁市城东区乐家湾镇塔尔山村塔尔山上的330千伏杨泉Ⅱ线16号塔,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检修人员正在对带电运行中的铁塔开展紧急消缺,对输电线路带电实施高空“手术”。这是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青海主电网开展的首次输电线路带电消缺。

一大早,52岁的带电作业班老班长翁钢和10名作业人员在单位集结,做好个人防护、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带好工器具,经过充分的准备,一行11人驱车出发了。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抢修队伍抵达现场,立即按照任务分工手脚麻利地忙开了。

就在前一天,2月24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人员通过无人机巡视时发现330千伏杨泉Ⅱ线16号塔左相横担侧挂点处穿芯螺栓松动退出和右相横担侧挂点螺帽缺失两处危急缺陷。春季大风天气多,螺栓、螺帽缺陷若不及时处理,导线在大风下来回摇摆,严重的将会造成导线脱落。当前正值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条线路因故障停运,将会影响城乡居民的正常用电和周边工业企业的生产复工。经过分析研究和现场勘查评估,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决定次日开展带电作业消除缺陷。

“这次消缺跟以往不同,不仅要考虑带电和高空作业风险,而且要做好疫情期间的特殊防控措施,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遗漏。”接到消缺任务后,班长翁钢立即组织人员编制作业方案,细化每一个环节的防“疫”措施。已从事带电作业工作31年的老党员翁钢,是国网青海电力“高原检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多年来一直在电网运维检修第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尽管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对各类型的带电作业全部轻车熟路,但翁钢仍然不敢有丝毫大意,他再三跟班员强调:“带电作业本来就是风险极高的工作,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作业,必须要小心再小心,严谨再严谨。”

经测量,全体人员体温均正常。紧接着,王杰、马景良、陈培鑫三人穿好全套屏蔽服。其余人员准备工器具,检测绝缘绳索及吊篮等用具。

一切准备就绪,地电位作业人员王杰、马景良开始登塔,10分钟后,两人已爬到塔上横担处,将滑轮固定到导线上横担侧指定挂点位置,两根长长的绳索穿过滑轮落到地面,一端分别绑着用来运送作业人员至空中的吊篮和需要递送的工器具,另一端握在地面作业人员的手中以控制吊篮和工器具的升降。

“大家抓好绳索,准备开始等电位作业。”翁钢镇定地大声指挥着。7名地面作业人员迅速就位,抓牢绳索。

经过绳索和吊篮的检查及冲击试验确认合格,根据作业需要,地面人员用绳索把塔上消缺所需用的工器具递送到王杰和马景良手中。

“把绳子绑牢,送工器具时千万不能让它掉下来。”翁钢依旧大声地向所有人嘱咐道。

陈培鑫坐上吊篮,地面作业人员协力拉动绳索将陈培鑫送到空中开展等电位作业。经历过多次带电作业的他们默契十足、驾轻就熟。

此时到达30米高空中与导线齐平的陈培鑫双手紧握两根导线,经验丰富的他借用巧劲,一下子跨坐到两根导线上,王杰、马景良密切配合陈培鑫开始处理线路缺陷。

翁钢仰着头,密切注视着塔上人员一举一动,不时大声提醒着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消缺工作紧张而又流畅地进行着。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全部工作完成,在11名作业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塔上两处缺陷顺利消除。

在这一特殊时期,这些电网运维一线的“光明舞者”们始终与日月山川相伴、与铁塔银线为伍,守护着输电线路的健康稳定,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原标题:“空中舞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