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用工“两头难”实招硬招稳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3-05 10:09:24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各地的用工市场带来了两头难,一头是企业想复工找不到人手,一头是不少在家的农民工找不到岗位。如何破解这两头难?来看记者从山东发回的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各地的用工市场带来了两头难,一头是企业想复工找不到人手,一头是不少在家的农民工找不到岗位。如何破解这两头难?来看记者从山东发回的报道。

泰森日盛是山东临沂的一家龙头木业企业,记者到企业采访时,来自西部地区的几十名工人刚刚检查完身体,正在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有了这批新入职员工,已经为复工复产奔忙多日的企业负责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根据临沂木业协会的统计,复工初期,当地木业行业用工缺口超过四成,这边是生产线等着工人,而另一边,在西部很多农民工在为找不到工作而发愁。

如何解决信息不匹配的问题,山东临沂搭建起一个从市到村的四级联动机制,派出1000多名用工专员,“一对一”摸底企业用工需求,在此基础上,开通覆盖全国的网上面试平台,拓展企业的招工渠道。

随着新员工陆续入职,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了,但是新的压力也出现了。新员工需要培训,需要交社保,企业成本毫无疑问又要增加,就在这时,山东省新出台的24条稳就业政策,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其中,针对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外出务工人员,省里提供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临沂市每月还发放1700多元的扶贫补贴。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生产线动起来了,订单可以按时交货了,挺过了生存危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还会逐步扩产,把原来厂里的老员工都接回来。现在,厂里刚刚改造了员工宿舍,生活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超过2600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98%以上;复工的人数近400万,达到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

   原标题:破解用工“两头难”实招硬招稳就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