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找到密切接触者!”除夕夜,她率队整晚追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玮 编辑:寇庆春 2020-03-09 14:07:35

内容提要:大年三十傍晚六点多,华灯初上。天津市河西区桃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玲走出地铁站,脚步匆匆赶回家吃年夜饭,一边走一边想下午在区里开的紧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部署,物资储备已经清点,值班人员已经安排……

  津云新闻讯:大年三十傍晚六点多,华灯初上。天津市河西区桃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俊玲走出地铁站,脚步匆匆赶回家吃年夜饭,一边走一边想下午在区里开的紧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部署,物资储备已经清点,值班人员已经安排……

  这时,手机铃声急促响起,来自河西区疾控中心的紧急通报:“辖区有两名天津动车客车段疫情密切接触者。”刘俊玲这时已经走到自己家楼下,望了一眼自家窗户透出的灯光,马上转身回单位去,边走边给家里打电话:“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不能回家吃年夜饭,别等我了。”

  回到单位,刘俊玲与街道和派出所取得联系,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寻找密切接触者。但事情不太顺利,其中一位密切接触者人员始终联系不上,电话一接就断。考虑到大年三十是中国传统节日,不能贸然穿着防护服直接去密切接触者家中,万一走错门,会给其他家庭造成误会,乃至给整个社区造成恐慌。刘俊玲心急如焚,反复拨打电话找人,“一定要找到密接者,不找到人绝不收兵!”

  晚上10点多,她突然想到,两位密切接触者都是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他们会不会相互认识?于是她马上和第一位密接者联系沟通,得知两人不属于一个部门,又辗转要到了其部门领导的电话号码。

  10点30分左右,刘俊玲终于拨通了这位密切接触者的电话,原来之前的电话号码有误。这时,她又紧急派人从疾控中心拿到医学隔离书,再安排人员到密切接触者家中发放医学隔离告知单,告知其戴好口罩、注意通风以及如何在家做环境物表消毒等,并细心地询问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

  送完医学隔离书回来,已是除夕夜的11:50了。密切接触者终于找到,刘俊玲悬着的心踏实下来。她说:“我们在疫情防控中要设身处地地为社区居民着想,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哪怕自己多跑跑腿、多说点话,多操点心,也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辖区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辖区百姓的健康守护神

  毕竟这是辖区的第一批密切接触者,一定要确保隐性传染源控制万无一失。刘俊玲顾不上吃一口饭,又马不停蹄带领大家做工作总结,把流程全部捋了一遍。如果再接到类似的事例,可以按照流程执行,圆满完成任务。在部署完转天的工作后,她回到家中已是大年初一凌晨1点钟了。

  疫情发生以来,刘俊玲没有一天休假,早出晚归,一直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不仅与辖区街道、派出所实时联动防控;巡查指导辖区诊所、药店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到参与疫情相关单位进行防护工作培训;管理密接人群……她更走进了战“疫”最前线——海河医院。

刘俊玲作为院感管理督导,负责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的现场管理

  2月17日,刘俊玲等6名骨干去海河医院报到,作为院感管理督导,帮助医护人员最大限度避免职业暴露风险。她们6人分为3组进入病区,负责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的现场管理。“我们刚到海河医院时,里面有7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我负责的重病区每天白班要进去60多名医护人员,大家的防护意识都非常强。”

为年轻的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检查密闭性

  “穿防护服能穿出一身汗,我们的工作一方面是帮他们确保安全和更省力,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来之前,就要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每天刘俊玲提前一小时就到达病区,把防护装备准备好,把环境卫生清理好,让大家一进来就感受到宽敞整洁的环境,还要协助他们把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都穿好,然后检查着装的密闭性,尤其是领口、袖口、鞋套都要仔细粘贴好,护目镜和面屏都要紧紧夹住,涂好防雾喷剂。

  “我们到了以后,大家穿防护服的环节明显提速,也感觉到很舒适。”刘俊玲说,如果里面有重症病人急需抢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穿好防护服,预演时最快的纪录是4分钟,可以为抢救赢得不少时间。

刘俊玲为穿好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画上一个大苹果,期盼大家平平安安

  “医务人员都很年轻,有时不好意思,说老师您那么大岁数还给我们帮忙,我感觉很温暖,在我眼里他们很多都是孩子,尽我一份力,给他们最平常的帮助。”刘俊玲在那里岁数最大,每次都要俯下身粘鞋套,帮他们穿好防护服后,写上名字,再画一个大苹果,嘱咐他们平平安安。大家总结的时候才知道刘俊玲是中心主任,她不以为然:“督导院感防护工作虽然平凡,但我感觉到意义很大,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他们放心前行。”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海河传媒中心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的“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已于2月14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征集到1300余件主题作品。目前,“天津战‘疫’中的感动”主题宣传作品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在投稿作品中,有深处湖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坚守天津防疫一线的城市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描摹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画像。征集活动将到疫情结束截止。(津云新闻记者王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