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要注意!市市场监管委发布使用特种设备安全提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松达 2020-03-15 14:29:57

内容提要: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努力夺取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企业自觉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拉足高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天津北方网讯: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努力夺取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企业自觉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拉足高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日前,市市场监管委就复工复产企业使用特种设备安全提示如下:

一、作业人员安全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根据设备类别、设备特征,梳理好各类设备的风险隐患,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结合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要求,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前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关心、爱护作业人员身心健康,必要时可引入适当的心理辅导,确保“人”的安全因素。

二、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其本身就具有较高的安全风险。长时间停工停产后,设备可能变得不够可靠,不能马上达到最佳的安全状态,重新启用容易出现故障,甚至引发事故,因此各复工复产企业应按照如下重点内容开展设备自行检查,进行“自查自改”,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一)锅炉:

重点检查外观是否有破损、炉体是否存在严重腐蚀、变形;检查安全阀、压力表是否灵敏有效且在有效期内;检查液位、温度报警联锁装置是否可靠;对燃气锅炉还要检查是否有泄漏、熄火保护装置是否有效;水介质锅炉要检测水质情况;电站锅炉企业还要认真排查锅炉所属管道等承压部件隐患。

(二)压力容器:

重点排查安全阀、爆破片装置是否正常,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对于有前置截止阀的安全阀、爆破片,检查截止阀是否处于开启状态;快开门压力容器必须检查安全联锁装置是否有效;对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压力容器还要进行气密性检查,防止发生泄漏;气瓶充装单位在恢复充装作业前应当进行包括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静电释放装置、充装管路系统在内的全面风险排查。

(三)压力管道:

除了检查安全附件的状况外,投用前应对管道系统进行全线巡查,主要检查管道保温、防腐层是否完好,外表面有无严重腐蚀;管道各连接部位是否牢固、有无泄漏;支吊架、紧固件是否完好。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承压类设备在启用时,要平稳操作,缓慢升压并注意压力表、液位计示数,避免压力剧烈上升引发危险。

(四)电梯:

重点排查电梯层门、轿门、制动器、附加制动器、轿厢内紧急照明、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正常;投用前应进行试运行,确认电梯运行平稳、无异响,地坎槽内有无异物,停靠楼层准确;应检查消毒用液体是否有渗入操纵盘、外呼按钮的缝隙中或流入井道中,以免引起故障;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重点检查急停开关、扶手带保护开关是否有效,检查出入口附近通道是否通畅,梯级、踏板上是否有异物;通过试运行确认设备运行平稳、无异响,扶手带运行应同步;检查“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和安全警示标识是否齐全。

(五)起重机械:

重点检查上升限位、运行限位、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等安全保护装置是否齐全完好有效;检查各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检查金属结构、工作机构和绳索吊具有无异常;主要连接螺栓、销轴等是否松动;投用前应当进行试运行;使用时,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做到“十不吊”。

(六)场内专用机动车辆:

重点排查轮胎、货叉、护栏、门架的磨损情况,确保无开裂、变形和严重磨损;检查油缸有无泄漏;保险带是否完好;车辆制动装置是否有效;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做到“十禁止”。

(七)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

设备投用前应当重点检查安全压杆、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和制动装置是否可靠、有效;对客运索道还要排查吊具护栏、脱索保护功能等是否可靠、有效;投用前应对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进行试运行,确认运行平稳、各部件润滑良好。

使用单位在上述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消除,务必在整改到位后方可将设备投入生产使用,切勿“带病运行”。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所有特种设备必须在法定检验有效期内使用,若由于疫情等原因导致设备超出检验有效期,请立即联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