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当头 党员干部请出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0-03-08 08:41:41

内容提要:截至3月7日18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128例、216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涉农区不误农时春耕忙、轨道交通集团在建项目100%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九成、重大能源项目加快复工开工……

  天津北方网讯:惊蛰已至,草木萌动,春的脚步唤醒了津沽大地。

  截至3月7日18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128例、216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涉农区不误农时春耕忙、轨道交通集团在建项目100%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九成、重大能源项目加快复工开工……

  大战当头,一次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一份份复工复产成绩单的亮相,离不开天津上下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更离不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为“战令”,闻令而行、挺膺负责,不舍昼夜、连续作战,奋力在这场防控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

  一声令下风雷动

  疫情来势汹汹,一场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大年三十,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际,一群白衣天使却迅速集结,手写战书,待命出发。

  看到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时,泰达医院手术麻醉科副护士长马国岭正在家看春晚,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有着两次援藏经验的“老兵”,41岁的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2月26日,在为之奋斗了整整30天的抗疫最前线,她全票通过,火线入党。“武钢二院从一片废墟变得井然有序,在这里,新冠肺炎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武汉人民看到了‘天津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战场、特别的时刻,能加入共产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马国岭动情地说。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24日,市委要求,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停止假期状态,立即到岗就位。同一天,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斗争中努力做到“五个带头”。

  一时间,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纷纷以坚毅的勇气和果断的担当作出响亮回答──请战,以党员的名义!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已经先后分13批组织我市129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些逆行“红区”的白衣战士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截至3月3日24时,天津支援武汉的10支医疗救治队累计管理患者1180人,治愈出院499人。

  ──市市场监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切实做到守土尽责,组织党员干部到宾馆饭店、集贸市场、体育场馆、公共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指导检查、重点监测等工作,确保一级响应状态下的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教育系统迅速组织动员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迅速摸清属地学校及高校的留校、离津学生情况,动态跟踪,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公安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民警辅警2万余人奋战在防控处置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等制度,巡特警及路面交警全员上岗,实行重点地区、重要部位武装值守。

  ──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党员干部严格履行应尽之责,以最严的措施做好防控,织密公路防控网,做好道路运输管控,把住水路运输关口,严格航空旅客排查,净化铁路客运环境,全天候做好体温检测、应急隔离以及站点消毒等工作。

  挥戈沙场砺兵锋

  大战当头,一声令下,海河儿女,勠力同心。

  大年初一深夜,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我市公务人员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接到通知时,还在婚假中的和平区澳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冬阳毅然放弃假期,第一时间从老家陕西返回天津,刚下飞机,“90后”的她又立马赶到社区,带领社区工作者一起张贴防控工作通告、挨家逐户排查宣传、给高龄老人困难群众买菜送饭、设立执勤点位等。“面对疫情,公务人员返岗是迟早的事,早回来不仅能尽早织密防疫网络,做好后勤保障,稳定民心,还能错开春运返程高峰,比晚返好。”她说。

  “最美新娘”龚冬阳只是一个缩影,她和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返岗人员一起,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我是党员,我先上!”2月1日上午,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号召大家到疫情隔离点收拾生活垃圾,环卫工徐文华第一个报了名。“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党培养我这么多年,越是大战当前,越是责无旁贷。”正是这份责无旁贷,让他选择逆向而行。

  “按规定一天清理三次,我们还会上、下午额外巡查一次,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半天下来,里里外外全湿透了。”3月4日,徐文华已经先后在3个隔离点共坚守了33天:“我跟党支部书记申请了,疫情不退我不退,任务不完不收兵!”

  “我先上”“我愿意”“我能行”“我来做”……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出列,身先士卒奋战在战“疫”一线。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往前冲。”3月2日晚上9点多,月色朦胧中,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副主任王宝军依旧在北塘文化宫社区执勤。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清理积雪……连日作战,她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因为她知道自己并不孤单,跟她一起并肩“战斗”的,还有丈夫许洪喜,天津边检总站塘沽站一级警督;女儿许采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员。

  “他们守国门,我守社区门。”虽然今年春节,一家三口没能团聚,但王宝军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能为国家效力,是我们的荣耀。”

  无独有偶,北辰区北仓镇引河里第一社区老党员孟桂英“祖孙三代”齐上阵,用“小家”守护“大家”,用亲情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新港海关查验二处进口查验七科党支部刘蕤连续加、值班14天,和同事一起完成4船、16批次、18.73万吨、货值4.63亿元人民币的进境船载散装粮食的查验工作;

  河西区梅江街道天湾园社区工作者吴代强,第一时间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截至3月5日,已连续坚守了39天。

  ……

  战“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同一份“考卷”中的两道“必答题”,需要两战并重、“双胜双赢”。为此,天津先后制定印发了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天津温度”。

  和平区商务楼宇51座,入驻企业2843家,从业人员5.62万人,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面对新挑战、新考验,和平区委从加强党的领导入手,及时建立楼宇防控工作组临时党委,确定一名分管副区长任第一书记,同时,设立3个楼宇工作临时党支部。此外,抽调108名干部进驻51座商务楼宇,当好企业“店小二”。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牵动生计。北辰区坚持把党建工作嵌入复工复产这个大战大考,组织开展“支部建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攻坚行动,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效益“补”回来。同时,开通“就业专运”,组织62辆客运车,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服务。

  热血担当显忠诚

  从抢救病患的“红区”,到返程防控的“三站一场”,再到基层终端的社区网格;从市民生活保供,到宣传舆论引导,再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名名党员干部,在“火线”上经受灵魂的洗礼和非凡的考验。

  2月11日,站完人生中最后一班岗,有着27年党龄的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王辉走了,带着未竟的抗疫使命,永远定格在53岁。

  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2月21日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疫情当头,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对他们来说,初心似炬战疫情,使命如山筑防线。

  战疫情、筑防线,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市委多次要求,要注重在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

  海河医院建于抗击“非典”时期,素有“天津小汤山”之称。疫情暴发以来,既是我市救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也是全市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呼吸与重症科副主任于洪志作为感染一科一病区队长和“抗击新冠,保卫津门”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带领医疗队员们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日前,被授予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彰显市委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战“疫”有功者,上!

  2月10日,市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富霞拟晋升一级巡视员,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处长郭春辉拟任市政府工作部门副局级领导职务。

  张富霞在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疫情期间,天津的流行病学调查广受赞誉。被网民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疾控专家张颖也获火线提拔,出任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前不久,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我市又提拔了王栩冬、李志荣、任锋、李良、于鹏洲5名厅局级干部。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面考察识别干部的镜子,照出了敢担当善作为的履职尽责,也照出了不作为不担当的慵懒懈怠。

  失职失责者,下!

  疫情防控初期,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仍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履行责任缺失等问题,武清区委委员,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和大良镇前沙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连友先后受到处分。

  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火线提拔,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铁腕问责。这一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鲜明识人用人导向,正是以责任促落实、以担当保成效,激励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看,鲜红的党旗正在津沽大地高高飘扬!(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