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大女民警守在疫情最前沿、冲在疫情第一线:抗疫路上的美丽“警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刘颖 2020-03-09 08:28:12

内容提要: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是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们只有一个身份──公安民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民警,舍弃“小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为“大家”的战斗中,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在抗疫道路上绽放美丽“警”色。

  天津北方网讯: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是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们只有一个身份──公安民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民警,舍弃“小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为“大家”的战斗中,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在抗疫道路上绽放美丽“警”色。

  轻伤不下火线

  牛艳蕊是一名社区民警,与男民警一样,她值班熬夜、摸排走访、蹲点守候,唯一不同的是,比男民警多了一丝女人独特的细腻情感。

  疫情来袭,牛艳蕊便立即向派出所领导请缨──前往一线执勤。要知道,海河医院是人人避而远之的地方,牛艳蕊却逆流而行,将安危置之度外。一边参与社区防控,一边到海河医院值守,忙碌的脚步从未停过。

  农历正月初二,在下社区执行防控任务时,牛艳蕊不小心将手划伤了,简单包扎完伤口后,她又奔赴了医院“战场”。有人劝牛艳蕊,“你伤得不轻,可不能大意,应该好好养伤”,而她像男孩子一样,摆了摆手,说道:“我要是歇了,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同事的勤务,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

  不足百米远的地方是确诊患者接受治疗的地方,决不让病毒外流,是牛艳蕊和战友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每天只是戴着口罩,做一些简单的防护,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们在露天一站就是数个小时,一天下来,人都冻透了,即便危险就在身边,他们也毫不动摇。

  跨越千里返岗

  社区民警彭惠琳的老家在江西,长期离家让她分外思乡。于是,她和同样在外地工作的老公约定好,要在江西老家共度一个阖家团圆的春节。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预期计划。

  除夕当天,刚刚抵达家乡的彭惠琳接到通知,由于疫情防控实行最高等级勤务,全员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将2岁大的女儿托付给老家的父母,收拾好行李准备出门,年幼的女儿不舍地抱着妈妈不放,哭着不让妈妈走,但使命在肩,唯有负你,含着眼泪的彭惠琳转身踏上了归途。

  随后,彭惠琳投入到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督促娱乐场所关停、走访核查返津人员、张贴防疫宣传海报……马不停蹄、亲力亲为成为她每天的工作节奏。累了困了就趴在桌上眯一会儿,哪里有需要,她就抢先去哪里,她说:“孩子不在身边,回家也是一个人,不如替战友们多分担一点儿。”

  双肩扛起“大家”“小家”

  “为了您的健康,排队间距请保持一米以上。”刘鹍是公安河西分局大营门派出所的一名女民警,因为疫情,学校停课不停学,很多教辅材料依然如往常般热卖。书店,是刘鹍现在每天巡查巡视的重点。除此之外,刘鹍负责的东莱里社区有1000余户20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封控措施的落实、困难群众的生活、社区居民的情绪,这些都是刘鹍时刻要牵挂的事。

  南京路、解放南路、杭州道、大沽南路……刘鹍每天绕着小区外墙至少要巡视两遍。“很多小区通道是采用简易设施临时封闭的,冬末春初,风大,有的挡板容易松动,及早发现,可以及时加固。”2月14日,大雪纷飞,刘鹍巡查时发现东莱里解放南路一侧的铁门因门轴损坏倒在地上。她立即通知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施工人员维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百密而无一疏,靠的是经常性的查疑补缺,靠的是钉钉子般的工作态度。

  每天下午5点至8点,下班回家的人流相对集中。每当这个时候,刘鹍总会出现在小区口,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寒风中,夜灯下,刘鹍瘦小的身影在人流和车流之间忙碌穿梭,而在不远处,有一双明亮的小眼睛正目不转睛地看着刘鹍。

  刘鹍是一名军嫂,爱人长年驻扎在外地,家里的重担几乎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老父亲突患急病,幼女晚间无人照料,“小家”的困难,她都默默扛了下来。所以,每当夜间社区值守时,刘鹍身旁就多了一名“小战友”──她的女儿。女儿很乖,自己坐在汽车里,边温习功课,边等妈妈下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