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医用口罩,你戴对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3-07 20:45:28

内容提要:在3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药监局医用防护归口单位、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工程师岳卫华介绍了医用口罩的相关知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夏瑾)在3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药监局医用防护归口单位、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工程师岳卫华介绍了医用口罩的相关知识。

据岳卫华介绍,医用口罩分为三种: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

其中,医用防护口罩等级最高。1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的医用防护产品使用指南》中,推荐医用防护口罩的使用场景为隔离病房、隔离重症监护、发热门诊等特殊区域,由医护人员佩戴使用。一般推荐使用4小时进行更换,如果有污染,比如操作人员在有创操作时导致外表面有喷溅或者内表面沾污、沾湿的情况下会丢弃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使用也是分场景的。医用外科口罩是由医护人员在有创操作时佩戴使用的,目的是为防止血液、体液喷溅。医用外科口罩外表面对防血、防液性能是有要求的。而一次性医用口罩适合在普通诊疗环境里佩戴。

岳卫华建议大家,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密度不是很高的场景,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关于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使用时长,岳卫华表示,“从产品标准上来说,没有规定这类产品应该使用多长时间。厂商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里有一些规定,普通公众使用时,建议根据使用时间和使用场景,日常可以进行普通的晾晒,延长使用时间,避免过度浪费和过度防护,避免造成白色污染。”

“医用防护口罩是专业人员在特定区域佩戴使用的,佩戴时有密合性的要求,滤料也相对比较厚,人员长期佩戴会有不舒适、憋气的感觉。所以,从合理佩戴选择使用上,公众不必过度防护或长时间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岳卫华说。

   原标题:三种医用口罩,你戴对了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