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福尔摩斯”和她的团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蕾 编辑:李彤 2020-03-03 20:36:11

内容提要: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发生过程经过抽丝剥茧揭开迷雾,被网友称为“福尔摩斯式”的“侦破”。疫情发生后,她和她的团队一直在路上奔跑,力争把病毒拦截在传播途径上。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发生过程经过抽丝剥茧揭开迷雾,被网友称为“福尔摩斯式”的“侦破”。疫情发生后,她和她的团队一直在路上奔跑,力争把病毒拦截在传播途径上。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开始熟悉流行病学调查这个词。而张颖,已经研究了20多年。对于患者的行动轨迹,通过分析,进行预防与控制。在天津市疾控中心4楼,有一个40多人的疫情现场处置组,24小时值守,追逐拦截病毒。这就是,这次张颖的团队。

天津动车客车段确诊两例新冠肺炎患者。1月23日晚上11点,作为现场处置组队长的张颖,第一时间带领对队员来到了客车段车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了得到最详尽的信息,她和队友们穿着连体隔离衣,开展调查问询。由于不能上厕所,连续7个小时大家滴水未进。

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张颖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聚集性疫情。 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科学、精准施策,流调队员们反复与患者核实,发病前后的接触过谁、去过哪、怎么去的,尽量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抽丝剥茧、模拟推导。在最快的时间里凑成一张完整的行动轨迹图。最终,张颖判断,这应该是一次聚集性疫情。

看似简单的判断,其实来自细心的观察和平时各种知识的储备。张颖经常说,流行病学调查,就是科学,不能靠想象,必须有完整的证据链。张颖的团队,平均年龄32岁。大家经常处于一种备战的状态。

张颖会随时收集各类资料信息,带着同事们一起学习,而且每次出现场,她都会带上一个年轻人。 在宝坻疫情发生后,吴小莉就和张颖第一时间来到了现场。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天津高度重视流行病学调查。特别是在新闻发布会后,通过张颖的讲解,让全国很多观众了解了天津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这也让张颖和她的团队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

几天后,宝坻区再次发现确诊病例。张颖立刻开始新的战斗。2月5日,凌晨,张颖带着团队,直奔宝坻。

一块黑板,几根油性笔,几张人物关系图,张颖带着团队比划了一天一夜,每一个人物关系,行动轨迹,都被标出。把每一个病例串起来,找到源头,为的就是能精准的烧出一条隔火带。根据宝坻区地图,挨个街镇标记出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标出公路位置。就是这些看似普通的数字,在张颖眼中起了变化。

津围公路、大黑林路、通唐公路,张颖敏锐的锁定了三条公路,最终根据这张图,宝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行了防疫部署。2月9日,宝坻全区封控。建立区级、城区、村居三道防线,对全区73个出入口,全面实行进出双向管控。宝坻城区防线方面,在所有出城的路口都设立检查点,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

眼前这张图,蓝色柱形代表实际的发病人数。粉色柱形代表着,如果不采取防控措施,最少可能发病的人数。张颖说,这就是他们最重要的成绩,为了保护更多的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