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巾帼母女齐上阵 近在咫尺却未曾见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3-13 21:17:00

内容提要: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亚有这样一对“母女兵”,她们不仅在同一家医院工作,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演了“巾帼母女齐上阵”的温暖故事。母亲是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麦宜娥,女儿是该院康复科医生周玮。

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亚有这样一对“母女兵”,她们不仅在同一家医院工作,还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演了“巾帼母女齐上阵”的温暖故事。母亲是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麦宜娥,女儿是该院康复科医生周玮。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们天天工作在同一个医院,却不能见面。”周玮说,战“疫”期间,虽近在咫尺,母女俩却已有一个多月没见过面。

图为周玮(右一)和妈妈麦宜娥隔着防护服合影

母女齐上阵战“疫”

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亚全市医疗系统取消人员春节休假,全员召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麦宜娥和同事们穿戴起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排查疑似病人,治疗发热患者。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等到下班脱下防护服时,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

三亚市人民医院作为海南省首批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验资质的五家医疗机构之一,担负着琼南地区大量新冠病毒可疑感染人员的核酸检验任务,工作量繁重,而这些任务全都压在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身上。

“给每一位到院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症状和体征,接受患者咨询和为患者解释新冠肺炎防治要点……”半个月前,周玮主动请缨参加医院一线预检分诊工作,把控患者就诊的第一关。“一天下来没时间喝水,感觉喉咙要冒烟。我的工作算轻松了,可见像妈妈这样的一线医护人员有多辛苦。”周玮对妈妈更多了一份敬意。

近在咫尺却难相见

“妈妈怕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不让我们去看她。”为一心投入战“疫”,麦宜娥将丈夫“打发”回老家,也不允许女儿去看望她。每天一个人步行上下班,有时下夜班从医院出来已是凌晨一点。

周玮是家里的独生女,结婚后没和父母住一起,疫情期间为了解妈妈的情况她每天都会给妈妈打电话。但每次接通电话,说得最多的总是麦宜娥,她总是不断叮嘱周玮注意安全,“你要保护好自己,我这里不用你操心。”

“玮玮!”3月2日中午,正在工作的周玮听到有个熟悉的声音在喊自己的小名。“我都没认出你来。”一开始周玮根本没认出防护服里的妈妈,还反问了一句,“是妈妈吗?”

虽然看不清熟悉的面容,但这是母女俩一个多月来的首次“见面”。短短几分钟,母女俩简单问候后,又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当天下午,周玮和妈妈隔着防护服相偎合影,发了朋友圈,纪念这来之不易的相见。

“长大后我成了你”

今年50岁的麦宜娥,是三亚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元老”护士,有着近3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在工作中,她坚守一线,撑起“半边天”。在生活中,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

在周玮儿时的印象里,妈妈经常上夜班,总是很晚才回家,陪伴她的时间屈指可数,但常常听到妈妈讲医院里救治病患的温情故事。受妈妈耳濡目染的影响,周玮开始对学医产生向往,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攻读中医专业。2015年,周玮也成为了一名医务人员。

“长大后我成了和妈妈一样的医护人员,更能理解妈妈的不易。”一直以来,周玮理解妈妈,更把妈妈当作自己的榜样,用火热的激情和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康。

如今,追随着妈妈的脚步,周玮也加入一线战“疫”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