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红马甲投身抗疫一线 以“90后”的温暖守望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刘颖 2020-03-04 09:45:30

内容提要:在这场战“疫”中,西青区许多青年社区工作者穿上红马甲,用“90后”的热情温暖着社区居民。

  天津北方网讯:在这场战“疫”中,西青区许多青年社区工作者穿上红马甲,用“90后”的热情温暖着社区居民。

  责无旁贷

  从1月23日那天起,27岁的刘文成就来到防疫岗位上。当天晚上,刚刚吃完饭的刘文成正与家人一起忙着贴福字,还没贴完电话就响了。侯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惠琴告诉他,社区里有一位在外打工的黄师傅从武汉乘飞机于1月20日抵津,其所搭乘的航班上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确诊),其为密切接触者,当晚需要他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去排查。

  “好的,我这就赶过去。”刘文成放下电话,换好衣服,戴上口罩就出门了。来到黄师傅家,刘文成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对黄师傅一家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测量了全家人的体温,并对室内进行了全面消毒。在确认一家人尚未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后,要求一家人进行居家隔离。临走时,刘文成与黄师傅互相加了微信,留下了电话。

  “小刘,我家没有口罩了,能帮我买一下吗?”居家隔离期间,黄师傅在与刘文成视频联系时求助。“您别急,我给您送口罩去。”刘文成拿上几个口罩,很快送到黄师傅家。在14天的隔离期里,刘文成不仅每天通过两次微信视频了解黄师傅一家人的体温和身体情况,还担起了为他们买菜、送菜的任务。2月3日,黄师傅一家解除隔离,刘文成又送去一些口罩。看到黄师傅一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刘文成也很高兴。

  3月2日下午,在西青区侯台花园小区门口,身穿红马甲的刘文成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手持测温枪和登记表,正在对每位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登记。刘文成说,在此次抗疫一线的工作中成长了很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居民更安心。

  反复叮嘱

  24岁的刘雨璠是西青区福悦里社区居委会年龄最小的社工。从1月27日返岗开始,刘雨璠在社区中每天进行电话排查、登记、宣传、站岗测温,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电话排查时,她一天最多要打70多个电话。“您要注意防护啊,出门一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通风时要注意保暖。有什么事,您记得找居委会。”在每一个排查电话结束前她都要加上叮嘱。

  “您体温正常,继续注意防护。最近早晚气温变化大,可别感冒。”刘雨璠为每一名居民测完体温,都会微笑着这样说。记者注意到,因为每天说话很多,刘雨璠的声音是沙哑的,口袋里还装着一瓶滴丸,她一直保持着热情、积极的工作状态。“面对疫情,很多居民的心都不踏实。只有我们工作人员的精神头足了,居民的心才能安。”刘雨璠对记者说。

  福悦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浩博告诉记者,刘雨璠家住在距离单位30公里远的东丽区万新街道,她每天上班要坐公交车倒乘地铁,再倒乘公交车,将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单位。然而从抗疫工作开始至今,她从没有迟到过。

  帮助老人

  25岁的王雯是富力湾社区一名入职刚满一年的社工,虽然有些腼腆,但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除了每天在社区排查、值守、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品外,还帮助社区老人解决困难。

  “我和老伴儿都没有智能手机,现在出门经常需要扫码,这可怎么办?”70岁的张奶奶找到王雯求助说。“您别急,您告诉我名字和身份信息,我帮您解决。”王雯边说边用自己的手机帮张奶奶老两口分别输入信息,并打印出老两口的“津门战疫”专属二维码。她把打印好的二维码递到张奶奶手里说:“您出门去公共场所,随身携带这个二维码,向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了。”“姑娘,谢谢你!你自己也做好防护。”张奶奶笑着说。

  “现在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防控疫情。居民们很理解我们,总能听到大家关心我们的话,这都让我们充满了力量,特别感动。”王雯对记者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