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援鄂“白衣天使”中的警嫂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传宗 李昌林 张铮 师二洋 杨槐柳 编辑:付勇钧 2020-03-09 19:14:15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大量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雷静与在武汉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执勤的民警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大量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武汉,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一群“白衣天使”奋战在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和方舱医院等疫情防控核心区。“白衣天使”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警嫂。

她们情牵公安,她们和民警一起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热血巾帼

“我是大年三十晚上8点多接到院里通知的,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8点就到武汉了。”39岁的李雯是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ICU团队的一员,从事护理工作15年,目前在武汉市青山区武钢二医院重症患者病区从事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医务工作者,危急关头,到武汉支援抗疫义不容辞!”

李雯的丈夫王宝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除夕夜,他在路面执勤,全家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

“一直以来,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着我,尤其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很多党员都第一时间申请到前线,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我希望成为其中一员。”2月3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李雯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中医院楚静豫来说,作出支援武汉抗疫的决定是一瞬间的事情。

“我是2月19日下午5点19分接到院里报名通知的,要求20日动身。”当时正在给一岁多孩子喂饭的楚静豫毫不犹豫地在微信群里报了名。报完名之后,楚静豫一转身看到牙牙学语的孩子,突然有一种特别的愧疚感。

“我在心里对宝宝说‘对不起,妈妈忘记考虑你了’。”目前正在武汉人民医院重症病区支援的楚静豫说,“报名的时候完全是下意识的,当时只是觉得自己必须要去。”

把孩子喂饱后她才把要去武汉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丈夫——周口市公安局淮阳分局民警丁腾铭。

丁腾铭告诉她:“你干的就是救死扶伤的工作,而且咱都是党员,安心去吧。我支持你,我和咱妈会把孩子照顾好的。”

“我的请战被批准了,作为故城县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下午2点就要出发了,你要照顾好孩子……”2月5日下午1点20分,正在值班的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故城大队辅警曹子岩接到妻子马玉洁的电话。马玉洁是故城县医院的护士。

“家里你放心,你要照顾好自己……”还没等曹子岩把话说完,马玉洁已经挂断了电话,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去了。

“当晚8点我们从石家庄乘火车紧急赶往武汉,到达武昌站时是次日凌晨4点半。”目前,马玉洁工作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温情温暖

1月28日,作为首批进入红区(重症病区)的成员之一,李雯穿好防护服怀着有些忐忑的心情开始了工作。“当时,有的病人急躁不安,频频跟我诉说自己的病情;有的病人没吃药,有的病人说要输液,这真的让我很焦急。”李雯回忆起第一次进红区工作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我赶紧熟悉环境、熟悉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有针对性地做好个性化护理。”

“武汉的公安民警也让我们感动。”李雯回忆,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李雯和同事在医疗队另一个驻地协助搬运完物资之后,步行返回自己居住的酒店。“那段路有点黑,我们刚走了没几步,就发现身后跟上来一辆警车。”李雯说,“警车开着大灯一直在我们身后随行,直到我们到达宾馆才加速驶离。”

“我不知道车上民警的名字,但他们就这样一直护送着我们。”作为警嫂,李雯对公安有着别样的情怀,“那一瞬间,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2月9日零时许接到支援武汉通知的浙江省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汪燕萍,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工作,她是建德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教导员唐文斌的爱人。

到达武汉后,经过两天的培训,2月11日,汪燕萍便进入病区开展工作,“当天我们负责的病区就收治了45名患者。”

“在病区,我们为病人静脉注射、肌肉注射、送饭喂药,做医疗、生活方面的护理。每做一点小事,患者都会很感激我们。”汪燕萍说,“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流眼泪,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很容易被他们的感激击中。”

四川省成都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唐慧娟是峨眉山市公安局双福派出所民警杨波的爱人,2月13日到达武汉,目前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从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主要负责药物护理、生活护理和心理疏导。

上班的第一天,唐慧娟就遇到了一位小便失禁的老爷爷。“我赶紧上前帮他把床单换掉,给他换上干净的尿不湿。”唐慧娟回忆,“他嘴里一直念叨着,‘好人啊、好人啊’。”

工作中,唐慧娟还遇到了一位和自己同龄的妈妈。在她的护理下,这位妈妈顺利治愈出院。“她出院前,我们互留了微信,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交流,聊一聊后期康复、孩子教育。”

29岁的雷静是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工作9年、经验丰富。丈夫张鹏是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民警,疫情发生后一直在防疫封控点执勤。

2月15日10时,雷静接到通知,14时随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目前,雷静在武汉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主要是负责舱内消杀、药物登记配发等。

“在舱内,年纪大的叔叔阿姨们跟我们说着有些蹩脚的普通话,不论送药还是量体温,我们每一个动作结束,他们都会对我们说谢谢。”雷静十分感慨。

美好约定

这段时间,最让马玉洁高兴的事情发生在3月4日。那天,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有20多名病人痊愈出舱。

2月6日是婆婆的生日。出发前一天,马玉洁给老人订好了蛋糕。那天,婆婆带着马玉洁3周岁的女儿和15个月大的儿子在家和马玉洁视频聊天:“你看,有蛋糕、还有可乐鸡翅,我的生日过得很好,你不要担心。”

电话那头孩子叫妈妈,马玉洁找借口快速挂断了电话。电话这边的她,已是泪盈于睫。

“疫情过后,我一定找时间带上老人和孩子来武汉玩一次,还要去武大看樱花。”马玉洁憧憬着,“另外,还要给婆婆补过一次生日。”

3月4日,楚静豫负责的病区有4名病人出院。“大家互赠礼物,特别兴奋。疫情结束后,我要带着孩子再来武汉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让孩子看看她妈妈战斗过的地方。”楚静豫说。

“我要和家人一起吃一顿真正的年夜饭。”李雯说,“现在孩子每天在家上网课,孩子的老师很给力,这样我就能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工作上。”

“疫情结束以后,我想去逛街、吃美食,和家人好好聚一聚。”汪燕萍说,目前两个孩子由老人帮忙带着,孩子除了天天上网课之外,老师还主动上门辅导,自己十分感动。

“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没想到是因为抗击疫情。”汪燕萍说,“等疫情过后,我一定带着家人和孩子再来一趟,赏赏樱花、吃吃鸭脖子,好好看看这座英雄的城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