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来帮你的!”一位天津民警的诺言让漂泊37天的他踏上回家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晓菁 时羽芊 编辑:时羽芊 2020-03-12 07:56:00

内容提要:最近,“平安天津”在津抖云短视频平台的“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话题下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记录了津南民警一次暖心的出警,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的热切关注与讨论,留言区的网友纷纷表示想了解事件的更多细节并会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津云新闻讯:“我们是民警,我们会出现在每个需要我们的地方,将每个人、每件事落到实处。”这是来自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葛沽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的承诺。就是这坚定的语气,安慰了一颗挣扎在人生困局里,焦躁不安的心。

  最近,“平安天津”在津抖云短视频平台的“天津战‘疫’中的感动”话题下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记录了津南民警一次暖心的出警,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的热切关注与讨论,留言区的网友纷纷表示想了解事件的更多细节并会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津抖云”视频:一次暖心的出警

  3月5日上午9点,葛沽派出所的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有群众报警称:在津南区葛沽镇武警指挥学院对面的津沽路上有一名疑似流浪人员,自称从山西步行到天津,并且未佩戴口罩。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眼下正处于复工高峰期,来津人员更需进行妥善安置。群众口中的那位男子很有可能是无法进行居家隔离的流浪人员,其身体及精神状态都是未知,太多不确定因素让民警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立即出警。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这个流浪人员很快被找到了。据在场民警马广友回忆:该男子衣服上满是尘土,用一根木棍背着包裹,戴着一副破旧的手套,目光呆滞地看着前方。当男子注意到不远处的民警向他走来时,呆滞的眼神立刻变成了防备,不自觉地后退了几步,好像随时准备离开。民警快步上前询问基本信息,但男子的表情和语气中显露着反感与不安,断断续续的话语混杂着方言,给沟通造成了不小的困难,简单交谈几句后,男子便不再搭理民警,自顾自地离开。

  于是,津沽路上便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背着行李在前面快步走着,而他的身后跟着几位身穿制服的民警,他们之间一直隔着一米多的距离,民警不敢跟得太紧更不敢让他跑远。细心的民警们看到了他包裹中的馒头,又脏又硬,一看就是剩了几天的了。民警马广友坦言,看到他的状态就知道他很困难,当时只想尽快帮帮他。“能不能把身份证给我们看下,我们帮你联系家人。”“你不冷吗,我们给你去弄杯热水喝。”“放心,不要钱,我们会为你无偿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你是赶着去哪吗?我们送你去吧。”……就这样男子的脚步时快时慢,民警也跟着他沿着津沽路走出了一公里。

  马广友注意到,当提到家人时,男子的情绪尤为激动并拒绝一切帮助。直到对他说:“我们是来帮你的。”这句话让男子愣了一下,脚步也慢慢变缓,让他也有了久违的安全感。随后男子停下了脚步,随行的民警立刻帮他戴上了新的口罩并测量了体温,还从街边的酒店给他要来了一杯热水。核查结果无异常,男子的情绪也平稳了下来。

  男子配合民警核查信息

  询问中该男子表示,自己步行了37天从山西来到天津市汉沽区寻亲,并向民警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随后民警联系到葛沽镇防疫指挥部对男子进行隔离观察,并根据身份证信息与他远在山西的妹妹取得了联系。该男子的妹妹向民警介绍称,男子在天津并没有亲属,他只是自己一路流浪到了天津,而且因为他从小就被过继到亲戚家,与妹妹也鲜有来往。当民警回忆起这一段时,言语中满是心疼。随后,民警联系到了葛沽镇政府和津南区民政局,那里的工作人员表示,隔离结束后会为他安排好行程送他回家,且此次行程全部免费。在民警的耐心沟通下,妹妹也答应到时会去车站接他。

  前往隔离点之前,民警将后面的流程告知了男子,再次听到“家人”这个词,男子的情绪已不像开始时那样抵触,他接受了民警的安排。至此,时间过了三个多小时,民警为他安顿好了一切。

 男子主动上车前往葛沽镇防疫指挥部为他安排的集中隔离点,那里早已安置妥当,工作人员也为他换上了一套新的床品。分别之际,男子的脚步一顿,回过头对民警们郑重地说:“谢谢你们。”

  民警将男子送往集中隔离点

  其实,此次出警问题已解决得非常圆满,但在民警们看来,工作还没有结束。民警马广友心里一直记挂着一件事:刚才在电话中,那位男子的妹妹言语中透露着些许淡漠,自己的哥哥那么久没和她联系,也没有急切的感觉。于是,在男子隔离的这段时间里,马广友和其他民警一直联系着男子的妹妹,从配合疫情的防控等各方面给她做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就是为了确保男子回原籍后不再过漂泊流浪的生活。终于,男子的妹妹也表示,会配合好原籍村委会接哥哥回家,以后也要好好照顾哥哥,让他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14天的隔离后,这个漂泊了太久的人终于能踏上回家的路了。曾经的生活给了他一张坚毅苦涩的脸,但疫情中的天津民警却给了他久违的温暖,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见习记者时羽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