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 八项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3-10 12:39:36

内容提要:3月10日,国新办就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了2万多个,有17.2万人次来参加的安全指导组,紧盯着几个重点的行业,特别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这些高危行业,检查指导了22.3万家企业,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

  3月10日,国新办就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了2万多个,有17.2万人次来参加的安全指导组,紧盯着几个重点的行业,特别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这些高危行业,检查指导了22.3万家企业,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履行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责,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把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相结合,努力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在春节假期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部党组书记黄明同志每天在部指挥中心进行全国视频调度,检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值守情况,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守牢安全风险防范处置的基本盘,确保各地集中精力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疫情关键时期,越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坚决避免灾情和疫情叠加,雪上加霜。所以应急管理部立足抓早防小,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力争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严防发生大的灾害事故影响和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应急管理部在全国组织了2万多个,有17.2万人次来参加的安全指导组,紧盯着几个重点的行业,特别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这些高危行业,检查指导了22.3万家企业,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累计开展应急处置6.5万次。同时,认真做好各项应急救援的准备,制定完善了疫情期间各类应急救援行动要则以及出动方案,确保救援有力、有序、有效。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一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左右。同时,近两周来,应急管理部针对应急短板,集中研究对策措施,完善各种预案,复盘以往的典型灾害救援的案例,加强演练,强化技术手段,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特大灾害的准备。

  第二,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安全运行。特别是对集中收治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和物流企业实行“一院一策”“一企一策”,全国成立了2700多个针对这些特殊场所的安全服务组,点对点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前置救援力量,分类别、分场所制定印发安全技术的要求或工作提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忙中出乱。截至目前,共对全国3670多家集中收治定点医院、6000多家集中收治隔离场所和1000多家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和储运的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

  第三,在抗击疫情中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争做贡献。应急管理部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参与受理涉疫报警求助、病员转送、物资转送、洗消杀毒、医疗废水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并多次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来支援湖北等省。广大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面对疫情毫不畏惧、逆向前行,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特别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以及山东、河南两位区县应急管理局领导,积劳成疾,牺牲在第一线。

  第四,创造条件、统筹推进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两次下发通知,并召开了全国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工作。应急管理部制定了服务推进复工复产的八项措施,从到期证件自动顺延、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等方面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应急管理部还坚持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两手抓”,对安全管理好的企业积极提供便利,鼓励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对不放心的企业严格把关,并且主动指导帮扶整改,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守牢安全生产的红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