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别方舱 援协和 这位宝妈真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陈庆璞 编辑:孙畅 2020-03-13 08:25:00

内容提要:得悉自己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下称“天津五队”)队员、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护士边颖直言“受之有愧”,“荣誉是属于我们这个集体的。”她说,每当自己检查完小组22名队员的防护服,看着一个个白色的背影走进方舱,就觉得她们是“最美逆行者”。

  边颖在工作中

  天津北方网讯:得悉自己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下称“天津五队”)队员、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护士边颖直言“受之有愧”,“荣誉是属于我们这个集体的。”她说,每当自己检查完小组22名队员的防护服,看着一个个白色的背影走进方舱,就觉得她们是“最美逆行者”。

  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是天津医疗队接手的规模较大的方舱医院,规划展开床位1000张。2月12日开舱那天,边颖是第一批进舱的护士组护士长。“第一组进舱,有问题吗?”“没问题。”边颖的回答干脆利落。她和队员们一起,全天工作近20个小时,江岸方舱医院的运转由此顺利开启。

  帮患者处理脓包

  开舱那天“挺充实的”

  天津五队于2月9日晚抵达武汉,11日晚接到紧急命令,第二天开始正式接手江岸方舱医院。当晚10点,医疗队在驻地紧急开会,布置第二天的进舱事项,会议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2点。

  散会后,边颖迅速在微信群里通知22名队员:天亮一早准时进舱。当时已是凌晨时分,让边颖感动的是,半小时内,她就收到了小组所有队员的回复。边颖告诉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队员们知道第二天可能有进舱安排,所以都保持着待命状态,即便睡下的也没睡实,可谓“枕戈待旦”。

  12日早上6点多,队员们就来到了江岸方舱医院。虽然来武汉前看过相关报道,也想象过可能的场景,但进到舱里后,她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一排排的床位,好像超大的集体宿舍。”这时舱里还没有病人,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队员们没有迟疑,迅速投入工作,贴床号、准备药品、安放设备……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中午12点,队员们到舱外用餐。因为是第一天开舱,设施不全,队员们只能蹲在地上吃盒饭,让作为组长的边颖看着心疼,她抓住很小的间隙,为蹲着吃饭的队员们拍了一张因来不及对焦而略显模糊的照片。

  “快,快,病人还有5分钟就到!”有队员刚吃了两口,有的甚至刚拿起筷子。随后,她们飞奔回去,穿防护服,进舱……

  就这样,第一班的护理工作开始了,队员们负重工作6小时,晚上七八点交班后,体力透支已接近极限。队员们回到驻地,而边颖作为护士长却不能走,她要和后边进舱的小组护士长们交接,还要总结、梳理开舱第一天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她要根据一天的工作,协助医疗队初步拟定护理工作流程和规范。回到驻地,吃完饭,已经快夜里12点了。

  回忆难忘的2月12日,边颖笑着说:“挺充实的!”

  为患者测量体温

  女儿亲吻电视上的妈妈

  细节和整体同样重要

  开舱首日,江岸方舱医院就收进来100多名患者,之后病人数量逐日增加。虽然方舱很大,但在边颖看来,越大的空间就越要注意一些细小的环节。“方舱很大,洗手间的位置在外边,比较远,作为护理人员,首先要走一遍,掌握全部情况,然后耐心地告诉病人,消除他们的不满情绪。”

  细致,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边颖表示,有时病人一些比较细小的状态变化,也要仔细观察,主动给予关怀和照顾。一次,她在巡查时看到一名中年女患者卧在床上不说话,早餐放在一旁也没动。边颖判断可能遇到了问题,上前询问,得知这名患者本来就有胃病,当天在饭前服用了抗生素,导致胃部难受。于是,边颖为她测血压和体温,并呼叫舱外准备抑酸药物,患者服用后症状缓解。

  在方舱的二楼,一名患者告诉边颖,他躺着时背部“硌得慌”,边颖就亲自为他检查,原来是背部长了一处脓包。边颖迅速报告责任医生,商议后打算为患者办理转院,但被告知这种情形不能转院。于是,她们决定帮患者处理,清理、消毒,防止扩大感染,几天后,患者的脓包消失了。

  工作中,边颖总结出很多护理心得,告诉队员们做工作一定要细心再细心。方舱里大多是轻症患者,但也有一定的比例发展为重症。因此,护理人员日常观察和测相关指标时要更细致准确。“有的患者,看着和其他人并没什么不同,有说有笑的,病人主诉也没不舒服,但经检测却显示血氧低,这时要保持警惕,及时向责任医生报告,防止病人病情突然加重,因此测血氧一定要准确。”边颖说。还有测体温,她常提醒队员们在额头测温时,一定要帮病人撩开头发、擦干汗迹,才能得到更准确的数据。

  细节之外,作为护士长,边颖更清楚整体思维的重要性。为了配合医生做好患者咽拭子采集工作,她提前统计好所有患者信息,分配好采集时段,再安排好值班护士。流程理顺了,效率就提高了。有一天,她们一个小时就采集了100多例样本。

  边颖

  “她一刻都闲不下来”

  病人刚进来时都比较焦虑,护士不仅要做基础护理,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边颖鼓励队员们用各种方式与患者互动,拉近心理距离。有一天,她注意到组里一名“90后”护士用天津话跟患者聊天,邀请大家康复后去天津吃狗不理包子和十八街麻花,患者被逗得很开心。大家说:“听你们说天津话就像说快板。”舱内气氛活跃起来。

  由于住院事发紧急,患者们往往来不及带齐必要的生活物资,而家属又无法送到,边颖和队员们总是尽量帮大家协调解决。她现在还记得C180床的一名患者,当时需要贴膏药,边颖紧急询问驻地同事,很快就送来了膏药。“有患者想吃方便面,我们会从驻地拿过来,反正就是我们有的,都会尽量帮大家。”边颖说。

  细心的观察,耐心的护理,用心的照料,让边颖成了患者的贴心人。她每次值班巡查,患者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边护士长来啦!

  用医疗队领导的话说,边颖是那种“眼里有活儿”“能发现问题”的队员。同组队员、来自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的王山艳表示,作为组长,边颖是个工作狂,高风险的工作更是率先带头,是“好战友、好姐妹”。而来自生态城医院的护士王嫚则把边颖比作勤劳的小蜜蜂,“她一刻都闲不下来。”

  边颖,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出发那天,电视上播放着她们从天津机场出征的画面,两个女儿激动地亲吻着电视屏幕。

  到武汉后不久,11岁的大女儿写了一篇作文《那一刻,我长大了》,提到自己认真学习和照顾6岁的妹妹的事,语言流畅,叙述生动。“照顾妹妹可是不容易的事……妹妹聪明伶俐,非常可爱,但脾气总像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经常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瞬间就会从可爱仙女变成大魔王。”

  家人的理解,孩子的懂事,让边颖这位坚强的天津妈妈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地在武汉前线工作。

  近一个月的运转之后,江岸方舱于3月8日暂时完成使命,迎来了休舱。但舱休人不休,天津五队按照指令,遴选出一批医护人员,驰援协和医院。边颖主动报名请战,如今,她已奋战在协和医院西院的重症病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