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世间再也不需要方舱 | 天使日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左艾甫 等 编辑:付勇钧 2020-03-11 17:47:2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四十三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3月10日 天气晴

我是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的桂杨瑞雪。这几天武汉市的各个方舱医院都陆续休舱了,我所在的方舱医院前几天也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我们现在还在方舱医院里做最后的消杀、清理工作,休整待命。

记得刚来方舱医院,我完全低估了“全副武装”之后工作的难度:行动迟缓,说话想要病人听清楚几乎要靠吼,防护服里大量的热气从唯一的出口——面部散发出来,直接导致护目镜和面屏起了一层又一层水雾,视线模糊,我就偷偷在小角落里蹦哒,一下、两下、三下,让水珠快点儿落下来。

下班回到酒店后,我都喜欢在吃饭时跟家里视频,我爸妈还给我出各种妙招来改善我的生活环境,连平时话不多的准老公都忍不住插话问我各种问题,说的最多的还是给我加油!我们俩本来准备“20200202”的那一天去领结婚证的,因为疫情的原因也只能放弃。老公,我们什么时候去拿我俩的红本本呢?

桂杨瑞雪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天气晴

我是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护士刘冬蕾,我们工作的武汉体校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患者之后,正式休舱了。这两天我们正在休整待命,准备投入下一个岗位。

从2月22号开始,我们从吉林、河北、山西、安徽、四川、云南、宁夏等地来支援的医疗队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一起,先后在这里收治了2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十几天的相处虽然不长,但他们都成了我的朋友和亲人。我还记得欢送第一批32位患者出院的时候,我们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为患者跳了集体舞。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跳舞,虽然看不到自己的动作,但也是真心地为大家祝贺。我还给每一位患者都送上了一个大苹果,祝愿他们平平安安。患者彭阿姨和我说:“我年纪大了,我把我姑娘微信给你,以后你俩没事聊聊天,我也好知道你怎么样了。”

刘冬蕾(左一)和同事

2020年3月10日 晴

我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的陈进宏。来武汉35天,今天迎来历史一刻: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啦!昨天晚上,我们医疗队全体队员一起值在方舱的最后一个夜班,与舱内最后一批49位患者道别。拍照时,我们喊“向武汉人民学习,向武汉人民致敬”,没想到患友们自发地喊出“向华山医院致敬”。

我在方舱医院做医院总值班的第一个夜班是2月15日,还记得那一夜武汉大雪纷飞,方舱也开舱不久,我守着取暖器,待在一个体育馆大厅改造而成、四面漏风的小房间里,处理十多起事件;而第二个夜班时,天气转暖,医院走上正轨,我也能在钢丝床上连续睡上三、四个小时了。情况一天天好转。

昨晚进舱的时候,我跟队友说:“这一个多月,我跟爱人通过微信讲的话比在家的时候还多。”大家笑了。难忘在方舱的35天里,远方的关怀、身边的帮助。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愿世间再也不需要方舱!

陈进宏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晴

我是来自江西省会昌县人民医院护师吴泽娣。今天是我来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第35天,也是最后一天了。心情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有开心也有不舍。我特意找辛苦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合了影,把一盒珍藏的巧克力给他,说“师傅,您辛苦了”。

今天,我们负责的病区有29个病人在下午2点10分全部出院,包括我一直分管的病人韩大叔。我到病床前和大叔告别、合影,大叔说让我放心。提着消完毒的物品后,我们一起往门口走,他们向我们挥手道别的时候,突然之间眼眶有点湿润……

吴泽娣在方舱医院

3月10日 周二 武汉 晴

我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主治医师王生。回想这30天,和武汉亲人们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方舱里,很多患者虽然症状相对较轻,但内心却很焦虑,时常会问自己的病情会不会加重。我告诉他们要有信心,配合治疗,加强锻炼。有两位女患者因丈夫重症去世,孩子在别处隔离,经常以泪洗面,每次查房,我都会去开导她们,希望他们能重拾生活的希望。

今天,方舱里绝大部分患者都已经康复,部分患者转到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完成了历史使命。为了庆祝休舱,我的战友们合唱了一首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

王生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我是来自广西梧州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邓凤萍。今天,我所在的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了。康复的患者被转运到康复驿站,进行隔离观察后再回家。我不会忘记,从不配合治疗到护患配合默契的张阿姨,还有在病房线上学习功课的小张同学……你们都还好吗?特别期待摘下口罩的那一天。祝愿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大吉!

邓凤萍(右)和同事

邓凤萍在方舱医院内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我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王永艳。昨天下午四点,江汉方舱医院落下卷帘门,我和战友们站在门外,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有面对分别的不舍,但更多的是高兴和激动。

忙完后,我回到住所,躺到床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这是我来到武汉后睡得最好的一晚。

王永艳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我叫麦尔哈巴·玉山,是新疆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内二科的副护士长。离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三天了,虽然还在休整待命,但我每天都挂念着几位曾经护理过的患者,每天翻看手机里的照片。

今天中午,我和几名转到雷神山医院的轻症患者在微信上聊天,知道大家现在恢复得都挺不错,我特别开心。一位患者告诉我,今天她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如果结果还是阴性,再过两天她就可以出院和家人团聚了。她说,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所有的医护人员也都能早一点回家团聚。而我也向她发出邀请,疫情过后,她们一家人来新疆,到我家做客。

麦尔哈巴·玉山

2020年3月10日 武汉

我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滨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呼吸治疗师吴萌萌。支援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一个多月,逐渐习惯了这里的饭菜,慢慢听懂了湖北人的方言,甚至结交了一位兄弟。

他是一位经常给我们帮忙的患者,我在2月27号的日记里写到过他。

其实就在那两天,他的心率还很快,指标也并没有好转。我知道他舍不得方舱里熟悉的人和环境,我也很矛盾,但当哥的一定要保证兄弟的生命安全,我们给他联系了转院。他问我:能不能不走? 好点儿了能不能再回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是说,一定要好好治疗,不然,我就不认你这个兄弟。

3月3号询问他的状态,他开玩笑地说:这里小姐姐太多,让我心跳加速,心率一直降不下来,两次核酸也还是阳性。哈哈,没事哥,我吃得好、睡得好……

昨天,我们的方舱医院休舱了,第一时间告诉汪洋这个好消息。他沉默许久,问了一句:“哥,你是不是快走了?”

今天,领导说要组建预备队支援别的医院,我第一个报了名。我不知道将会去到哪里,但只要在武汉,我和我的兄弟之间就没有距离。

汪洋,我的兄弟,请一定照顾好自己,男人一定要遵守自己的承诺,等病好了,我带你去爬泰山,你带我看武汉的樱花。你说过,那会是世界上最美的樱花。

汪洋和吴萌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