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纪检监察机关战“疫”一线履职尽责 以战时监督助力“双战双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田莹 编辑:孙畅 2020-03-10 07:48:57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上下实施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战“疫”斗争甫一打响,便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以有力度、有温度的监督检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保障。

  “要督促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加强对宝坻、武清、蓟州等邻京冀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

  “要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服务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检查政策要求、工作责任是否及时落实到位。”

  ……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上下实施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市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战“疫”斗争甫一打响,便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监督检查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以有力度、有温度的监督检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保障。

  一线监督推动防控工作落实

  每天下午5时,在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该区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根据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和平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函》中所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召开视频调度会,逐项部署整改任务。

  像第一监督检查室这样,白天实地检查,晚上梳理问题、报送情况,转天向区里反馈,2至3日检查组不定期“回头看”……已经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战时监督”的工作模式。“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找准站位、增强定力、接受检验。”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监督这场大战、大考中,检验自己的忠诚与担当。

  哪里疫情形势严峻,哪里领导带头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责任分工的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包片包区,带队监督检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调度指挥在一线。

  宝坻区是天津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最前沿。“我们与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紧盯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暴发地现场封控和万人大排查,以及镇村基层落实防控措施情况,对全区24个街镇监督检查实现了‘全覆盖’。”据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康伟介绍,“市、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统筹调配、接力整改、延伸监督,切实形成了‘一盘棋’。”

  针对医疗防护用品、药品、器械价格监管情况,禁止活禽宰杀、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情况,车站、公共交通、建筑工地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根据驻在部门职能职责特点,市区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有侧重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以严明纪律督促担当尽责

  1月28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2月5日,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题;2月15日,武清区大良镇前沙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连友疫情防控期间擅离职守并参与赌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责令辞职……

  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纪律要求越不能松。失职失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是防控疫情的“大敌”,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

  “在实地察访中,有的区基层干部向我们诉苦,每日报送的统计报表多达9个,其中区党建办、文旅局、民政局、爱卫办等部门要求每日报送入户排查情况,甚至要报送在马路上劝导多少人戴口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笪远对记者说,“责任越是重大,任务越是艰巨,越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基层是主战场,战胜疫情首先要战胜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到疫情防控‘刀刃’上,不能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耗。”

  疫情防控“急”且“重”,与疫情抢时间、较高下,必须分秒必争,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一刻也不能歇。市纪委监委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工作组,于2月上旬利用一周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全市16个区的19个乡镇(街道)、30个村(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重点排查出统计报表多、责任甩锅、要求“一刀切”等5类形式主义问题。

  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督促推动整改,倒逼责任落实,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通过监督问效压实责任、保障执行,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靠前监督助力“双战双赢”

  “咱们企业有多少职工返岗?防疫物资储备得够吗?”“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企业、园区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分批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关联企业复工不足。” 2月24日,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检查的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组寻求帮助,“因为60多家上下游企业尚未开工,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产,而且这些企业都坐落在外区,希望咱们检查组能协调解决。”当天,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马上将问题反馈给相关区和部门,督促做好联动,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短短两天时间,这60余家企业中的绝大部分已相继复工复产。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以自己的行动,在这个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持续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督促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执行、配套措施有序实施,实打实帮助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难题、渡过难关。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应战,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用实际行动交出属于纪检监察人的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