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七庄街:外籍人员返津我们这样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马扬洋 编辑:孙畅 2020-03-06 15:50:32

内容提要:3月6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李七庄街道办事处主任、海逸长洲社区党委书记顾志昊介绍了李七庄街外籍返津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3月6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李七庄街道办事处主任、海逸长洲社区党委书记顾志昊介绍了李七庄街外籍返津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顾志昊表示,李七庄街地处城郊结合部,区域内坐落着多个高端居住区,同时,周边高等院校、国际学校聚集,吸引了很多外籍友人在这里居住。据统计,街域内居住的外籍友人近1000人,其中韩国籍居民达到了800人,重点分布在海逸长洲、松江城等6个社区。近期,返津外籍友人返津逐渐增多,为了切实做好涉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李七庄街党委、办事处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探索实践了“一三五”工作法,先期在海逸长洲社区试点,然后向其他几个社区进行了推广。

   “一”就是绘制“一套图表”

  李七庄街以楼栋为单位,绘制了一张疫情防控的战区图,制作了一个疫情管控流程表,制定了一套工作台账。

   “三”就是严把“三个关口”

  严把底数核对关,积极与相关部门和物业、中介机构对接,对街域内所有外籍居民进行逐户核对,摸清底数。

  严把口岸对接关,坚持关口前移,依托市区外事部门,加强与机场、口岸等关口密切联系,提前掌握外籍友人返津的时间和路线,及时安排车辆接返。

  严把社区卡口关,严格出入证管理,取消了原有车卡和门禁,根据外籍友人护照情况核发出入证。

  “五”就是落实“五项措施”

  配强工作力量,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对涉外社区实行了提级管理,除了任命顾志昊担任海逸长洲社区党委书记之外,任命了区委下沉的6名处级干部任涉外社区第一书记,同时,增派近百名区直机关干部到社区支援。

  高标居家管理,解决“管什么”的问题。主要是做到了“三个一”,就是一份承诺管诚信,所有返津进入社区的外籍友人都要签订一份承诺书,承诺遵守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一个门磁管进出,家门上都安装门磁,如果开门就会及时反馈到社工平台,就及时安排专人处理;一支队伍管巡逻,建立了专门队伍,在小区内和楼栋内定期巡逻,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处理。

  强化日常管理,解决“怎么管”的问题。李七庄街按照外籍人员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梳理了乘车接驳、卫生防疫、垃圾处理等9项内容,明确了工作流程,拉出了任务清单,把日常管理的措施落细落小。

  细化生活服务,解决“管的好不好”的问题。李七庄接在线上建立了外籍人员生活服务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收集居民需求;在线下成立了综合服务组,下设7个小分队,包楼到户,专门负责外籍居民生活服务。

  做好应急处置,解决“有情况怎么办”的问题。市区外事部门、卫生部门都安排了专人常驻社区,保证社区内出现应急情况时,都能及时妥善的进行处置。

  顾志昊说:“以上就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当然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也正在逐步完善,也希望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谢谢大家。”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李七庄街对外籍人员居家隔离采取哪些措施,如何消除本小区居民焦虑恐惧心情?

  顾志昊回答:“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干在实处、讲在明处。为了降低境外输入风险,保障社区居民安全,我们对于外籍(含入境)人员在与本国公民一视同仁实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七项防控措施,从口岸点对点对接、乘车护送、卡口接驳、散客接驳、防疫消杀、垃圾处置等方面逐项细化服务。我们还成立了7个小分队,利用微信群随时掌握外籍友人需求,及时为其提供服务。全方位的管控措施,党员干部的舍家坚守,不仅让外籍社区居民安全回家,也感动了居民群众,从开始的误解、抵触,到现在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实现了很大的转变。为了做好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线上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将疫情情况向群众汇报;线下我们注重加大宣传,将采取的工作措施以“一封信”的形式张贴到小区门口、楼栋口和群众家门口。我们从群众中积极招募志愿者,参与并监督我们的工作,做到让群众真正放心。对个别意见较大的群众,我们单独做好思想工作,努力争取理解。在此基础上,有的居民为工作人员送奶茶、送水果,还有的居民自发捐款支援一线,现在我们的志愿者坎肩被居民抢空,还有一户外籍居家隔离的亲属,亲自送慰问品,对我们的工作表达感谢。”(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马扬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