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赵孝英:用热血担当托举生命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3-08 11:51:27

内容提要:被战友们称为“三栖”护士长的赵孝英,每天反复穿梭在火神山医院的“绿区”“黄区”“红区”,用一名白衣战士的热血担当托举起患者的生命希望。

被战友们称为“三栖”护士长的赵孝英,每天反复穿梭在火神山医院的“绿区”“黄区”“红区”,用一名白衣战士的热血担当托举起患者的生命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已脱下军装4年的赵孝英再度出征,一如当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和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那样毅然决然。

武汉战“疫”的第一站是在金银潭医院。赵孝英与战友们争时间抢速度,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一个病区的工作流程改造和收治前准备工作。收患者第一天,她和战友们为45名患者测体温、打针输液、观察病情变化……在“红区”里,进入了忘我的境地。

转战火神山医院,接收患者那天,一下子来了60人。赵孝英忙而有序,一个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患者的接收工作。她率先在病区开展医护一体化诊疗,每次医生查房她都走全程,与医生一起了解患者病情,从护理的角度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精细化护理。

一名50岁的男性患者,因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病情不稳定。本已下班的赵孝英放心不下,就在“黄区”监控患者。晚上8点,患者血氧饱和度突降到70%。赵孝英立即进“红区”,与医护人员调整呼吸机参数、吸痰、用药,40多分钟紧张抢救,患者呼吸得到缓解。后来,患者病情再次反复,经过抢救,患者病情平稳。赵孝英与经管医生赶紧联系ICU,把患者转科到重症监护病房。结束战斗时,已是凌晨。

3名60多岁的老年患者患有糖尿病,一天赵孝英在检查时发现他们的血糖明显升高。血糖升高,不利代谢且易感染。她马上联系医院保障部,要求早餐配送无糖牛奶,配糖尿病饮食。第二天,这3名患者就用上了专用餐。

“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倒。”在生活中,赵孝英是护士们的“知心大姐”,在工作中却极度严厉。进入阵地前,赵孝英一遍遍督促大家走程序,反复讲解,反复纠正。一天,赵孝英在“红区”看到护士陈兰去为患者抽血时走得很快,外层隔离衣被风吹了起来。她当即叫停,叮嘱她别走太快,以免风把气溶胶带起来。

一天,值班护士给赵孝英打电话,反映护士骆燿在“红区”要呕吐。“让她到清洁区休息,你先顶上去,我随后就到。”赵孝英一面下达指令,一边打电话安慰骆燿,换了衣服就往门外奔。病情缓解后的骆燿向赵孝英解释,头晕想吐的原因是护目镜太紧,已做调整。“赵护士长注重我们护士的心理状态,一旦发现异样,便以最快速度解决。只要她在,大家就很安心。”骆燿说。

不知从何时起,护士们发现,赵孝英变瘦了。于是,大家开始变着法地把她从“红区”叫到稍为轻松的“黄区”“绿区”,只为让她歇口气,多休息一会儿。

闲暇时,赵孝英会倚窗凝望这座安静的城市,每每这时,总是想起家人。每次通电话,家人都会问同样的问题:“何时返渝?”她的回答也从未变过:“当武汉有了该有的喧嚣,人们可以摘下口罩,尽情地享受生活的时候。”

   原标题:护士长赵孝英:用热血担当托举生命希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