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津疾控人员湖北恩施战“疫”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宋瑞、谭元斌 编辑:李彤 2020-03-03 21:12:00

内容提要:梳理病例关系、查找其活动轨迹的交叉点、建立完整的传播链……自2月13日抵达距恩施州城区200多公里的巴东县后,李子朋立即投入到当地流行病学调查和确诊病例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工作中。

天津北方网讯:梳理病例关系、查找其活动轨迹的交叉点、建立完整的传播链……自2月13日抵达距恩施州城区200多公里的巴东县后,李子朋立即投入到当地流行病学调查和确诊病例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的工作中。

28岁的李子朋在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2月12日,李子朋作为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省恩施州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医疗队的队员,启程前往恩施州,在当地开展流调和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等工作。

流调,指流行病学调查,对寻找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控制病毒传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平日的工作中,一旦有病例报告,就要尽快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感染源头,了解患者轨迹,并对波及人群分类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

“流调就像警察破案,必要时会与病例面对面交流获取信息。流调过程中要对患者关心、有耐心,由于追溯时间较长,我们需要帮助沟通对象回忆,才能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李子朋说,当地少数民族居民较多,他们因方言缘故沟通不太顺畅,多数是协助当地流调人员进行调查,再对病例报告进行汇总分析。

2月15日,李子朋与流调小组的另一位同事一起整理数据到晚上十点多,梳理病例关系的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直到挑出自己最满意的那一张才肯放下手中的笔。

李子朋说:“单独的报告里无法建立病例间的直观关系,需要找到每份报告的交叉点,如共同接触过的人、共同去过的地点等,从而建立传播链条,并在纸上不断地记录和更新。”

他说,流调工作讲求“细、连、清、准”。时间、地点、人员、暴露方式、暴露频次、防护情况等流调内容要事无巨细,才能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将信息连起来,保持时间点连续。整理流调内容和报告内容要逻辑清晰,才能保证流调信息真实准确。

在支援巴东县期间,李子朋还郑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与李子朋一样驰援恩施的还有39岁的王楠,他是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办主任,被派往恩施州下辖宣恩县指导当地消杀工作。

为了能够尽快了解当地防控工作的现状,13日抵达宣恩县后,王楠便马不停蹄地辗转于恩施州宣恩县的9个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和17个集中隔离点。半个多月来,王楠和同组队员已将这些点位摸排了2个轮次。

从指导医护人员的消杀工作,参与终末消毒和各类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到协助当地县疾控中心编制相关技术文件和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王楠说,虽然短时间内工作量激增,但一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

2月18日8点,王楠从宣恩县的驻地出发,坐车前往80多公里外的椿木营乡。

下车后,王楠直奔当地卫生院发热门诊,与医护人员沟通后,王楠和同组同事不顾舟车劳顿,换上隔离衣,马上进入发热门诊细致询问工作流程,查看分区布局,指导医护人员个人防护。

到达乡里的隔离点后,当看到消毒人员操作不熟练时,王楠现场演示,手把手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向医护人员耐心讲解消毒频次、消毒药品使用、通道分区、医废处置等工作要点,规范各项工作的开展。

“我本身就是疾病预防控制的专业人员,只要按照日常演练,以及储备的知识和技能去操作,就不会有畏难情绪。”王楠说。

王楠住在宣恩县城的贡水河旁。“听县城的人说,疫情前,这里是县城最热闹的地方。”王楠说,相信这里不久后就会恢复曾经的熙攘与繁华。下一步,王楠将参与宣恩县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的疾病防控、消杀、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工作,并重点关注看守所、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地,继续当好宣恩县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原标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津疾控人员湖北恩施战“疫”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