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14条”:企业无需申办可享社保减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刘颖 2020-03-10 09:14:40

内容提要: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一系列困难,今年稳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此,本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的‘14条’举措。”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表示。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一系列困难,今年稳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此,本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的‘14条’举措。”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惠廷表示。

  据介绍,“14条”举措主要包括降低企业负担、稳定大学生就业创业、稳定农民工就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五大类政策,其中市人社局落实的有11条之多。

  “举措中关于阶段性‘免、减、缓’社会保险费的政策,优惠力度史无前例。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在符合参保缴费人数减少不超过2020年1月5.5%(不含新增退休),且与职工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即可申请缓缴减免政策执行期内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免征企业可申请缓缴2月至6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应缴纳部分;减征的大型企业可申请缓缴2月至4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应缴纳部分。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李惠廷介绍说,社保费减免政策无需企业申请,人社部门经办机构直接参照企业划型,按照政策执行。

  此外,市人社局在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帮扶农民工就业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其中,在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方面,预计全年将返还6亿元,比预算多支出1.2亿元。对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复工复产等企业,免除申报程序,公示后直接返还资金。为提高返还效率,市人社局在社保网厅设置弹出窗口,企业对参保人数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只需点击“一键申报”即视为提出申请,经所在参保区公示后返还资金。

  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无需事前申报,毕业生稳定就业满三个月后,根据就业登记记录、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等信息,直接向区人社局申请拨付补贴资金。“这项政策预计帮扶4万名应届毕业生就业,降低企业成本4000万元。”李惠廷说,为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市人社局明确提出各区医疗卫生机构、中小学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对应届高校毕业生设置工作经历限制,增加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

  鼓励企业招用农民工。企业无需事前申报,农民工稳定就业满3个月后,根据就业登记记录、社保缴费记录、劳动合同等信息,直接向区人社局申请拨付补贴资金。这项政策预计帮扶4万名农民工就业,为企业减轻用工成本4000万元。在给予企业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方面,预计帮扶10万名外地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减轻企业负担3000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