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合身的防护服之前,他在武汉有点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陈庆璞 编辑:刘颖 2020-03-15 10:21:07

内容提要:个子高,几乎是所有男生共同的梦想,可是在武汉抗疫前线,一位年轻的天津援汉医生却因身高太高而一度烦恼不已。

  天津北方网讯:个子高,几乎是所有男生共同的梦想,可是在武汉抗疫前线,一位年轻的天津援汉医生却因身高太高而一度烦恼不已。

图片由医疗队提供

  2月9日,天津第五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来自黄河医院心内科的主治医师阎保伟就是其中一员。2月12日,医疗队接管的江岸方舱医院正式开舱收治病人。

  此前两天的培训和防护服穿脱演练中,1米84的阎保伟试过多种版本的防护服,但始终没找到适合他的尺码。手头的防护服,最大的一款拉链也只能拉到下巴之下,而要想进舱,必须做到全身无暴露。怎么办呢?最后,阎保伟和感控老师一起,用医用口罩和胶布等材料,封住了防护服保护不到的位置,初步达到防护要求。“武装”到位后,阎保伟进舱了。

  可是,一个班次的值守下来,阎保伟发觉这个临时的变通手段终究不是解决之道。他苦笑着说,因为有用胶布粘合的部分,在舱里,他是坐也不是,蹲也不是,弯腰也不是,只能小心翼翼的保持站姿,“怕粘住的部分会崩开,如果暴露了就很危险。”

  鉴于这种情况,为了安全,医疗队感控老师和阎保伟商议,在找到合适的防护服之前,暂时不再进舱了。阎保伟顿时觉得很泄气,毕竟作为医生,刚干了一天就退出,他心有不甘,但也只能接受事实。

  进不了舱,医疗队领导和阎保伟商量,他可以先帮着队伍接收调配物资。五队是天津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一支医疗队,有303名队员,物资需求量很大。从防护服、隔离衣、手套、鞋套、消杀用品,到矿泉水、方便面、电热毯等生活物资,每天都有大量货物运到驻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5岁的阎保伟欣然接受新的岗位,和几位队友忙里忙外搬物资。

  能以这种方式为医疗队服务,帮队友做好后勤保障,阎保伟觉得也很值得。他在日记里写道,“我们风里、雨里、雪里都要不间断工作,有时也会在半夜、在凌晨…身体是冷的,但心里是热的;身体是累的,但我们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

  但常言道,作为一名医生,真正的舞台应该是在医院,在红区。因此,阎保伟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合身防护服的努力。如果因个别队员,由医疗队出面让厂家调整尺码,协调成本太高,时间太长,后来阎保伟将目光瞄准了方舱医院的物资仓库。终于,有一天,他在仓库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一套俄罗斯捐赠的欧码防护服,穿上一试,果然合身。2月20日那天,阎保伟武装整齐,如愿进舱。

  江岸方舱由多个省市医疗队共同管理,舱外的物资仓库也是统一管理,不专属某一个医疗队。阎保伟后来就想办法,经常“光顾”这里,并成功找到了多套适合自己大码防护服,基本保证了后边进舱班次的需求。他也因此而特别感谢管理仓库的工作人员。

图片由医疗队提供

  来武汉之前,阎保伟就在单位的隔离病房,管理天津的疑似病例。来到武汉,虽然断断续续进舱,但阎保伟也是竭尽可能,发挥自己耐心细致的特点,照顾好分管的病人。有一次,舱内收进来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新冠病人,有时候晚上大家都睡下了,但这位病人仍烦躁不安,阎保伟就耐心地跟他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最后病人果然平复下来,成功入睡。

  3月8日,江岸方舱休舱,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共收治101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九百余名。阎保伟告诉海河传媒中心记者,不管在什么岗位上,能够用双手去帮助这个城市,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己都觉得很自豪。(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