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之战:以非常战法打非常战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高立红 刘连松 编辑:刘颖 2020-03-16 08:22:55

内容提要:宝坻,天津宝地,京津唐三座城市几何中心,南来北往、商贾云集的枢纽重镇。

  天津北方网讯:宝坻,天津宝地,京津唐三座城市几何中心,南来北往、商贾云集的枢纽重镇。

  庚子新春,一场聚集性疫情暴发,宝坻一改往年的喜庆祥和,成为天津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重灾区”。自1月31日首例确诊病例发布,到2月22日,宝坻累计确诊病例60例,占当时全市总确诊病例数的44.4%。一天天翻新的数字,一个个红色警报,绷紧了人们的神经,宝坻防控稍有不慎,必将危及全局!

  宝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却并非独自战斗,其背后站着千万天津人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部署,市有关领导坐镇一线指挥,统筹调度市、区资源,举全市之力打响宝坻战役。在各方面守望相助、齐心抗“疫”的努力下,截至3月14日,宝坻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的记录,已保持21天。一度被疫魔笼罩的宝坻,正在走出雾霾、焕发生机。

  宝坻,如何从当初最揪心的地方,变成现在最放心的地方?

  关“铁闸”绷“铁面”,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

  这一战,只能进,不能退!

  关上“铁闸”,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筑牢北京的政治“护城河”。宝坻迅速扩建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一人一策”、发布权威疫情通报、封闭式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一系列决策迅速推出。

  全区疫情防控瞬间提速。百货大楼封闭消杀;92万人绝大部分关在家中,隔断病毒传播渠道;少数人在留观所、发热门诊隔离,或在医院治疗。留在外面的,全是在各卡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从小区门口到居委会有50米路程,我刚回到居委会拿东西,就听说市领导来了,赶紧又返回去。”

  回忆起2月9日上午那一幕,宝平街道馨逸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房翠翠记忆深刻:“执勤的志愿者李宝起把市领导拦下了,口气挺强硬,‘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了,非本小区居民任何人不许进入。’我们都觉得李宝起有点唐突,没想到,领导不但没生气,还夸李宝起作风优良。我们顿觉有了底气,防控疫情,就得这么干。”

  1月31日,张某某确诊为宝坻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海滨街党工委书记王松林连夜带人封闭了张某某居住的宝鑫景苑,该街其他小区也在同一天封闭。“铁面”无情,工作人员整天在各小区转,边喊喇叭,边劝聚集聊天的人赶紧回家,戴口罩,别聚集。

  全城寻人!大喇叭小喇叭滚动播出通告:“凡1月19日到25日期间到过宝坻百货大楼的,请尽快登记,配合调查”。

  1260个由公安、街镇、社区、卫生院人员组成的4人小组,深入村居摸排。很快,首批194名百货大楼从业人员被找出。区指挥部决定,立即把他们送往集中隔离点,晚一分钟有一分钟的风险。

  城区边缘的朝霞街,有5个还迁小区,这里的人更愿意去百货大楼购物。疫情发生后,该街第一时间排查,名单上只有200多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洪印说:“不可能,朝霞街有5万人口,就这么点去过百货大楼的?恐怕太少了。”于是,喇叭反复喊,门一个个地敲,最终摸上来2351人,“全区最多”。

  非常时期,宝坻的留观所改造体现了“火神山速度”。第一个改造的留观所──钰曦酒店留观所,从征用设计,到施工改造,再到全面消杀投入使用,仅用两天时间。

  按照要求,该区又先后新建了天宝会议中心公寓、金融培训中心等8个留观所。最高峰时,9个留观所共计1041张床位全部“客满”。留观所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标准免费提供伙食,一应清洁洗护用品足够使用14天,隔离人员“拎包入住”。为的就是应收尽收。

  织“铁网”办“铁案”,让疫魔无藏身之地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阵地战。

  这一战只能快,不能慢!

  宝坻疫情持续发酵,2月8日新增6例,9日新增3例,10日3例,11日上午4例。决策者心急如焚。2月11日下午,市、区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宝坻开展万人大筛查,“撒大网捞小鱼”,通过大数据+笨办法的人海战术,一个门一个门敲开,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对象人数。将隐患清仓见底,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2月11日至12日,3000人,917个工作小组、逐人见面对接。“铁网”过筛,24小时排查出19718名涉百货大楼人员及46239名密接者。2月23日至26日,宝坻防控指挥部又开展了“万人大回访”行动。951个专项工作组、3070人,再次聚焦筛查锁定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因身体不适在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消炎药物等四类人员。共回访人员66558人,最大限度掌握真情实况。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而宝坻疫情成因一度成谜。

  1月31日晚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后,两天内,宝坻第2例、第3例、第4例、第5例(全市第36例、第37例、第43例、第48例)确诊病例爆出,其中,第2例是张某某的丈夫,第3例、第4例都是百货大楼员工。这显然是一起聚集性暴发疫情。然而,这些病例都没有武汉或湖北接触史,第1例张某某是百货大楼小家电区售货员,另两例与她不在一个售货区,几人之间也无接触和瓜葛,疫情是怎么形成的呢?

  时任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受命和同事对这几个病例进行调查,但都没有收获。正当张颖感到头疼时,第4、第5个病例陆续出现了。2月2日16时,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张颖对宝坻百货大楼迷局进行了分析。

  原来,第4个病例曾先后两次到L市进货。第5例患者于1月23日下午去百货大楼购物,先后逗留了3个多小时,去过第4例所在的卖鞋区和第3例所在的珠宝区。疾控专家经过排查推理,得出结论:第4例在外地上货时感染,回宝坻后发病,造成百货大楼内病毒传播,第5例购物时感染。第1例又把病毒传染给自己的丈夫(第2例)。如是,前5例就“串联”起来了,“铁案”如山。

  疫情扩散链条存疑点,就是留下隐患。较真的天津疾控人一追到底,通过科学严谨的流行病学调查,把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方式了解清楚,进而为政府防控疫情提出及时、精准的决策建议,将病毒的传播渠道一刀斩断。

  担“铁肩”下“铁心”,铸造“人民战争”钢铁长城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

  这一战,只能胜,不能输!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战位!每个战位,都有一位书记!党旗鲜红,肩膀铁硬!村村有党旗,处处是铁肩,阵阵打胜仗!

  疫情袭来,“一肩挑”的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他们让村民留在家中,自己却勇敢逆行,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排查、隔离、监测、管控、服务、守村口……

  宝坻第1例确诊病例、患者张某某的老家在周良街道田家桥村。消息传来,全村紧张,十里八村避之唯恐不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赵顺海却异常冷静,从带人用彩钢板封村,到卡口管控、宣传摸排、居家观察人员监测、防疫消毒,各方面工作井井有条。村里青年党员在他的带领下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村民的情绪迅速稳定下来。

  “书记,给我带箱红烧味的方便面。”“给我带盒三九胃泰。”“我要30块钱的鸡蛋。”尔王庄镇中心台村党支部书记庞连顺的手机每天响个不停。村民微信群里,天天有这样的“求购”信息。而义务“代购员”身份,是庞连群自告奋勇“争取”来的。“只有保障了村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他们才能安心待在家里。只要利于疫情防控,我多跑点腿儿没什么。”庞连群说。

  “大棉裤,红脸蛋;闲不住,李‘木兰’。”这是大白庄镇随家庄村村民们给本村女书记李淑婷的美誉。这位“有点傻劲”的李大姐,把辛劳留给了自己,把安心带给了群众。

  还有在疫情期间充当“救护员”对突发心脑血管病的村民及时救助的,有亲人去世顾不上送行坚守战场的,有“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的……宝坻战“疫”中,很多“一肩挑”事迹可圈可点,可歌可泣!

  无论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总基调,还是密闭式隔离以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果断决策,无不体现着一个宗旨──人民至上!人民战争,人民打!92万宝坻人民“铁心”与病毒血战到底!

  商家关门上锁,居民自觉待在家中。所有卡子口,都有“重兵”把守,无论昼夜,哪怕风霜雨雪。街镇为单位划分战地,主管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除因故隔离者外)全员在岗。记者多次随机到管辖街镇采访,都能见到一把手坚守在战位上。

  居家隔离群众被照顾得妥妥帖帖。张洪印给记者看了一张手写的字条,上面有各种蔬菜、常备药,还有元宵和速冻饺子。“这是正月十五当天,村民让志愿者代买东西的字条,时间感太强了。”张洪印说,他准备把这张字条收进档案,将来人们会通过它读出这段历史。

  入夜,宝坻城区的景观灯亮了。南关大街,悬挂在行道树上的大红灯笼和悬满树干的白色灯带把这条街装扮得有如童话世界。因为疫情,元宵灯节被按了暂停键,而灿烂夺目的夜景灯光一直昭示着这座城的生机。

  黄庄洼湿地如期播种的水稻、尔王庄陆续采撷的莲藕、口东镇万亩桃园施过农家肥后长出花苞的桃树,以及城郊大片大片返青的冬小麦,潮白河每天打上来的肥美的鲤鱼,津河乳业确保安全前提下复工生产的纯牛奶……

  一切的一切,都在无声地告诉人们,这座城希望常在,疫情过后,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生机无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