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我们时,我们一定在!” 疫情中挺身而出的最美夫妻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晓菁 时羽芊 编辑:时羽芊 2020-03-05 21:24:00

内容提要:他们原本是这座城市中日夜为生活奔忙的普通人,但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就义无反顾地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冲上一线。林宝义和吴桂卿是住在天津市河北区靖江里社区的一对夫妻。今年45岁的吴桂卿本想在春节时和丈夫、女儿去青岛探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

  津云新闻讯:他们原本是这座城市中日夜为生活奔忙的普通人,但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就义无反顾地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冲上一线。

  林宝义和吴桂卿是住在天津市河北区靖江里社区的一对夫妻。今年45岁的吴桂卿本想在春节时和丈夫、女儿去青岛探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

  大年初四中午11点多,家中没有来拜年的亲戚,只有吴桂卿和刚上大二的女儿。女儿一个人在房间里学习,吴桂卿则在厨房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明明家中只有两个人,可这顿午饭,吴桂卿却做了足有四五个人的量。留出女儿的午饭后她把其余的饭菜全部打包,提在手里走出了家门,一溜小跑直奔小区新设的卡口处,将饭菜塞给执勤的工作人员,“赶快趁热吃吧!”边说边抢过工作人员手中的测温枪,站上了执勤岗。“请先登记,测温。”这句话,她要重复无数遍。

  吴桂卿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测温

  吴桂卿以前是从事餐饮行业的,她做的饭,没有人不伸大拇指的。2015年,她在靖江里社区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平时也会帮忙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做饭。疫情发生后,吴桂卿主动申请加入到小区卡口站岗执勤的队伍中,每次换岗前她会在家做好饭为执勤的工作人员送去,让他们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志愿者这份工作,吴桂卿已经做了4年多了。提起当志愿者的初衷,吴桂卿告诉津云记者,10多年前自己的丈夫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这些年眼看着丈夫一直为他人付出奉献。于是一有机会她自己也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和丈夫携手走上了这条奉献之路。这次疫情中,夫妻二人也被社区居民们称为“最美夫妻档”。

  吴桂卿的丈夫林宝义是大伙儿口中的“热心林大哥”,他总是话不多但乐呵呵地帮大家忙。进入2月份,天津气温骤降,小区的执勤卡口处需要搭建临时帐篷,在发电厂工作的林宝义得知此事后二话没说背起自己的工具箱,开始奔赴一个个需搭建帐篷的点位。那几天气温已跌至零下,但是为了方便施工,林宝义还是脱下了厚重的棉衣,穿上了轻便工作服在室外工作。搭建帐篷、维修电路,这些工作是体力活儿也是精细活儿,需要全神贯注,有时一个姿势要保持一个多小时,腿蹲麻了,手上的活儿也不能停。据林宝义回忆,那几天天津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他工作时一直想着得在下雪之前把电路搭建好装上取暖设备,要不那些值夜班的工作人员可怎么熬。想着这些,他不敢停下手里的活儿,也不觉得累。

  林宝义在小区卡口处搭建临时帐篷

  可暴雪还是比预期更快地来了,小区仍有部分帐篷尚未搭建。林宝义和工人们顶着大雪继续施工,高强度的工作下林宝义身体不停地冒着汗,再加上又下着大雪,他的衣服从内到外湿了个透,寒风一吹,冰冷的衣服贴在身体上,那个难受劲就别提了。为了保证手的灵敏度方便施工,林宝义只戴了一层薄薄的手套,双手灵活利落地操作着各种工具,但谁也不知道,手套下的那双手已经被冻得通红。终于,小区内所有点位的帐篷搭建成功并接好电源装上了取暖设备,夜间值班人员的取暖问题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林宝义加固帐篷

  据吴桂卿回忆,2月份最冷的那两三天丈夫都没在家,只是偶尔回趟家拿需要的零件、工具,因为怕打扰他的工作,夫妻俩很少联系,她也不清楚那几天丈夫究竟是如何休息的。有一天执勤时,有人给吴桂卿发来了一条微信,点开发现是社区工作人员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林宝义顶着大雪全神贯注地和工作人员一起干活儿。只穿着单薄的外套,身上的积雪也来不及掸去,耳朵冻得通红。看着屏幕上的丈夫,吴桂卿心中有说不出的心疼,但更多的是骄傲。吴桂卿告诉记者,自己的丈夫不爱照相,很少有照片,这张照片,可得好好留着。

  夫妻二人平日里眼里有活儿但话却不多,当大家夸林宝义手艺好时,他只是会心一笑。当社区工作人员赞赏吴桂卿下雪天依旧坚守执勤点位从不缺勤时,吴桂卿也表示:“社区的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们两口子想多为他们分担些,随时待命,什么时候他们有需要了,我们一定在!”

  工作中吴桂卿从没抱怨过,小区居民的一句“辛苦了”就足以让她立刻精神起来。还有突然发生的一件事,更让她感觉欣慰。前几天,吴桂卿接到女儿的电话,电话中女儿对她说:“妈妈,我报名加入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者队伍了!” 吴桂卿说,女儿个性像他们两口子,平时不爱说话,可那通电话里女儿兴奋的声音,她会永远记得,女儿永远是自己的骄傲。

  疫情中“志愿红”,每一抹都夺目亮眼,都富有激情、彰显力量。他们忙碌着、坚守着,人们可能不知道他们是谁,但知道他们是为了守护家园的平安健康,是为了迎接春暖花开!(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见习记者时羽芊 本文图片资料由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街靖江里社区刘霄逸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