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旭:给病毒“一锤定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何硕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0-03-08 20:40:24

内容提要:病原生物检测室是与“新冠病毒”直接打交道的部门,担负着天津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检测室主任苏旭从疫情开始以来,带领团队24小时值守,用坚守护卫全市人民安康。


天津北方网讯:病原生物检测室是与“新冠病毒”直接打交道的部门,担负着天津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检测室主任苏旭带领团队24小时值守,护卫人民安康。

苏旭,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测室主任。患者到底是否确诊新冠肺炎,就是由他和同事来“一锤定音”。然而,在疫情初期,全国检测室都在摸索阶段,如何检测,拿什么检测,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找到合适的检测工具,也就是试剂盒,尤为关键。

从全国几十个厂商,上百种检测工具中,苏旭开始了挑选。尽管当时天津没有感染病例,但苏旭凭借丰富的经验,两天时间,选定出三种型号的试剂盒。也正在这时,国家卫健委的指导意见出来了,苏旭所选的试剂盒就在范围之内。方向对了,又因为动手早,当1月20日,天津首例疑似病例出现的时候,苏旭的检测室已经做好了准备。

当天中午,苏旭就接到了中国疾控中心的通知,他们的检测结果复核获得了确认。按照规定,从首例检测确认开始,各省就可以独立承担新冠病毒的检测任务,苏旭的检测室也就不再需要送样复核了,这就大大加快了确诊时间,为抢救病人和防控工作抢出了时间。

1月23日,苏旭的检测室又接到了两个样本。其中一个检测显示阳性,但另一个检测结果,却让苏旭产生了怀疑。

依照诊疗指南,这个病例可以被判定为阴性,但因为这名患者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苏旭敏锐的觉得这个病例,不能就这么放过。

经历了两天一夜,四次检测,这个病例最终结果显示为阳性。像这样的夜晚,苏旭和他的团队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单靠苏旭这一家实验室,无法确保每个样本都能及时检测。苏旭又承担起了为各区疾控中心建立流程培训检测人员的工作。

苏旭直接住在了单位,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20天时间,各区疾控中心就可以独立进行新冠检测,大大提高了全市的检测能力。在他钱包的夹层里,一直藏着降糖药。不过因为最近工作忙,常常耽误吃饭。降糖药也往往在钱包一放就是一天。(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