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天津医疗队爱心助农 为恩施春茶牵线搭桥找销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邵健雄 张世纪 编辑:靳永锋 2020-03-14 21:52:09

内容提要:最近几天,我一直在跟随医疗队疾控组,到各县市进行分批有序复产复工的计划。其中,一大重点是春茶的生产,恩施的硒茶产业覆盖茶农有80多万人,马上要到春茶采摘季,可今年乡亲们却犯了愁。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几天,我一直在跟随医疗队疾控组,到各县市进行分批有序复产复工的计划。其中,一大重点是春茶的生产,恩施的硒茶产业覆盖茶农有80多万人,马上要到春茶采摘季,可今年乡亲们却犯了愁。

恩施玉露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屯堡乡花枝村,是玉露茶的主产区之一,全村都以种茶为生。靠着“花枝玉露”这块金字招牌,去年下半年村里整体脱贫摘帽。可没想到,脱贫后的第一个春天,又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

恩施州恩施市屯堡乡花枝村茶农张华告诉我们,“受疫情的影响,雇工不好雇,只能自己采茶,茶叶因为属于季节性的东西,估计产量会降低一半。”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春茶的鲜叶,只有在清明节前完成采摘,才能保证品质和价格。可受疫情影响,人员无法大量流动,茶叶的主产区出现了用工短缺。在花枝村,这几天,每家每户几乎都是全员上阵,大清早就上山采摘,直到天黑透了才收工。大伙儿说,辛苦点儿倒没什么,最担心的,还是今年的茶叶销不出去,卖不上价儿。

调查中,记者发现,今年春天,刚刚采摘的鲜叶,收购价最高也就是60元一斤,而去年这个价格是120元,也就是说足足缩水了一半。

每年,茶农采摘的鲜叶,都是由村集体的合作社来收购,然后再加工炒制、统一销售。不光茶农着急,合作社的销售人员也着急。为确保品质,自动化生产线中的核心环节,依旧保持了人工参与。蒸汽杀青,手工炒制,这些都是耗时耗力的程序,也是保证茶叶品质的重要环节。

茶不错,可赶上疫情,好茶也愁卖了。刘小瑛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来看茶、订茶的车,早就排到村口了。可今年,春采一周了,村里还是静悄悄的。而为了帮助村民们卖茶,在全国设立的80多家实体店铺,目前也都暂时关闭了。以往的销售渠道,几乎全断了。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长勇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的人员出不去、客商也进不来,产品的积压,也就使得我们企业的资金回笼比较困难,从而影响我们鲜叶不能应采尽采。而随着国外疫情的暴发,对恩施茶叶出口的影响也逐步显现,未来影响可能更加深远。

眼看着茶叶滞销,让恩施茶农们担心的是,冷库里大量去年的保鲜茶,原本是为春节市场储备的,可到现在,一斤也没卖出去。

“春节走亲访友也是一个很大的旺季,结果现在存在这了。它的口感其实没有变,更厚重一些,用咱们天津的话说就是茶更酽一些, 这个大概有个四千多斤。”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小瑛有点焦虑。

爱心助农,不能让老乡们因疫情返贫。眼下,天津市援助湖北恩施州医疗队的疾控组也深入田间地头,在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帮忙组织人手,有序复工。

至于销路,也希望咱们天津的市民能帮一把。为此,今天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栏目,也头条播发了“大家帮一把”,牵线搭桥,帮助恩施滞销茶找销路。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长勇说,“目前我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制定了《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控制规程》,对茶叶田间管理、采摘、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精细化的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在此我代表恩施州83万茶农,感谢天津媒体宣传恩施硒茶产业,帮助恩施硒茶打开销路,我们恩施茶人一定会坚守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承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目前,花枝村迫切需要销售去年库存的四千多斤保鲜茶,和今年刚刚加工好的一批春茶,这样才能获得周转资金,继续收茶、种茶。老乡说,给咱们天津市民的价格,也是“亲情”价,库存的茶叶原来是100元一斤,老乡们说了,现在卖60元一斤,运到天津来的基本应该是半斤一袋,30块钱;新采摘的春茶比较珍贵,原先都是卖700元一斤,老乡们也说了,卖580元一斤,按具体包装的分量计算。这两天,我们的记者也正在寻找合适的爱心售卖场地,有意愿提供售卖场地的,也可以拨打23602222热线电话,和栏目取得联系,请大家持续关注《都市报道60分》。(海河传媒中心记者邵健雄 张世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