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内镜中心病区护士长强兆霞:为战“疫”贡献天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0-03-16 08:54:52

内容提要:3月8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驻地传来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声。

  天津北方网讯:3月8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驻地传来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声。

  党旗如火、党章夺目,强兆霞难掩激动的心情:“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从来到武汉,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却感觉早已万水千山。”

  “惊蛰日,愿疫去,国泰民安,山河无恙。”许下这个愿望,刚刚睡下不久,突然,一连串电话铃声打破了夜的沉默。

  “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病区需要紧急增援,得抽调10名医生30名护士,大家在一楼大厅紧急开会。”“我报名,马上到。”挂断电话,时间指向3月9日凌晨2点。没有片刻犹豫,40余名医护人员未脱征衣又跨鞍,在驻地大厅迅速集结。

  “武汉协和重症病房与方舱医院不同,这里都是一些重症及危重病人,每个护士平均负责8至10名患者,我负责的病人中就有一个危重症的病人。”强兆霞说,这个病人伴有心梗及糖尿病综合征,在病床上基本不能动,又没有家人陪伴,从喝水喂饭到解大小便,都需要护士协助。不仅如此,抽血、静脉输液、注射泵、测血糖、心电监护……需要一人身兼数职,掌握全部“技能”。

  “每次脱下防护服,里里外外全都湿透了,回到驻地,不仅胳膊痛得抬不起来,两腿也像灌了铅一样,躺在床上都不想动弹。”在强兆霞看来,这不仅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大考。

  非典期间,作为一个刚刚进入护理队伍的小姑娘,她就冲在一线。大战当前,支援湖北的集结号吹响,她又第一时间请战出征。

  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时,她的工作是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进行病情观察、发放口服药。若在平时,这些工作非常简单,可在“红区”却十分困难。有一次,同班“战友”因为身体原因,入舱后产生窒息。她一个人忙完两份工作,给所有病人测量记录完,就用了三个多小时,当时衣服全都湿透,护目镜更是层层水雾,没有片刻休息,她又一口气把口服药发放完。

  “入党不是享受,而是要‘牺牲’。我们在这儿就是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战斗,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4日,70多岁的重症患者余大爷病愈出院时,专门给天津医疗队写了一幅字──“志存高远”。强兆霞动情地说:“看着我们护理的病人一天天好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们会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天津力量,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