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关干部沉下去 防疫堡垒筑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刘波 编辑:刘颖 2020-03-08 09:43:21

内容提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号召党员干部冲向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2月15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全面下沉到社区(村)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号召党员干部冲向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2月15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全面下沉到社区(村)一线。

  党有召唤,我有行动。全市市区两级13078名党员干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纷纷报名要求下沉到社区(村)一线。《通知》发出不到24小时,许多干部已经到岗,“入列”社区。

  使命召唤,初心闪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与基层社区干部并肩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基层闪耀。

  哪里最需要

  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干部沉下去,不是去指导的,而是去做工作的。无论来自哪里、无论级别高低,沉到一线的党员干部,都要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发挥技术专长,补齐基层防护力量欠缺、治理管控薄弱的短板。

  连日来,市政务服务办选派20名党员干部入列入队,与基层社区干部并肩抗疫。党支部书记王君带领支部下设的4个临时党小组和党员干部,从早到晚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从2月18日开始,每天16时至20时,是王君的执勤时间。3月3日16时,记者来到和平区蒙古路片区点位,看到王君已经到岗。她穿着志愿服务的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逐一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询问和登记。小区门口的帐篷上张贴着“天津市级机关党员服务岗”的标识,一张小桌子上摆着“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桌牌,主动向群众亮明了身份。

  “社区是疫情防控重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从春节到现在都没歇过。”王君说,“我们上岗增援,就是为了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经过半个月的亲身体验,我们也愈发钦佩这些社区工作者,他们特别不容易。”

  “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正在单位值夜班,值班一结束,就立刻来这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了。”在河东区香邑花园小区门口值守的市政务服务办智能政务推动处干部杨钢对记者说。社区党总支书记何鑫介绍,该社区位于河东区与东丽区的交界处,外来人口多,但社工仅有12人。“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和返津人员的增多,基层一线的防控压力随之加大。杨钢等几名市级机关干部来支援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为做好基层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力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他们以普通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的身份,负责值守站岗、入户登记和服务居民等工作,与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一起共同筑牢社区防线。

  哪里有危险 

  党员就守护在哪里

  战场在哪里,干部力量就集结在哪里。在疫情防线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战斗,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市区内的“红区”。2月8日,和平区区委决定筹建和平区第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已经在和平区第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了十余天的区城管委二级调研员陈忠文,顾不上休息便前来支援。他带领从各个单位下沉的4名支委、16名机关干部、7名医护人员、10名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筑起了防范疫情、护卫健康的坚固堡垒。

  李拥军,公安和平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教导员,曾在部队医院工作8年,在第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除了维护秩序,还利用自己的医学和心理学之所长,为被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张宏霞,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抗击非典时就曾主动请缨奔赴一线,17年后她再次站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李维鹏,和平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默默奉献,像熟悉自己的家一样熟悉隔离点的每个房间、每一条走道……

  在隔离点的微信群里,记者看到一名已经解除隔离的人员在离开时留下这样一段话:“面对残酷的疫情,能有如此完备的基层防控措施,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你们这些在基层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冲了上来,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指挥下,汇聚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哪里最辛苦

  党徽就闪耀在哪里

  下沉,要沉得精准,补基层短板。疫情防线哪里最薄弱、哪里最辛苦,党员干部就要下沉到哪里。

  根据市级机关统一部署安排,市委编办已经选派首批14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河东区、河西区、河北区、西青区的14个社区,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2月19日开始,每天8时,市委编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叶贵先准时到河东区向阳楼街阳新里社区执勤。他找到阳新里社区书记张岩,主动提出将值守时间从4个小时延长到8个小时。叶贵先说:“你们不要有什么顾虑,我来社区,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就是来为你们分担工作的。”从那时起,叶贵先每天的工作量比别人翻了一倍。

  回到家,叶贵先与正在天津商业大学读一年级的女儿叶溪说起社区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没想到女儿当即主动表示要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第二天早上8时,这对父女一起上岗,成为社工和居民称赞的“父女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面对疫情,全市市、区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下沉到社区,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管是什么级别的干部,戴上党徽,他们就只有一个身份——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次抗疫大考中,这些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担责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