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日记 | 夕阳下我和老先生一起手指天空,看到了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3-07 15:52:25

内容提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三十九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天使日记 夕阳下我和老先生一起手指天空,看到了希望_央广网

2020年3月6日 武汉 天气阴

我是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护士朱静,已经在抗疫一线工作2个多月了。最近疫情趋势整体向好,我们科室的一位危重症患者也有了积极的好转。

1月18日,他住进了我们医院的ICU。最初意识清醒,后来插管镇静,到现在他又慢慢恢复清醒,我们ICU所有医护的心都为他揪着。

这两天,他的化验指标好转了,也转到了隔离单间。医生建议他在维持的同时,进行早期的康复锻炼。知道这个消息,我很庆幸自己有康复小组的经验,能够帮他一把!虽然他还是气管切开状态,表达有困难,但我们工作一有空档,就会用笔和纸和他交流,给他讲病房外发生的故事。

今天,我们帮他进行了早期的吞咽功能锻炼、四肢肌肉锻炼,从和我们握手开始,希望他能早些康复,完全站起来!

朱静和患者

3月6日 武汉 天气多云

我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刘凯,今天是我来武大人民医院东院的第29天。我所在的20病区收治的大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中有一位87岁的老先生,刚刚收治的时候,对所有人不理不睬,包括家人电话也拒接。

我们的医生、护士发现这位老先生没有带换洗衣服,就借此和他聊天。起初,他并不愿和我们多聊,只说家人住得很远,小区封闭也不便送过来。大家立刻说:“没关系!缺什么?我们都能给您找到!”我们给他搬来各种生活必需品,比如肥皂、毛巾,还有糕点和水果。

有了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老先生好像突然卸下了所有包袱,变得积极和开朗起来。

前天下午四点多,我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推着躺在病床上的老先生去做CT,夕阳恰好洒在我们仨的身上。那位大学生志愿者帮我和老先生拍了一张照片,夕阳下,我和老先生一起手指天空,有种携手共进、看到希望的感觉。

刘凯

2020年3月6日 武汉 天气阴

我是武汉市汉口医院血透室的护士长徐莉,今天是我加入抗疫一线的第49天。

记得有一位病重的老大爷,在使用呼吸机时,人机配合不是很协调,指脉氧只能维持85%左右。我走到床旁,仔细观察老大爷,发现呼吸机的漏气量比较高,存在面罩密合不严的情况。我给予调整后,漏气问题明显改善。我对大爷说:“您要注意调整呼吸,不要着急,一下一下的慢慢呼吸”,边说边和大爷一起做着。慢慢的,大爷的指脉氧升到了90%左右,直到大爷安静下来,我才放下心,离开病房。现在看着确诊人数每天在降低,我知道,曙光就在前面。

徐莉

2020年3月6日 随州 多云

我是来自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外科的医生魏益平,目前在随州曾都医院工作。今天是我们来到湖北随州的第30天。我们从当初刚来的时候,艰难地建立了感染8区,到后来经管了三个病区,123张床位,总共接管了130多位患者,再到今天满月的这一天,我们已经实现了国家号召的四集中原则,今天终于把所有患者集中到了一个病区。

魏益平

2020年3月6日 武汉 阴转小雨

我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王光杰,今天是我支援武汉的第41天。

15床的付阿姨因为咳嗽、喘憋到医院就诊,结果核酸阳性进入我们病区的。第一次见她时,氧饱和度较低,属于重型,需要吸氧缓解症状。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平时性格开朗的她变得寡言。随着住院后积极治疗,付阿姨的病情不断好转,目前正在等待核酸复查结果,准备出院了。

昨天她一定要给我们大家唱首歌表达感谢。歌词是:“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大江的气势磅礴,只有岁月激起的浪花朵朵,我是草原上的一条小河”。

有人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也是平时挤地铁的上班族;有人说我们是白衣天使,我们也有喜怒哀乐;有人说我们是“逆行者”,其实我们也会害怕。我们并不觉得自己伟大,因为平时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王光杰

2020年3月6日 武汉 天气阴

我是内蒙古包头市第八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李天骄,来到武汉江汉方舱快满一个月了。启程那天,正好是我24周岁生日,而这忙碌的一个月足以让我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今天接班,还是从在隔离衣上写名字开始的。当初想着写什么能让患者看到就觉得心情变好一些呢?所以我就写下了“开心”,“开心”也成了我在武汉的新名字。病区的叔叔阿姨们都说,每次叫我的时候,就会开心,感觉心情也变好了。

刚来时,我们一个人需要对接20-30名患者,现在每人只需要负责4-5名患者。

这段时间,我照顾的患者中有准备参加高考和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因为年龄相差无几,他们把我当成了“知心姐姐”,即使他们已经康复出舱,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小喻昨天微信告诉我,他高考模拟考试成绩不错,而且他改变了想学计算机的初衷,他要学医学。我鼓励他好好加油!

李天骄

2020年3月6日 武汉 天气多云

我是承德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郭金朋,今天是我进入江岸方舱医院的第26天。

在方舱工作,通讯基本靠吼,带患者去做核酸检测和CT的时候,为了更好的维护秩序,我突发奇想,高举用输液架和白纸做的旗子,带队引导患者依次前往检查地点,有个病人笑着说:“跟好导游,下一站CT室。”我这个临时“导游”就这样诞生了。

方舱是个大家庭,前几天,医院定做了一个大蛋糕,为2月份过生日的患者举行了一个集体生日趴,大家一起欢唱生日歌,互送祝福,这个特殊的生日感动得我声泪俱下。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的贺卡,一声声感谢,心里满满的感动。

收到贺卡

有一位阿姨写道:“小伙子,加油!你是最棒的!阿姨一定请你去武大看樱花,吃地道的热干面!”我的眼角湿润了,我希望“行程结束,下一站,我们排队回家!”

郭金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