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北欧式排队更守秩序 手机支付更放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解菁 编辑:孙畅 2020-03-05 10:00:00

内容提要:雨水已过,惊蛰到来。随着天津全面复工复产,对于讲究吃的天津人,有着最多烟火气的美食街、菜市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疫情期间,天津的美食店主如何做好防护,如何保证美味与安全两不辜负,记者开始了一次探访。

  天津北方网讯:雨水已过,惊蛰到来。随着天津全面复工复产,对于讲究吃的天津人,有着最多烟火气的美食街、菜市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疫情期间,天津的美食店主如何做好防护,如何保证美味与安全两不辜负,记者开始了一次探访。

  上午11点,记者来到坐落于和平区同安道的新兴菜市场,敞开的市场大门被分隔为入口和出口,同时在入口还用可移动的栅栏分割出了一个蛇形的市场入口排队通道。佩戴着红色袖标的工作人员值守在市场门口进行引导。在入口处,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逐个对进入市场的顾客测量体温。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蔬菜区、肉制品区、熟食品区等分隔鲜明。所有的商家都佩戴口罩。

  一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市场每天早上7点开始营业,营业前,市场就会对内部进行消毒。因为新兴菜市场附近都是居民区,很多老人习惯早上买菜,因此,在上午人最多的时候,市场门口的工作人员会对市场进行限流,不会让市场内拥挤。现在很多老人也都知道了市场经营正常,出现拥挤的情况反而不多了。现在很多老人都学会了用手机支付,一天下来收的现金比以前少了很多。每天晚上6点钟,市场会准时结束营业,严格执行只出不进。往往这个时候,摊主们就会开始整理一天的垃圾,市场也会组织消毒。她告诉记者,“疫情对大家影响不大,每天来买菜的大多还都是那些老主顾,见面还都会互相问候。大爷大妈们也都会做好防护,买买菜,做做饭,高高兴兴地过好日子。”

  下午4点,记者又来到西湖道,这个云集众多天津网红美食的聚集地一探究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来西湖道购买美食的饕客们都是戴着口罩,整齐地仿照网红的北欧式方法排着队。

  56岁的陈阿姨和老伴戴着口罩一前一后地溜达着,手里拿着从各个食品店购买的商品。陈阿姨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就住在附近,这也是自从春节以来她第一次跟老伴来这里。她也是看小区的邻居在微信群里发的照片才知道西湖道上的很多食品店都开始营业了,才想着戴好口罩,赶个好天,去西湖道上买点儿很久没吃上的老味道。

  与陈阿姨一样来这里购买食品的还有驾车前来的王先生,他戴着口罩,与前面的顾客自觉地保持着近两米的距离。他说,以前下班路过西湖道总是会买些好吃的带回家,自从疫情发生,他们就一直没有来过这里。上周单位复工了,于是每天下班路过西湖道买好吃的回家的习惯又恢复了。他觉得,现在跟以前唯一的区别就是大家排队买东西比以前更守秩序了。西湖道上,光头米皮前已经排起了队伍,等待的食客们按照地上的标记线有序地排着队。光头米皮的负责人王英硕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他们家自从春节后恢复营业就下架了一些品种,现在在售的所有食品都是自家制作,以保证安全。同时,现在所有的员工都是春节期间一直留在天津的员工,返乡的员工他们要求等通知再返回,这样就消除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隐患。王英硕还特别提到,为了保证安全,现在上班的所有员工每天上班前必须进行消毒,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体温测试。对于商品中必须外购的蔬菜等食材,增加了清洗的次数,同时还增加了用热水进行清洗的步骤。

  同在西湖道上的二斗栗子也是采取了一些应对疫情的措施,加强防护,以保证复工复产后安全有序地经营。二斗栗子的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恢复营业后,他们将以前散装现场称重的食品都在售卖前进行了小包装分装,并且将一家以往可以由客人自主选择的店面改成窗口售卖,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可能。同时,他们在显著位置张贴了排队安全距离提示,并将手机付款提醒摆放在了更显著位置,减少接触,引导顾客选购后尽快付款,缩短等待时间,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