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经费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万红 编辑:孙畅 2020-03-10 09:11:33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昨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刘文忠介绍,市财政局与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医保局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做好经费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昨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刘文忠介绍,市财政局与市人社局、市教委、市医保局密切配合,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做好经费保障。

  “为应对疫情影响,市财政局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筹集资金支持稳定就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做好资金安排。”刘文忠介绍,安排了年度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在保障现行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增设多项财政补贴,帮助企业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和新招聘人员,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同时,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作用,安排稳岗返还资金6亿元,支持将返还条件中的裁员率由3.5%放宽至5.5%,对30人以下企业放宽至20%;并建立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16.4亿元,专项用于包括企业开展线上培训、以工代训在内的,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此外,市财政局还加大财政补贴,保障社保待遇。“社会保险待遇关切民生,确保待遇不受影响,是实行阶段性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基本前提。此次实施减、免、缓社保费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共计163.1亿元,相应地也将减少社保基金收入,其中养老保险106.4 亿元、医疗保险48.7亿元、失业保险4.1亿元、工伤保险3.9亿元。”刘文忠表示,“为确保各项待遇支付,我们提前制定了资金备付方案,并建立实时监测机制,逐月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及时调度资金。这其中对养老保险全年安排财政补贴187.6亿元,确保退休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对于市民关注的在做好资金安排的同时,财政部门如何进一步优化资金管理的问题,刘文忠表示:“我们一方面加快拨款速度,使‘长流程变短’,开通拨款绿色通道,坚持‘快’字当头,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资金效率。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将部分项目,变以往‘先项目后资金’的做法为‘资金等项目’。比如,就业专项资金15.2亿元中,年初就提前向各区和主管部门下达6亿元,3月9日又拨付了2亿元。同时,我们也及时对接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了解资金需求情况,做好资金安排调度,精准保障项目需求。”(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