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 隔离 治愈 返岗 一位ICU主任的39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0-03-09 13:32:00

内容提要:1月28日,一个电话让正在接受采访的胡明突然情绪失控,泣不成声。电话那头就是袁海涛。当时袁海涛已经被确诊新冠肺炎,病情发展至重症。胡明痛哭的视频流传开来后,人们在感动之余,也一直牵挂着袁海涛的病情。


2月21日,

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

暂别工作岗位39天的ICU主任袁海涛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的同行兼好友,

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胡明,

悬在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两个ICU主任的英雄相惜

1月28日,一个电话让正在接受采访的胡明突然情绪失控,泣不成声。电话那头就是袁海涛。当时袁海涛已经被确诊新冠肺炎,病情发展至重症。胡明痛哭的视频流传开来后,人们在感动之余,也一直牵挂着袁海涛的病情。

 

协和东西湖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袁海涛:其实我当时跟他说的是氧分压60,他听成了氧合指数。氧合指数60那可能就是要插管,他听错了,他特别紧张,心里特别难受。

两人通话的当天下午,胡明就请北京朝阳医院来汉支援的两位专家到协和东西湖医院去给袁海涛会诊。当天晚上,袁海涛被转到肺科医院ICU病房,他和胡明除了朋友关系之外,又多了一层医患关系。胡明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搞成这样?吓死我了!”

在肺科医院治疗10天后,袁海涛出院。两位ICU主任相约“开春再聚!”

当ICU主任住进了ICU病房,从感染到治愈的39天,袁海涛到底经历了什么?

感染 猝不及防

1月14日,袁海涛接到通知,感染科收治的一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病情恶化,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使用无创呼吸机,仍无法支持他的呼吸,需要他参与会诊。

专家组决定对患者施行气管插管,用有创呼吸机通气。然而,插管之后,患者出现了强烈的人机对抗。

袁海涛:我们喉咙有鱼刺的时候很不舒服,插一根管子在喉咙里也不舒服,有时你想吸气,它又准备排气,人机对抗,呼吸频率越来越快,就越来越缺氧,患者躁动就试图把管子拔掉。

为了便于抢救,袁海涛当即决定将这名患者从感染科转运到ICU病房,袁海涛亲自参与转运。病人依旧在挣扎。感染科距离ICU约600米。由于在室外,又加上下雨,这条路走起来比以往艰难。

袁海涛:当时我们戴着用消毒液泡了,还没来得及晾干的护目镜,一出门全白了,我们就靠余光从护目镜侧面能看一点是一点,很困难。当时又是汗水又是雨水,你还得按着他,有时候你看不到手上就沾了他,可能你再推一下到自己脸上,谁都不知道。

将患者转移到ICU后,患者的呼吸比没插管时还要糟糕,袁海涛和当班医生一起给患者做了两次肺复张才逐渐好转。由于担心患者,袁海涛当晚选择在办公室休息。

第二天晚上,当袁海涛把事情安排妥当回到家后,开始出现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症状,体温39度。

隔离 住院 只要“脑袋好使”就要工作

当晚,袁海涛口服了抗病毒类药物,但还是高烧反复。总算熬到了天亮,袁海涛开始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

袁海涛:早上七点半左右我到医院CT室做了CT,上面有一个阴影。我马上又去查了血,血液里淋巴也低,白细胞也低,我们就说这个事八九不离十了。

由于当时感染科和ICU都住满了病人,袁海涛只能暂时在办公室进行自我隔离。

当天晚上,袁海涛住进了医院呼吸内科隔离病区,接受治疗。经核酸检测,袁海涛被确诊新冠肺炎。

住院初期,由于症状较轻,袁海涛在治疗自己之余,还挂念着ICU里的病人。

袁海涛:脑袋好使我就用脑袋,其他的只要我能扛得住,我能做就去做一点。自己转来的病人关注的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肯定要过问,早上八九点他们查完房,检查结果出来了我就会问那几个病人的情况。

转院 “治我这个病人太难了!”

住院10天后,袁海涛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发展至重症。每次复查,肺部CT显示的情况越来越不好。袁海涛清楚,如果病情继续恶化,自己必须住进更适于抢救危重病人的ICU病房。

当时,协和东西湖医院ICU已经没有床位了,院方联系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两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

因为和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是朋友,袁海涛选择转到肺科医院。身为一名ICU主任,虽然肺科医院不是自己的主场,袁海涛仍然积极参与自己的治疗。

记者:有那么多专家,自己为什么还要参与? 

袁海涛:我的感受可能更直接一些。

记者:最后谁听谁的?

袁海涛:最后综合意见。

记者:治你这个患者太难了。

袁海涛:治我这个病人太难了,但是也很简单,定下来我百分之百服从。

康复 返岗 “将来争取跑全马”

转院三四天后,袁海涛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病情开始好转。

2月7日,经三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袁海涛从肺科医院出院,转回协和东西湖医院呼吸内科继续调理、观察。出院隔离期间,袁海涛又恢复了遥控办公的状态。

袁海涛最关心的那个转到ICU有可能将病传染给他的危重患者,在昏迷近一个月后也逐渐好转。

2月20日,在呼吸内科,袁海涛远程指导ICU的管床医生给他拔管,让他脱机恢复自主呼吸能力。2月25日,这名患者38岁生日,因为家属不能进入到隔离病房内,袁海涛作为代表为他送上生日祝福。此时,是袁海涛回到工作岗位的第4天。

2月21日,袁海涛解除隔离。当天,袁海涛直接从呼吸内科回到ICU上班。

因为肺功能尚未完全恢复,穿防护装置会造成胸闷不适,重返一线后,袁海涛进去查房的时间不能太久。

从1月14日到2月21日,39天,从感染到痊愈,这是袁海涛不曾想过的经历,但既然经历过,他就希望自己能用这段经历鼓励患者,战胜病毒。

袁海涛:你要有信念,觉得这个事我肯定能扛过来;要有信任,信任你的主治医生、管床医生。我对自己身体恢复很有信心,原先跑半马,将来我争取跑全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