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林:为村民做好事 他坚持了一辈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吉森 编辑:刘颖 2020-03-15 09:16:58

内容提要: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党总支委员张世林因连日劳累突发脑溢血倒在防疫一线,不幸离世。

张世林(左)和同事讨论工作。薛娜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3月9日,周一,窗外飘着细雨。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党总支例会正在召开,各支部的委员依次发言,汇报本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等事宜。

  会议间隙,大家安静下来,将目光投向一把椅子。以往这个时候,坐在这把椅子上的张世林会踊跃发言;而现在,这把椅子空了,这座三层小楼里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

  1月29日,因在抗击疫情中连日劳累,张世林突发脑溢血倒在了村口的防控点位上,最终因病情严重于2月10日不幸离开了人世,年仅57岁。

  一个多月来,战“疫”仍在进行,村党总支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着,张世林在疫情阻击战中展示出的迎难而上、不畏艰险的精神和品格,激励着更多的人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直到现在,村民们仍在思念着张世林,追忆着张世林……

  前不久,中共天津市委追授张世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的脚步太匆匆

  提起张世林倒下的情形,邓善沽村村委会副主任沙俊明眼里噙着泪花。正月初五,就是他和张世林一起在村口的点位上值班的。当晚,他先是和张世林到村口的公路上巡视了一圈,查看是否有防守漏洞和安全隐患。快回到村口时,张世林突然对他说:“我怎么感觉脑袋不舒服。”

  沙俊明不敢大意,赶紧扶他进了村口的集装箱简易房。这个集装箱房屋,在疫情期间用作值班人员的办公室兼休息室。到了房间,他才发现,张世林的脸上直冒汗。为了查明问题,他拿出血压计给张世林量了一下,却发现他的血压并无异常。

  张世林坚持站起来,要沙俊明给自己的女儿和外甥打电话,开车接自己去医院。可刚站起来,他就吐了起来,瞬间又跌坐回椅子上。随后女儿张丽赶来,接上父亲,急匆匆往泰达心血管病医院赶去。   

  关车门时,张世林还探出头叮嘱沙俊明:“你可盯住了,一点儿也马虎不得。要继续加强宣传,落实防控措施……”

  没想到这一去竟成永别。

  “世林走得太快了……”沙俊明的言语中尽是不舍与惋惜。

  作为工作搭档,沙俊明已和张世林相处了4年多。还记得在村委会时,总是看到张世林拿着电动工具乐呵呵地给人修电器,对别人,他总是有求必应。

  今年除夕,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阻击战打响,张世林毫不犹豫地冲到了第一线。他从企业的废旧物资中找出挡板,把村子的几个主要出口都堵住。由于挡板不够,还有出口没堵上,沙俊明和村委会的几个人就卸了一车土,用土堆阻挡了路口。

  第二天,张世林提出了意见:“用土堆堵路存在安全隐患。万一村子里失火、消防车进不来,可怎么办?”这个意见立即引起村委会成员的重视,村委们迅速用铲车铲走了土堆,另找挡板拦截出入人员和车辆。

  “这虽然是个小小的建议,却说明世林比我们更有安全意识,比我们想得都周全。”沙俊明说。回想起从除夕到初五,从发放“明白纸”到拉电线、建卡口,每一件事张世林都干在了最前面,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到处跑时,沙俊明非常沉痛地说:“要是他不这么拼命可能就没事了,他走得太匆忙了……”

  干工作不能含糊

  在办公室里,张世林的桌子上仍整齐地保留着值班表和各项工作记录,日子被定格在了1月29日。这些册子摆放得整整齐齐,井然有序,从《支部例会记录》到《村安全生产检查记录》,从《消防器材使用情况工作记录》到《农地巡视情况》,每一项都有据可查,每一件事都有迹可循,张世林一丝不苟的作风感染着周围的同事。

  “近两年,世林分管企业安全生产。上级来了文件,他自己整理好,接下来需要干什么一一列出来。接着,他骑上电动车下去转,每一家企业他都要走到。基层总支委员,把工作干到这种细致程度的,少有。”村党总支书记吴玉选这样说。

  除了“今日事今日毕”外,张世林还有一句口头禅“不能含糊!”据吴玉选回忆,2018年清明节前后的一天,张世林正吃饭时,一家企业传来火情,他放下碗筷就跑,以最快速度赶了过去,比消防员到得还早。

  村总支委员王春利的办公桌就在张世林的对面。在他的印象中,“世林工作上的事,从来不拖,不管多晚都要把今天的事干完。镇里要求两到三天完成的,他一定一天就完成。”他出门巡查,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就记录下来,反映给相关部门,努力解决。有些事情很小,但他仍坚持记下来向上反映,他说:“安全无小事,谁也不能含糊!”

  王春利2006年起负责村民政工作,有些事情感觉处理起来很棘手。当时有村民进门直接踹桌子以示不满,王春利很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张世林出面帮他解围。他先是给那位村民端上茶,接着和对方唠起家常,舒缓其情绪,慢慢地转到正题上来。村民们遇到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工作人员,就愿意听政策的解释了。在张世林的帮助下,王春利的工作越来越顺手。

  有时候,王春利遇到烦心事或感到压力很大时,张世林常常拉他到村委会附近的马路上走一走,一边走一边聊。慢慢地,王春利的精神就舒朗多了。王春利说:“村委会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我都愿意和张世林住在一屋。他出去修电线,要爬很高的电线杆,我们俩就一起去,他在上面修,我在下面给他递工具。”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村委会妇女主任张金芬和张世林是邓善沽中学初三同届的同学。在她的印象中,张世林是一位特别热心的人。她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张舅就是这样做的。”

  在邓善沽,彼此非常熟悉的人常以“大姑”“大舅”相称,张金芬喊张世林 “张舅”,张世林则喊她“大姑”。

  有一次,张金芬发现办公室的窗户关不严,容易从外面打开,“张舅”知道后二话没说,就带着电动工具过来修好了窗户。夏天,窗户下面的槽里积满了水,渗到办公室里,“张舅”马上拿着电钻钻出了出水口,排出了积水。

  “他常帮助村民修电器、修电线,虽是小事,但他多年如一日,现在想想,真是了不起。”张金芬说,“现在一想到这人没了,总觉得身边少了什么……”

  滨海新区大沽街道办事处的薛娜,现在邓善沽村村委会挂职。2018年9月,她来到村委会报到,人生地不熟中担心村民不接纳自己。正当她站在村委会门口犹豫时,张世林走到她面前,笑呵呵地和她打招呼,帮助她认识村委会的人,熟悉一项项工作。

  去年,为了建立村务平台,需要引导村民网络注册,但是,有的村民不积极,薛娜遇到了一些困难。张世林了解情况后,拿着村务平台的二维码,打印出来一张张发给村民,很快,村务平台就建立起来了。

  回忆起张世林,村民们说,他并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一件小事都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如和风细雨一般,帮助着他们,守护着他们。而今天失去了他,村民们才发现,身边少了一位随时能提供帮助的人,少了一位无私又贴心的人。

  张世林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邓善沽村的土地上,写到了1700多户村民的心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保障村民的安全,他奉献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2019年9月14日张世林留下的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中,他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像黄大年同志那样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心系祖国,牢记使命,服务于人民……为本地区各项事业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兑现了对党、对人民的诺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