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驰援武汉的“男护士”刘殿坤:亲人和战友是我的大后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大话婚恋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3-15 10:39:03

内容提要:今年35岁的刘殿坤,是天津市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2月5日他作为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前往武汉,在战“疫”前线工作了一个多月。作为江岸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殿坤带领来自天津以及河北的32名男护士,主动承担了整个方舱医院内部的物资协调工作。

在方舱医院战“疫”一线 做护士姐妹的坚实后盾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5岁的刘殿坤,是天津市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2月5日他作为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前往武汉,在战“疫”前线工作了一个多月。作为江岸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殿坤带领来自天津以及河北的32名男护士,主动承担了整个方舱医院内部的物资协调工作。在媒体的报道中,这群“男护士”得了一个名号——“男丁格尔”。

刘殿坤在江岸方舱医院的工作证

“每天都有批量的药品、物资、配餐进入到方舱。我们每个班有4名小伙子,负责物品的交接,以及跟两个护理站对接,这是相当大的工作量了。”刘殿坤说。

每天两个护理站接收的药品有60多箱,八九百名病人的配餐一间屋子都装不下……而这些物资进入医院后,全靠“男丁格尔”们搬运。由于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小伙子们每一个动作都要耗费超越常规的体力,常常一个班次6小时干下来,累得双手直发颤,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连递一双筷子都成了问题。面对繁重的体力劳动,难免有人私下里叫苦,刘殿坤开导小伙伴们:“咱们要是不干,难道要让护士姐妹们干这些重活?她们是患者的依靠,咱们就做这些姐妹们的坚实后盾!”

江岸方舱医院的“男丁格尔”搬运配餐

做完同事的思想工作,刘殿坤又跟医院外负责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沟通,让对方把舱外能干的活尽量不要放到舱里去干:一方面减少舱内护士们的体力消耗;另一方面减少感染风险——“最开始医院里剪刀都不够用,拆箱子特别容易把手或手套划破,而一旦划破很容易暴露,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刘殿坤介绍说,“这次医护援助,国家给我们的要求是医务人员做到零感染,我觉得自己想周全一点,协调多一点,就能更好地保护好同事们!”

刘殿坤在江岸方舱医院前留影

从“软妹子”变成“女汉子” 妻子独自挑起家庭

  在刘殿坤的朋友圈里,有一条2月13日夜里发布的内容:“早中晚三餐集合开会,迎接即将到来的不一样的情人节,别有一番滋味……”配图,是三餐的“合影”。原来,由于忙着工作,那天,他整整一天水米未进。2019年年初结婚的刘殿坤,刚跟妻子庆祝完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就奔赴武汉。一个多月来,他在疫区“冲锋陷阵”,而千里之外的天津,有妻子对他的无尽惦念。

早中晚三餐“开会”

“2月3日晚,接到单位通知紧急集合的电话后,我告诉刚下班的妻子,自己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到达单位,准备出发。她有点惊讶,草草吃了两口饭,就开始帮我打包。”十多分钟后,妻子给刘殿坤收拾出一个日常物品一应俱全的行李箱。当天,紧急医学救援队没有出发,出发时间定在2月5日。

那天,妻子特意向单位请假,前来送刘殿坤。“分别的时候,妻子忽然抱住了我,满眼泪水。”那一刻,刘殿坤觉得平时给人感觉很理性的妻子,内心情感其实很丰富。他擦掉妻子的眼泪,告诉她不要担心,他一定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高铁乘务员致敬即将出征的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每天下班后回到宾馆,做完消毒和个人清洁后,刘殿坤坐下来一边吃饭,一边跟妻子视频通话报平安。由于平时在家都是他做饭,刘殿坤曾一度担心他走后,妻子照顾不好自己。没想到,从他驰援武汉开始,妻子一下子从“软妹子”变成了“女汉子”,不仅自己料理一日三餐,而且,还主动挑起了家庭的担子。“现在家里有什么事,都是她处理,两边老人的事,她也不声不响安排得妥妥当当。每次我问起家里的情况,她都给我吃‘定心丸’,根本不让我操心。”刘殿坤说,他也没想到,妻子一下子成长了许多,“这段时间,妻子让我感觉特别踏实。因为有她担起家里的‘大后方’,我才能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辛苦她了!”刘殿坤动情地说。

从“暖宝宝”到“焐”盒饭 战友们的关爱无微不至

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天津男护士团队8人,第一排中间为刘殿坤。

在刘殿坤心里,还有一个温暖的“大后方”,那就是为他源源不断提供帮助的同事们。

“来武汉前,单位里的几位护士长给了我好几兜‘暖宝宝’。因为我们紧急医学救援队可能住户外帐篷,当时大家不清楚到武汉后的情况,于是几位护士长帮我做了最充足的御寒准备。”刘殿坤说,接过这些暖宝宝,他真是捧在手里,暖在心里。

由天津市人民医院派出的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全体党员在到达武汉后重温入党誓词

刘殿坤所在的党支部,也一直关注着他们这些驰援武汉的党员。支部书记是一位贴心的老大姐,经常在刘殿坤下班后给他发语音微信,询问他们在武汉的情况,并尽可能地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远在天津的同事也密切关注着远行的他们,当刘殿坤提到穿脱防护服需要等待时间较长,进出舱经常排队时,几位老同事向他讲起17年前他们面对非典的防护经验,并一再提醒他:“千万不能着急,一定要耐心仔细做好防护再进‘红区’”。“很多同事的殷切嘱托,就像家长叮咛孩子一样,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和惦念,真的很感动!”刘殿坤说道。

刘殿坤在方舱医院内协调物资

接受采访时,刘殿坤还讲起了一段让他动容的同事情谊:“我们来自天津的8位‘男护士’,其中有一位是‘95后’。有时大家在上班,他就帮我们代领饭菜。宾馆里没有保温、加热的设备,这位同事就在两个空饭盒里倒上热水,给我们‘焐’盒饭。只要水一凉,他就立刻换热水,就为了让我们能吃上口热乎的。有天捧着他递给我的热饭,我直想掉眼泪。我们都比他大,本来应该我们照顾他,可是他却想得比我们还周到,真是一个暖男弟弟!”

结语:

人民医院的男护士、扶贫干部、在职研究生、驰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的“男丁格尔”……一个个身份见证着刘殿坤成长的脚步。武汉战“疫”一线传来好消息,江岸方舱医院关闭。或许不久的将来,刘殿坤将和驰援武汉的其他天津医护人员一起健康、平安归来。刘殿坤说,走上武汉抗“疫”一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让他与家人、同事的感情变得更加深厚。采访即将结束时,他深情告白:“感谢所有领导和后勤保障的鼎力支持,我们在一线一心奋战,你们在方方面面给予大力支持,宣传、保障、牵挂、慰问……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抗‘疫’任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