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按下“快进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天津日报记者 陈璠 编辑:刘颖 2020-03-08 12:52:50

内容提要: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有力有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需求,加快“天津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和不动产登记APP “津心登”上线,实现不见面办理,切实做到阻断疫情、不阻断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有力有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需求,加快“天津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和不动产登记APP “津心登”上线,实现不见面办理,切实做到阻断疫情、不阻断服务。

  创新招法“跨省”办理,全力服务战“疫”大局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供物流”)总部设在广州,负责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企业为了增加运输能力,宝供物流紧急向当地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申请贷款,急需将坐落于我市的一处工业仓库进行抵押。如果采取现场办理方式,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广州经办人来津需自我隔离14天才能办理,不能满足紧迫需求;若委托本市人代办,需邮寄委托书等材料,不仅邮寄时间不可控,无法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由于平安银行广州分行不是我市金融机构,未实现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一网通”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无法直接线上办理抵押登记。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为了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思路,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竭尽全力为企业办理抵押融资,立即协调“天津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合作方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取得了支持配合,由平安银行天津分行承诺,受广州分行委托,天津分行通过一网通系统申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证了抵押登记的线上快速办理,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真正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我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不见面办理向全国延伸开辟了新的途径。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办理优势尽显

  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全力保障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开辟了预约通道,定时定点提速办理,满足企业不动产登记的需求,同时加大线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往往面临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问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更大考验。为了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2020年2月12日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系统加速上线了企业抵押登记业务,通过业务集成、数据共享、系统互联,实现了除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以外的所有抵押登记业务的不见面办理,目前已在我市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34家金融机构实现,占全市抵押登记业务量的85%。而针对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需要查看现场的实际情况,将受理环节前移,在查看在建工程现场的同时受理抵押登记,实现24小时办结。据统计,自2月3日以来,全市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6743件,其中办理抵押登记8643件,抵押金额达142.1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种类,另一方面以开放的姿态主动联系未上线的金融机构,依托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优势,加紧推进与金融机构扩面合作。目前,在与34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基础上,又将与华明村镇银行、武清村镇银行、宁河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不动产登记一网通”改革持续扩面。

  足不出户办理登记,网上大厅屡获点赞

  2020年2月20日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又加速上线不动产登记APP“津心登”,首期推出了不动产权属证书查验和登记簿查询、个人不动产变更登记及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了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咨询,打造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

  近日,市民马先生想用个人名下房产办理抵押贷款用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由于其所持权属证书为旧版《土地证》和《房产证》,需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暂时无法实现线下办理,马先生一度陷入困难境地。正当马先生一筹莫展之时,不动产登记APP “津心登”上线了,马先生立即通过实名认证方式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个人变更登记”业务,足不出户换领了《不动产权证书》,而后顺利在交通银行办理贷款,同时足不出银行就完成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取得了贷款。“津心登”的上线,满足了市民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也为中小微企业的抵押融资提供了一条捷径。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天津日报记者 陈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