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工复产后的“复医潮” 蓟州区是这样做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0-03-04 17:46:28

内容提要:近几天,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各级医院的门诊量逐渐攀升,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医疗服务,为群众就医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近几天,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各级医院的门诊量逐渐攀升,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医疗服务,为群众就医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在蓟州区人民医院,医院主楼只保留门诊、急诊、住院大厅三个出入口,进门处都设有预检分诊台,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或有疑似流行病学史的患者,按要求护送到发热门诊就诊。在门诊大厅,医院加强导诊人员力量,指导患者就医,就医人员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

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医院取消职工及患者家属集中用餐,采取盒饭派送和即拿即走的方式;普通病房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体温每日两次监测,取消家属探视,实行每位患者固定一人陪护;同时,医院迅速启动并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分级诊疗工作,把退休返聘的老专家、资深医生下沉基层,每天各镇乡基层院都有6至8位退休专家坐诊,进行实地帮扶,加强产科、儿科、高血压、糖尿病专科联盟建设,便捷基层患者就近就医,实现分级诊疗,有效缓解“复医”高峰带来的人员拥挤、聚集等高风险状况。

蓟州区中医医院和别山、下营、渔阳镇等中心卫生院就近些天来复工复产后的就医热潮,纷纷出招方便患者就医。各医疗单位把好“入口关”,对所有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入院扫码登记,就诊室实行“一患一室”。每个家庭医生团队至少创建一个微信“健康粉丝群”或“病友俱乐部”、短信平台1个,定期随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并向签约居民推送健康知识宣传短信;对慢性病患者开具长达12周的长处方。制定疫情期间孕产妇保健流程,电话预约错峰产检,对有就诊需求的孕妇,做好门诊登记;利用电话或微信视频产后访视,做好产后保健指导和健康宣教;对于孕期及分娩期正常的,适当延迟检查时间,如出现发热、晚期产后出血、腹痛等症状,及时就诊。区中医医院还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完成中医馆健康信息云平台挂网,高血压和糖尿病监测的可穿戴设备已与设备公司完成对接。文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充实社区医务人员,实行中午不停诊,晚上开诊到10点,方便患者就医。

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及时开通京蓟三甲医院远程会诊和区域内影像、心电远程会诊,700多名主治职称以上医务人员参与互联网“微医”线上服务,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

与此同时,蓟州区卫健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总体要求,采取“四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两直(直奔基层、直抽现场)”的方式对全系统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的督导检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