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平凡保洁员 大疫中的战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刘颖 2020-03-10 09:32:37

内容提要: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掉满是水汽的护目镜,换掉医用防护口罩,走出发热门诊的张春艳满身疲惫,面部皮肤像是长时间被水泡发过一样。她不停地揉捻着自己酸痛的肩膀,额头上的结痂是长时间被隔离服包裹后留下的痕迹。

张春艳走进病房之前,给自己“比心”自拍,为自己鼓劲打气。

  天津北方网讯: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掉满是水汽的护目镜,换掉医用防护口罩,走出发热门诊的张春艳满身疲惫,面部皮肤像是长时间被水泡发过一样。她不停地揉捻着自己酸痛的肩膀,额头上的结痂是长时间被隔离服包裹后留下的痕迹。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这位49岁的保洁员独自撑起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发热门诊的保洁任务。紧急的状态下,连续32个小时身着防护服在一线战斗,这是她最值得骄傲的“战斗经历”。她在没有回家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随时在岗。她只是一位普通的保洁员、一位身材不高略显瘦弱的女性、一位来津务工的外乡人。她说:“和医护人员治病救人相比,我的贡献微不足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医护人员及患者们提供一个安全、洁净的环境。”

  疫情之下的坚守者

  张春艳特别骄傲自己是北大荒的农垦人,黑土地造就的爽朗、直率的性格也印刻在她的身上。张春艳是天津明喆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在空港医院急诊室做保洁已4年。从1月20日那天开始,她所在的医院顿时紧张起来。

  “春节前,我就被调到发热门诊做保洁了。上岗前接受了严格的培训,如果用现在的防护等级和在急诊室时相比,我觉得要差100倍。”虽然这100倍有些夸张,但在张春艳的眼里,防护等级的升级就意味着工作环境的险峻。之前一直和自己奋战在一起的姐妹们都回家过年了,有的因为特殊状况而居家隔离,致使发热门诊里只剩下她这一位能够挑大梁的保洁员了。

  张春艳诚恳地说:“我不想让其他同事在这里,这里太危险了。只要我能坚持,就让我一个人干这些‘埋汰活儿’。”她每天要面对就诊患者、疑似患者的尿液、血液和痰液,还要面对隔离患者的生活垃圾。她虽然说不出太专业的术语,但在张春艳看来,这些东西都和病毒紧密相连。

  张春艳虽然已对保洁工作的流程烂熟于心,可是疫情当下,内心深处难免还会害怕。张春艳接着说,“怕也得上啊!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呀。我不干,这些污染物就会威胁到医生和护士,一旦他们被感染了,我们这场仗还能打吗?”张大姐话语朴实,她说:“我害怕时就看看这些医护人员,他们都是花儿一样的年纪,都是国家培养的优秀医学人才。他们都不怕,我都快50岁了,我还怕个啥啊?”

  在张春艳的日程表里,每段工作的时间为4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的时间里,哪里有脏活儿,她就会出现在哪里。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垃圾桶,把化验室里的医疗垃圾小心翼翼地整理齐,消杀后再包裹好。紧接着,就要清理患者留下的生物样本,换句话说,就是尿液、血液和痰液,按照流程一点点处理好。再有就是隔离病房里的生活垃圾,她数了数,高峰时一天清理的垃圾足足有30多袋,每袋都得20公斤重。虽然隔着厚厚的手套,但上手触摸的确需要十足的勇气。垃圾刚被清理走,她就直奔卫生间去做全方位的消毒,还包括诊室的卫生、大厅走廊的卫生……她一个人,这些活儿4个小时的时间根本忙不完。

  “最高峰时,我连续穿着防护服,坚持工作了32个小时。”这个数字在张春艳的心中是一种骄傲。她说,疫情最严重时,她连宿舍都没有回,倚在休息室的沙发上眯一会儿;但大喇叭里一声召唤,她马上就会振奋起来,继续投入战斗。一天24小时被划分成了6段,也就意味着,这些天她没睡过一个整宿觉。“我都熬‘精’了,最忙的时候是春节期间,那会儿我既不渴也不饿,连困的感觉都没有了。”张春艳说。

  发热门诊里的润滑剂

  每位发热患者走过的地方、触碰过的物品,都要随时用消毒液进行消杀。这些天,张春艳触碰最多的物品就是消毒液。装满药液的打药机过于沉重,背着有些吃力,特别是经历过“连轴转”之后,张春艳瘦小的身体背不起来,只能大桶换小瓶,按压式的小喷壶一天就被她用坏了7只。“消毒液就不能离手,得随时喷。”张春艳跟记者说,长时间触碰消毒液后,她的耳朵和眼睛瘙痒、红肿。比这更严重的是,长时间裹在防护服里,皮肤也吃不住劲儿了,额头上的结痂就是这场战斗留下的印迹。她每天必须吃抗过敏药,才能暂时摆脱困扰,服药量从1片改为2片。

  经过一个多月的严防死守,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无论是就诊患者人数,还是症状的严重程度都有所缓解。稍微轻松一点儿的张春艳回味起这段经历,像是做了一场梦,梦里她看到了面对疫情时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也看到了面对疫情时的人生百态。

  大年初二凌晨,急救车送来一对老夫妻,老先生正在等待检测结果的时候,老太太满脸惆怅,时不时就会哭一阵。张春艳每次进入隔离病房收拾房间,老太太都会拉着她哭诉一番。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发热症状,男子陷入了绝望,张春艳还得给他接地气的鼓励。一位年轻女子在隔离病房如坐针毡,盯不住就会跑出房间,这时张春艳就得化身为“门卫”,还要不时地安抚这位年轻女子,给她心理安慰。一位心烦意乱的男子,面对机器时表现得极度烦躁,张春艳赶紧上前帮忙,却连一句暖心的话也没有从对方那里得到过。

  “面对疫情,每个人的态度都不一样,有人就希望冷静,有人就喜欢倾诉,有人焦躁、有人哭泣。我理解他们,谁真的面对这样的疫情,都没法淡定,心理都会变得‘娇气’。”张春艳和记者说,“我不会给他们看病,只会用咱老百姓最常说的那些暖心话,给他们一些鼓励。”

  说到医护人员,张春艳说自己心疼他们。今天她有机会身在一线,就要代替医护人员的父母照顾好这些孩子们。“我孩子今年25岁,很多医护人员都和我孩子一样大,看见他们真跟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张春艳说,“忙起来,他们连吃喝都顾不上,我就把一杯奶热了又热,督促他们赶紧吃饭。看着孩子们忙了一天之后,连端饭碗的力气都没有了,我能不心疼他们吗?他们在家里都是宝贝疙瘩啊,但穿上防护服进入了发热门诊,他们就是战士了,他们这么拼命到底是为了谁?”张春艳这一问,问得自己也泪眼汪汪。

  翻翻张春艳的手机,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前,都会来一张“比心”的自拍照,给自己加油鼓劲。这些照片拼在一起,就是这段非常时期的不凡经历。今天,很多人都在畅想,疫情过后我们要做什么?张春艳也有她自己的心愿:待到春暖花开之时,给自己放几天假,回到家乡好好休息几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