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护航 中国公路干线运力已恢复九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3-15 16:18:56

内容提要:疫情期间,公路交通运输是城市生产生活、应急救援和防控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护航下,目前支撑中国公路干线运力的重型载货车已恢复九成以上运力,为全面复工复产所需的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

央视网消息:疫情期间,公路交通运输是城市生产生活、应急救援和防控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护航下,目前支撑中国公路干线运力的重型载货车已恢复九成以上运力,为全面复工复产所需的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了坚实保障。

记者张好:重型货车是我们陆路运输最重要的一个工具,抗疫期间的应急物资以及复工复产以后所需的生产物资都需要它来运送。那要如何高效地调配车辆并为它们推荐合适的路线呢?这就离不开我们的北斗车载终端了。

这台设备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高精度的定位信息,每隔2至30秒将车辆的运行数据上传至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简称“货运平台”。它是中国12吨以上重型载货车唯一的国家级监管平台,目前入网车辆已超过610万台,占全国重载货车总量的95%以上。

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运营负责人温洁禹:急需运送的物资,比如说医疗物资,厂家或者说供应方会找不到车,那么我们就通过这个平台,在他需要运送物资的这个区域内找车。我们发现其实有很多愿意来运送物资的车辆,我们的货车司机是非常无私的,对于自己是不是会有感染病毒的风险,他们并没有特别在意,而且有很多司机是免费去运送物资的。

基于高精度北斗地图,平台还能够在部分城市封路的情况下,为司机提供出行路线推荐,并第一时间推送了交通运输部和湖北省确定的5个应急物资中转站信息。车载终端也能快速提供货车司机14天内的行车轨迹,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检查效率。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宋溱:北斗在我们交通运输行业里发挥了一个非常基础性的作用。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平台可以看到途经疫区的车辆,这就能够为疫区的重点运输车辆调配和应急物资的运输、管理、运量统计等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道路运输效率。

目前,中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更离不开交通运输业的支撑。奔驰于公路干线上的重型载货车,为各行各业输送生产所必需的物资。而在北斗的护航下,目前公路干线运力已基本恢复。

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运营负责人温洁禹:非常喜人的一个现象是,我们报出去的数据,我们看到已经恢复到去年的90%,就是基本这个市场已经正常运转下来了。

抗疫期间,北斗应用不仅服务于交通运输业,其高精度定位服务,也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无人机消毒、非接触式医疗物资配送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斗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北斗系统全面融入抗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我们北斗的智慧和力量。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北斗应用不再是“高高在上”,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减灾救灾、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已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在电力、金融等关键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3月9日,北斗三号发射了第29颗组网卫星,距完成全球组网仅一步之遥,未来有望为国际交通运输业更好地保驾护航。

   原标题:北斗护航 中国公路干线运力已恢复九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