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点对点服务返岗复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3-12 10:50:13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满足企业复产复工需求,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满足企业复产复工需求,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江苏、陕西:协作包专列免费护送务工者

陕西省勉县1036名务工人员3月7日乘坐K4558次定制专列赴江苏省复工。这是该县通过苏陕扶贫协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就业扶贫推出的又一趟免费专列。

江苏省是勉县最大的劳务输入市场,勉县有1.8万劳动力常年在江苏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达42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地精准对接劳动力转移,目前已有1万多劳动力赴江苏返岗复工。

云南: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856.93万人

截至3月8日,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6.93万人,其中:省外转移264.40万人、省内转移592.5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72%。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人社厅及时成立厅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开通视频指挥专线,动态监测、挂图作战,重点加强对昭通、曲靖、文山等转移就业重点地区的指导,派出工作指导组深入会泽、兰坪、泸水、昭阳、广南、宁蒗等县区,与当地人社部门共同谋划部署,强力推进人社扶贫等各项工作落实,形成上下协同、系统联动、一盘棋抓落实的局面。

为全面摸清全省劳动力就业底数,及时组织村级社保协办员、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信息调查员、“三支一扶”人员等约4.6万人,进村入户调查劳动力返岗计划、务工地点、培训经历等8类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组建3286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联络等,全面调查辖区内企业开复工时间、在岗人数、缺工人数、招聘岗位等信息,并积极开展定向招聘,余缺调剂,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121个驻省外劳务工作站(点)作用,积极与云南劳动力转移输出主要地区建立协作关系,跟踪掌握省外就业岗位情况,并通过输入地企业反馈的返乡员工信息指导组织转移输送。

截至3月8日,组织开行返岗包机28架次、专列72列、专车超过9637辆,有组织安全转运务工人员156.78万人。在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分类制定返程计划表,协调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开通返岗专列、专车、包机,全程搞好疫情防护,对返岗农民工实行“三免一补”政策,充分激发农民工返岗就业热情,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服务。

辽宁:“送、接、留”三招畅通农民工复岗就业路

为解决企业用工短缺与返乡务工人员就业的两难问题,辽宁各地不仅想方设法“送”出去,也千方百计“接”回来。2月29日凌晨,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站始发的复工专列抵达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北站,本次专列共有552名来大连人员,解决了大连庄河市32户企业的用工之急。

疫情期间,对外出就业确有困难的农民工,政府积极帮助他们在当地扎根就业。辽宁省朝阳北票市微信公众号,一张“春风行动”暨域内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表上,11家企业1000多个岗位需求信息,让北票市不少农民工不出远门也有业可就。

既要顺利返岗,又要安全防控。葫芦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专门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组,不仅收集了相关企业的用工信息,而且将专车运输、消杀、防护等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农民工安全直达用工企业。

连日来,辽宁主动与黑龙江、吉林、四川、河北、云南、青海等地对接,实现省级间劳务协作。全省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集中开展输入地和输出地返岗人员信息对接,统一组织农民工返岗途中、交接、上岗等各环节工作。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为农民工返岗安排包车,一车一方案,确保农民工“下车门进厂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防疫排查、健康教育、体温检测、定期随访,确保农民工健康状况和企业用工安全。

截至3月4日,辽宁省已有14.9万名农民工在省内返城复岗,有4.9万农民工赴省外就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