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有准备的复工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3-10 20:46:21

内容提要:作为国家级重大创新项目,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的工期耽误不得,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天津打了一场有准备的复工仗。


作为国家级重大创新项目,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的工期耽误不得,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天津打了一场有准备的复工仗。

这张示意图是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占地17.7万平方米,坐落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是国家级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张磊是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在他的脑子里,这个项目是国家的大事儿,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尤其是地下室建设,研发使用的大型设备都要放在这一层,因此防水等级要高于普通建筑。原计划,项目在去年底开工,汛期前务必要建好地下一层。可疫情,打乱了计划,1月28日,项目停工了。

项目不能按期完成,国家一系列生物合成重大实验课题也会受到影响。尽快复工,成为张磊眼下最着急的事儿。但怎么做,做什么?张磊心里没了底。让他没想到的是,只过了一个星期,2月初,天津港保税区的工作人员就上了门。

李江在天津港保税区专门负责复工审批。保障这个重大项目尽快复工,也成为他的当务之急。但说实话,疫情发生以来,他指导的企业复工比较多,工地上的复工,这还是第一个,而且这个项目比较特殊,包括研发试验、创新孵化、综合管理和生活服务等多个区域,涉及施工工种多,工人流动大,几乎一个月,就会换一批工人,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用李江的话说,他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李江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员工住宿问题。由于这个项目开工时间不长,员工宿舍都还没来得急建,仅有的两排宿舍要满足回来的300多名工人入住,防疫如何保障?

为了这个事儿,他们反复制定了不下十几个方案,最终确定,300名员工分三批返回,第一批返回的员工入住时,要在床周围用帘子打隔断,隔开距离,严格规定不能头对头,并且做到每天三次消杀。公共淋浴间最多不能超过3个人,卫生间每天按时按点4次消杀,可以说,生产、生活的24小时,每一个细节都要责任到人。经过十几天的校对,2月23日,合成生物中心项目的复工方案终于出炉,它也成为天津港保税区项目工地复工指南的参照。2月24日,项目提出了复工申请。25日,申请通过,同时,100多名工人由当地开具健康证明后,乘包车来到工地。当天,项目就顺利复工了。

随着工地逐渐满负荷运转,桩基工程也将陆续完成,预计到4月份,地下室的建设就将展开。整个工程建成后,它将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实现全国合成生物技术和产业力量在此整合集聚,支撑和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