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驰援的“病毒侦察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宋瑞 谭元斌 编辑:靳永锋 2020-03-02 20:34:57

内容提要:2月29日夜里,城市进入梦乡,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大楼里却依旧灯火通明,忙碌如昼。

天津北方网讯:2月29日夜里,城市进入梦乡,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大楼里却依旧灯火通明,忙碌如昼。

对中午送检的咽拭子进行核酸提取、配置试剂、上机检测分析结果,并对实验数据进行整理后,郑旭坤来不及卸下疲惫,立即将数据反馈给当地指挥部。

这是郑旭坤跨越三千里驰援恩施的第29天。

 2月4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右)在核对样本信息。 新华社发

出生于1993年的郑旭坤,是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检验技师。工作的3年里,她负责天津两家哨点医院的流感网络实验室直报工作,每年要检测流感样咽拭子千余份,麻疹风疹百余份,“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与病毒为伍’。”

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作为疾控人,又是中共党员,在这个特殊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我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信心!”

2月1日早晨6点多,在连续两天辗转飞机、火车后,包括她在内的天津疾控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4人抵达恩施州。

 2月1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4人抵达湖北恩施。这是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右一)和同事在抵达恩施后合影留念。 新华社发

“当时恩施正下着小雨,气温有些微寒。当地工作人员拿出备好的土家族棉鞋,让我们换上。”郑旭坤说,棉鞋的样式虽然不是最时尚的,却是最温暖的。

每次进入实验室,郑旭坤都必须换上厚厚的隔离服,全副武装与病毒“面对面”,用“火眼金睛”检测新冠肺炎病毒。

“穿上防护服后,4个多小时的实验检测期间我不能饮水,不去卫生间,要将防护服利用到最大化。”郑旭坤说,每次脱掉厚重的防护服,内层手术服都能拧出水来。摘下口罩和护目镜,她笑称脸上被勒出的红痕是她的“勋章”。

移液加样、灭活病毒、核酸提取,每日检测500余份样本、日报日结的检测时限、上百次移液器手工提压……尽管在驰援前,郑旭坤已经做足准备工作,但恩施州疾控中心巨大的样本检测工作量还是超乎她的想象。

2月5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中)在实验室做准备。 新华社发

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实效性,郑旭坤几乎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工作到深夜12点已是常态。“大部分样本从下辖县市运到州疾控中心已过中午,我们大量的检测工作会从下午开始。”郑旭坤说,今日事今日毕,即便有再多样本待检,她和同事也要保质保量完成。

“每份样本进行核酸提取时,我需要用大拇指按压三次加样枪,长时间工作下来,大拇指使不上劲了。”郑旭坤说,执行看似“流程化”的操作时,她仍要时刻保持小心谨慎。“采样用的96孔板孔径狭小,必须眼、脑、手专心致志,不容有失。”

  2月11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右)在实验室为同事鼓劲加油。 新华社发

一层防护服之隔,就是安全与危险的距离。

在样本处置过程中,稍有失误就可能形成气溶胶,如果样本包含病毒,这些气溶胶可能包含病毒颗粒,直接通过呼吸道吸入而感染人,或附着在衣物、皮肤上,最终进入呼吸道。

2月18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中)在和同事讨论检测结果。 新华社发

“在此期间,哪怕再熟练的操作都要万分谨慎,每个实验操作都要严格遵循安全规定,这很考验体力与耐力。”郑旭坤说。

截至2月29日,恩施州疾控中心实验室已经完成1.5万余份新冠肺炎病毒样本的检测工作。

郑旭坤在恩施已有一个月,已经慢慢适应了在恩施州疾控中心的工作节奏和生活。“我的工作不仅是对送检样本负责,更是为医生诊断提供依据,我很为自己自豪。”

2月28日,在湖北恩施州疾控中心,来自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师郑旭坤穿好手术服准备进入核心实验室更换防护服。 新华社发

郑旭坤说,她要继续当好“病毒侦察兵”,与疫情竞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疾控人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原标题:三千里驰援的“病毒侦察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